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怎么给宝宝听音乐才是有效的?

来源:神奇麻麻在哪里 作者:瓜妈 2018-06-05 10:52:47

说两句

  么给宝宝听音乐才是有效的?

  该怎么给宝宝听古典音乐呢?为了让妈妈更一目了然地知道要怎么做,我把大家最疑惑的和最关注的几个问题罗列出来,妈妈们对着看就行。

  Q1、最重要的问题,怎么让孩子喜欢古典音乐?

  A:照常理,音乐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没人不爱音乐,不用担心孩子不喜欢,但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可以事先耍一些小手段:比如孕期就开始听,孩子对熟悉的声音有莫名的好感;创造条件让孩子可以从音乐里得到满足感,比如每次喂奶前听一段音乐,孩子知道这个声音代表有吃的了,那么他爱上这个声音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Q2、爸爸妈妈最关心的——多久可以看到孩子的变化?

  A: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同,出现效果可能也会有所差异。我是在瓜瓜2周左右,给他做英语启蒙时发现特别明显的进步的,几乎所有的单词,我只要读一遍,他就能非常准确地重复出来,要知道在这之前他可是一点基础都没有地。而且,瓜瓜的逻辑思维能力一直都还不错,走迷宫、拼图这类游戏玩的特别溜,2岁多,已经可以玩到100张的了。

  Q3、每一首都要专注听吗?

  A:不需要,按照孩子的喜好,专注听最好,不然当背景音乐听都可以,只要每天坚持就行。

  Q4:妈妈们也许会问,如果都没有认真去听,还会保证效果吗?

  A: 会的。我们人体本身就是一个可互动的震动单位,由许多振动系统所构成,比如心脏的跳动、肠胃的蠕动、脑波的波动等等。当听到音乐产生的振动与体内器官产生共振时,会使人体分泌一种怡情益性的物质内啡(endorphine),调节血液流动和神经,让人富有活力,朝气蓬勃。像长笛、洞箫、排、萨卡斯这类“风类乐器”,在音乐治疗领域都被音乐康复师们用在帮助呼吸。而且,古典音乐对宝宝大脑潜能的开发是默默进行的,所以不讲究怎么听,有的听就好。当然用音质好的设备去放,声音好听了,宝宝专注度也会更高一些。

  Q5、感觉听不懂,怎么样才能让自己懂呢?

  A: 喜欢听就是懂了,不一定对每个声部都了如指掌,只要宝宝愿意停下来去听,就是懂了。

  如果你想要更听地效果更好一些,不妨让孩子试着去找找每首曲子里的规律。

  以我今天分享的《帕卡贝尔的卡农》为例,这首曲子非常好玩。认真去聆听,你会发现它所有的旋律都是一模一样,但每一个声部比前一个声部延迟一会儿,一层一层叠上去就成了一首更丰富的音乐。下次你给孩子放这首曲子时,不妨试着让孩子自己去找找下一个声部会在什么时候出现,这种锻炼对宝宝脑部的搜寻、归纳能力是非常有好处的。

  一开始给宝宝听,不用很在意是不是名家\名乐团演奏的版本,有更好的资源当然是好的,没有也关系,只要宝宝喜欢就好。

  Q6、什么时间听比较好?要不要固定一个时间听。

  A: 我个人觉得是可以固定在早上或者临睡前比较好。睡眠对于记忆形成与处理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学习之前拥有足够的睡眠能帮助脑袋做好记忆的准备,在学习之后睡眠这能帮助储存并巩固性的信息到大脑里,也比较不容易遗忘。不固定也没关系,还是那句话,坚持每天听就行。

  Q7、音量开多大比较好?

  A: 建议不要太高,刚刚好能听见就可以,美国儿科学会建议是在60分贝以下,我一般开50,而且如果瓜瓜专注听的时候,我还会偷偷把音量调下来一点点,这对训练他的耳力是有好处的。

  Q8、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有兴趣?

  A:看他的表情,专注是不一样的神情。比如瓜瓜每次听《卡农》,我都有一种他耳朵要竖起来的感觉。需要特别说的是,孩子喜欢听,有认真听,并不一定表示他就懂得唱出来。听和唱是两件事,妈妈们不要用会不会唱去判断孩子对这首曲子的喜欢程度,甚至是听的效果哦。

  Q9、听古典音乐还能听儿歌吗?

  A:当然可以,一个是大脑的营养品,一个是情绪的慰藉品,两者并不冲突。

  如果妈妈们还有其他问题需要深入交流的,欢迎给我留言,或者在公号对话框里喊我一声就行,我没有24小时在线,因为还有工作要忙,但我一看到都会回的哈。另外,我之前为准备过一些适合宝宝睡前听的音乐,里面有部分的古典音乐,妈妈们只要发送“古典音乐”到【神奇麻麻在哪里】公号就可以免费下载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