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幼儿潜能开发与亲子游戏(一)

来源:北京聪慧乐童 作者:乐童幼教中心 2018-05-31 17:33:09

说两句

  当您的宝宝以他(她)的第一声啼哭,向我们宣告了他(她)的诞生,同时也给每一个家庭带来了无尽的快乐。通常,好多做家长的都会想:刚刚生下来的孩子太小了,只知道吃和睡,这时候只要让孩子吃好睡好,别的等长大些再说吧。其实不是这样的,从孩子出生的那一天开始,我们对孩子的“启蒙”教育也就应该开始了,这就是从我们每天与孩子一起做的——亲子游戏开始的。

  游戏活动,就是教与指导孩子的最有效的方法。游戏,能调动孩子所有感官,使孩子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其中,随着各种游戏的进行,孩子从感觉到认知,从智能到体能,从语言表达到情感交流,都会行到极大的促进;从中可以逐步塑造孩子的性格与品德、意志与才能。使我们的宝宝能在游戏中找到和学会许多关于生存的能力和技巧,以应付示来生活的种种机遇与挑战。如何选择适合宝宝的游戏?这要根据宝宝不同年龄段的生理发育和智力发育特点,有目的、的针对性地进行。本书着重介绍的是0~3岁婴幼儿的基础能力的培养。

  0——3个月宝宝

  0——3个月宝宝成长的主要指标出生体重约3千克,满月增重0.8~ 0.9千克。身高约50厘米,满月增高约4厘米。目光可及距眼睛20厘米左右的物体。听到悦耳的声音可停止啼哭。有较完善的觅食、吸吮、吞咽、握持、行走等无条件反射。体温随环境温度变化而升降。每天睡16~ 22小时。每小时平均有3~ 7分钟处于清醒状态。到第三个月:重约为出生时1.2倍,达到4千克左右。长增加约2.78(女)~ 3.27(男)厘米。细胞生长的第2个高峰期。能竖直向四周张望。卧时能抬起前半身。双手可以在胸前接触。在光线微亮的房间里会睁开眼睛。喜欢看人脸,特别是看母亲慈爱的笑容。喜欢被抱起来与其谈话、逗笑。对甜、酸、苦常用微笑、皱鼻、伸舌或挣扎表示欢迎、讨厌、拒绝。对及时、反复的视听刺激有初步的记忆能力。到三个月时,喜欢摇晃、注视自己的手。用手触摸折打玩具。用口“探索”物体。喜欢听自己的声音,与父母“谈话”。明确显示对母亲的偏爱。

  0~3个月的婴儿,由于所经验的事情太少,所接受的刺激也不够多;所以,他们对于各种“第一次”所接触的东西,都会不由自主地产生极浓厚的兴趣。因此在为段时期中,父母一定要唤起婴儿的各种感觉,使之得到充分的发挥。

  0~3个月的婴儿,所能做的事情相当有限,这就需要父母经常与宝宝接触与沟通,这对小宝宝日后在各方面的发展,尤其是在语言方面,将具有非常大的影响。

  0~3个月的婴儿,能够透过视觉与听觉来认识周围的事物,他已经能将母亲的声音与别人的声音加以区别。只要听见母亲的声音,婴儿就会非常愉快和安心。此外父母还要让婴儿注意身边的各种东西,透过视觉的功能,使婴儿的脑部获得适当的刺激,进而启发宝宝的语言能力

  成长指标:0~3个月是宝宝的睡眠时期,在沉睡中成长的婴儿会以反射动作来反应外界的刺激,颈部比较坚挺,有看东西听声音的能力表情丰富,  吸吮手指是心理成长的表现。这个时期家长可以把游戏的内容贯穿于和宝宝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例如:给您的宝宝布置一个很舒适的环境,设计一个非常漂亮的婴儿床,将颜色鲜艳的玩具吊在婴儿床的上面,游戏是孩子的天性,游戏令您的孩子心智发展,给您的家庭带来无穷的乐趣。换好干净的尿布后,母亲可以看着婴儿的眼睛轻轻和他说话。做孩子的第一位幼师,让孩子在游戏中受到最好的“启蒙”教育。

  游戏目的:培养宝宝的身体协调运动及控制能力、感官认知能力、自我认知能力、注意力及观察能力、语感及倾听能力、情绪表达与交流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