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学音乐才是开发大脑潜能的最好方法

来源:李梦琦的音乐教室 作者:李梦琦 2018-06-05 10:47:53

说两句

  全美音乐教育者协会(MENC)的观念陈述:

  1、所有的儿童都具有音乐潜能

  2、儿童带着他们自己个人的兴趣能力进入音乐学习环境

  3、低龄幼儿能够通过音乐的观点发展批判性思维技能

  4、儿童从不同的背景中获得早期音乐体验

  5、儿童应该体验典型的音乐声、活动和材料

  6、儿童实现变现性目标的需要不应被阻碍

  7、游戏是儿童的工作

  8、在身心愉悦的环境里,儿童的学习状态最佳

  9、为了支持不同儿童个体发展的需要,我们需要多样化的学习环境

  10、儿童需要实实在在的成人榜样

  哈佛大学心理学家霍华德·加德纳是多元智力理论的创始人,他认为,人类拥有9种智能,其中包括”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和“数理——逻辑智能”等,幼儿拥有对音乐的自然意识和敏感力,与其他年龄阶段的人相比,他们对音乐的探索更多是自发性的,他们敢于将他们的声音、他们的身体以及他们的情绪投入到音乐盒律动活动中去。幼儿会将整个身心都投入集中,幼儿在音乐情景中所表现出来的情感、认知和精神动力是创造力的标志。

  加德纳给我们提供了一个非常敏锐的观察案例,描绘了一幅关于孩子以及他们的音乐的生动画面:

  儿童全身心投入与一段音乐或者倾听一个故事,他可能会全神贯注的听,也可能会左右摇摆身体,和着拍子跳舞或者唱歌,亦或这些动作交替进行。但无论如何,他的反应都是他全身心投入。

  音乐智能

  音乐智能包括感知、创造和欣赏音调(或旋律)与节奏的能力,以及欣赏音乐表达形式的能力。作曲家、演奏家、音乐家和指挥家,以及专心于音乐的孩子,都拥有很高的音乐智能。

  身体——运动智能

  控制身体运动和灵活的手指运动的能力是身体——运动智能的核心组成。加德纳具体阐述了身体——运动智能由舞者、舞蹈编导、运动员、演员、医生、工匠以及那些用他们的手和身体解决问题的人们所使用。

  数学——逻辑能力

  数学家、科学家和作曲家都拥有数学——逻辑智能,他们敏感且能够识别出实务的逻辑顺序或数值模式(包含节奏、韵律拍好和音符时值),并且有能力进行一长串的推理。

  作为代表,作曲家的数学——逻辑智能变现在巴赫庞大的作品群中,他的《赋格的艺术》通常被称为纯粹的抽象理论音乐剧。在任何情况下,《赋格的艺术》都是数学——逻辑智能的一个最好的例子,它将纯粹的复调音乐推到了一定的高,是音乐与数学逻辑能力联系的体现。

  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和数学——逻辑智能的概念表明,我们应在欣赏许多音乐表达形式的同时,培养我们创作和欣赏节奏、音调和音色的能力,以及运用我们的肢体灵活处理事情的能力,以将我们人类的潜能最充分地发挥出来。根据加德纳的理论,我们成年人在音乐、身体——运动以及数学——逻辑方面的成功可能得益或受阻于幼儿时期的发展。加德纳要求教育者认识到这些独立的智能,并将它们作为一般的智能去培养,促进幼儿认知、情感、社会性及身体方面,在音乐的影响下健康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