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专一是开发智力的唯一方法

来源:环球物理 2018-06-05 10:36:47

说两句

  专一是开智的唯一方法

  开智,是我们关注多年的一个问题。

  当今世界,开发大脑潜能已经成为世界各国极为重要的战略一。美国提出“脑的十年” 、“脑的世纪”;英国提出“脑力革命”;日本提出“强脑计划”;我们国家的许多有识 之士也提出不少好的甚至是建设性的建议。

  面对这样的国际大环境,我们也想提出自己的全新理念,那就是大力提倡和全面推广开智教育,特别在对下一代的基础教育方面,开智教育可以说是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开智教育,本来是教育的一个天然的职能,但我们在教育实践中却在很大程度上忽略或者回避了这一天然职能。

  应当说,我国教育界与心理学界在开智方面作了很好的工作,有些甚至是开创性的工作,但由于应试教育的压力,到现在也难以全面推广。当然,也由于认识上的种种原因,才导致了今日开智教育的举步为艰,导致了今日教育界大多数人首先在观念上就认为开智教育无所作为。开智教育,实是世界之潮流!但是直到现在,世界上许多人仅把开智的希望寄托在脑科学范畴内搞清脑部的结构机理上去,而人脑的结构机理的全面剖释这个世界性难题的解决至今却刚刚起步,甚至是万里长征还没有迈出第一步。我们认为,与其要等着知道人脑的结构机理,不如现在就转而去寻找开发人脑潜在智力的方法,也就是在教育实践中可以广泛推广的开智教育的基本方法。

  我们可以(暂时)不清楚人脑的思维机制,但我们却已经掌握了如何使人脑更好地思维的方法。事实上,千百年来(仅就人类的文明史而言)人类的先贤圣哲们已经在开智教育上积累了大量宝贵的经验,已经发现和发展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开智方法。因此,我们现在强调开智教育的普及推广,绝非凭空想像,而是既有实践上的可操作性,又有理论上的可论证性;大量的历史与现实的经验可资借鉴,世界各民族的优秀传统需要传承。历史与现实的世界政经大格局清醒地告诉我们,各国与各民族之间的发展与竞争,绝非是在同一个起点上。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伟大复兴,必须站在更高的起点上!为了民族的发展和国家的强盛,顺应世界潮流,全面推行开智教育是我们这一代人义不容辞的使命!

  开智教育,肩负崇高而伟大的使命!那么,开智是什么意思呢?开智,就其本来的意义讲,可以讲开发智力,也可以讲开发智慧。现在的问题是,什么是智力?《中国大百科全书·心理学》卷关于“智力”的释文是:“智力一词的含义看起来好像是人人皆知的,实际上却很难提出一种完全令人满意的定义”。美国耶鲁大学心理学教授、智力研究专家斯腾伯格指出:“智力是一个很难捉摸的概念”。默菲等人也认为:“很难有一个人们共同认可的智力定义(既准确又实用的)。因为历史上看,心理学家们从来没有得出一个大家都认可的定义”。既然智力一词如此难以捉摸,那么开发智力又从何谈起呢?因此,开智,与其讲开发智力,不如直接讲开发智慧。

  我们认为,人人本具无穷智慧(心智潜能),这是人类所以作为万物之灵的根本所在。只是由于人们大都自我否定,或者未曾进行专门训练,致使这种无穷智慧(心智潜能)一直蒙蔽其中,不能显现。其实,一部人类文明史,就是人类对自己本具的无穷智慧的开发史!

  脑科学研究支持我们的“人人本具无穷智慧”的论断。现代科学认为,人的大脑大约有150亿个神经元,大脑皮层任一点到另一点的连接链一般以4个神经细胞作为一个环。因此,一个神经元的连接网络的延长可以包括大脑皮层细胞的任何点。换言之,人脑的150亿个神经元,每个神经元通过布线(突触)互相交叉联系,则具有进行10的800次幂的可能!美国肯尼斯·波尔丁博士指出:“假如每个人脑的150亿个神经细胞都具备开和关两种状态,那么它的能力将是210的100万次幂!”有专家认为,一个人的大脑就等于一个小宇宙,此话不无道理。事实上,人的大脑的功能是越用越大,简直可以说是无穷无尽。有科学家也提出一种假说:一般的人其大脑脑细胞的开发利用律仅为3—5%,即使是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发明家其大脑脑细胞的开发利用律也仅为15—18%,也就是说,剩下的82—85%的脑细胞(和其潜在的所有能力)是白白地跟着我们一辈子,真可谓弃之一生,蒙蔽一生。

  “人人本具无穷智慧”这样的论断,早有类似的说法。譬如弗洛伊德的潜意识理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心意识理论等等,目前国内外针对此方面的专项研究也确实很多。许多人相信,在人的潜意识里蕴藏着无限的心智潜能。其实,我国传统文化中关于这一论断早已有着极为精深而彻底的研究与实证。

