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婴儿右脑开发训练方案

来源:启步营 作者:智慧妈 2018-06-05 11:13:30

说两句

  人类的右脑原本就具有天才能力,只是没有加以充分开发利用,而未来的世界是右脑发达的人活跃的时代。怎样从婴儿期就开始开发右脑,应是父母早教的重点之一。

  一、婴儿期右脑开发重点

  婴儿期主要是接受感知经验,包括大脑的视觉经验、听觉经验、触觉经验、嗅觉经验、味觉经验以及本体感经验等。这一阶段,宝贝往大脑里存储的感知经验越多,右脑的开发程度就越大,以后可提取的信息与经验也就越多。

  二、婴儿期右脑开发方案

  1、大量信息输入法

  并不了解右脑理论的人认为,让宝贝听诗颂辞没有意义。因为宝贝不能理解;让宝贝看卡片。也要一边慢慢地说明,一边培养其记忆,这是典型的左脑教育法。

  而右脑教育是不求记忆。而大量输入的方式;不求理解,只要机械式地重复进行。就能够打开右脑回路,回路打开以后。就能豁然开朗。而且,这时记忆就固定下来了。不要下意识地记忆,而要无意识地记忆。这才是右脑教育法,无意识记住的东西才能成为一种感性的东西。

  其实。准备各式图画卡片。以一张一秒钟的速度翻阅图画卡给婴儿看,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2、触觉训练法

  协助宝贝通过对手或玩具的吸吮、咬、舔等动作来探索世界,同时。通过手、脚、皮肤的触觉感知,体会冷暖、轻重、大小、粗细、软硬、质地及形状,加深对周围事物的认知。使更多信息储存入大脑。

  3、听觉训练法

  右脑是音乐脑,音乐的联想能激发人的创造力。让宝贝能听到各种音乐和声音。如自然界的流水声、鸟叫声、不同物体的敲击声等,能够对节奏和声音产生感知反应:也可以用小石子、豆、米装到塑料瓶中,制作成简单的打击乐器,用来锻炼宝贝的节奏感和听觉,促进右脑发育。

  父母可以选择智力音乐按照节奏类型稍做编辑,根据宝贝不同的生活环节选择不同的智力音乐做背景。使宝贝在潜移默化中右脑得到很好的训练。

  4、视觉训练法

  除了各种图片外。还应该多带宝贝去看外面的世界,没有什么色彩比自然界的色彩更丰富了;也可以多和宝贝做游戏,如混在一起的彩色珠子放到宝贝面前。让他挑出同样颜色的珠子,或者准备两副相同的卡片。让宝贝给卡片配对。这些简单的游戏不仅能提高宝贝的认知,还能逐步提高观察力、辨识能力及手眼协调能力等。

  5、嗅觉和味觉训练法

  在宝宝五大感官的训练方法中,其嗅觉和味觉的训练过程是最适合家庭环境的,快乐的气味和味道更多的来自于家庭,所以父母不妨在做好菜上桌之后先让宝贝闻个够。

  6、本体感训练法

  本体感是让宝贝通过不同的位置、姿势,体会空间变化、体位变化等,增强右脑细胞的活性。使右脑范畴中的大运动协调能力、空间认识能力、平衡能力、注意力得到改善。

  很多父母带宝贝玩滑梯时。不让他趴着滑,认为这样不安全,而这种下滑的方式对促进平衡感很有帮助。对空间、立体、感知能力都有改善。如果做好保护措施。可以让宝贝尝试趴着往下滑,或者不用两手扶。体验一下是什么感觉;上下台阶、走独木桥等游戏,也可以起到相同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