  中华传统文化认为,人们之所以能够思考、工作、创造发明,靠的是一种能够生起智慧的能量。这种能量眼不能见,耳不能闻,无形无象,人人平等具足,确能起到种种作用。古人将此能量称之为“心性”、“真心”、“大圆胜慧”、“本来面目”、“本地风光”等等,把搞清这一点称之为“明心见性”、“破参”、“打开本来”等等。明心见性是古往今来许多人终生追求的目标。我们提倡参究明心见性之学,从而使人人知其心性,使人人知其心性为一切学问事业的根本。譬如做生意需有本钱,巧妇需有柴米,不明白心性,就像盲人行路,往往会陷入主观错误而不自知。或问曰,既然“能够生起智慧的能量”是人人平等具足,为什么人群当中会呈现种种差别呢?这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们可以简单地说,惟其观念的不同、生活方式的不同以及是否自觉地主动地去开发的不同等等才呈现了彼此的高下。以此,我们才要说“人人本具无穷智慧”(能够生起智慧的能量)。其实,翻开中华传统文化典籍,这方面的记述灿若星河、异彩纷呈;可以说这才真正是我们民族文化的瑰宝和我们民族文化的精髓。

  人类认识中的一些结果有许多是不能在逻辑的层面上加以论证的,如数学上的公理、公设,物理学中的“狄拉克方程”等等,许多哲学上的命题更是如此。“人人本具无穷智慧”这一命题也是一样——当然,“人人本具无穷智慧”这句话是有来历的,识者自能心会— —我们不能很好地在逻辑的层面上加以论证,然而古代圣贤却早已用高于逻辑(超逻辑)的方法证到了、悟到了,他们以自己切身的经验讲出的东西是可靠的,并为后来的许多人的实践所一再印证。“人人本具无穷智慧”这一论断对教育有着重大意义。我们在教育工作中,不能放弃任何一个人!要从发现和培养学生的兴趣入手,真正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务必使每一个人都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难道这不是我们教育的根本宗旨吗?如果我们不能坚持“人人本具无穷智慧”的观点,那么我们很可能会象爱迪生和爱因斯坦时侯的老师那样有眼无珠,不是太可笑了吗?!

  美国教育家艾思克·斯特思说过:“只要有机会,大多数孩子都是有天份的。”斯特拉文斯基说过:“天才就是勤奋。”华罗庚在一首诗里写道:“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劳一分才”。这些说法都不谋而合地印证了“人人本具无穷智慧”这一论断。其实,“人人本具无穷智慧”这一论断,本来是一个认识论上的非思辩问题。我们根本无须在这一问题上继续进行永无结论的哲学思辩式的争论。承认这一论断,我们的开智思路就会豁然贯通,开智教育就会开辟一片崭新的天地,整个教育就会注入强劲的动力!不承认这一论断,中华传统文化的灵魂将被阉割,中华民族优秀的教育传统将被永远盛放于历史的殿堂!“人人本具无穷智慧”是一个伟大的命题!她,给人以最大的信心和勇气;她,给人以最大的鼓舞和力量!开智就象开发宝藏一样,首先必须确定其有,我们才有开发的价值;其次必须确定其巨量或无穷,我们才能不断地去开发利用。我们为“开发智慧”找到了既合理又方便的诠释:开智,就是开发人人本具的无穷智慧!唯其“人人本具无穷智慧”,我们才可能去人人开发,唯其“人人本具无穷智慧”,我们才能不断地去利用,人类的认知才能不断地向着未来的光明深化!

  那么,这个“无穷智慧”果真是人人本有的吗?首先,我们依照古人,把人群的根性分为三种情况:利根、钝根、不钝不利根,也可以叫做上根、下根和中根。其实就是说人有聪慧、愚笨和平常之分。古今中外大量事实证明,这个无穷智慧,不是上根人或利根人独享的。且不说中根人,就是钝根人,也有许多做出非凡业绩的事例。伟大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最为欣赏的弟子颜回就是一个利根人才。子贡说:“回也闻一以知十”,孔子也对子贡说:“弗如也,吾与女弗如也”(《论语》公冶长篇第五),对颜回作了极高的评价。但是在孔子的弟子中也有愚笨的高柴、迟钝的曾参(《论语》先进篇第十一 : 子曰:“柴也愚,参也鲁”)。

  可是我们知道,曾参是孔子很有名的弟子,他是很有成就的,是继颜回之后传承夫子道统的中心人物。这说明孔子在培养人才时是很善于开发智慧的。古代教育家善于因材施教,利根有利根的教育法,钝根有钝根的教育法,特别是古人对钝根人的教育方法和开发智慧是很有一套办法的,这方面的例证不甚枚数。千百年来的教育实践证明,只要方法得当,钝根人也可以培养成为优秀的专门人才。古人淌过了许多泥泞的长河,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如果我们善于总结和发扬祖先的优秀传统,那对我们今天的教育,将有着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