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全脑开发从亲子游戏开始

来源:门萨俱乐部 2018-05-31 15:40:27

说两句

  全脑开发,从亲子游戏开始

  孩子一天天成长,对外界的认知、感受与理解力逐渐成形,爸爸妈妈可以在宝宝完成了基础能力训练后,尝试与孩子进行进阶版的实战互动,一块玩玩“左右脑开发”小游戏吧!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捏粘土(适合2岁以上)

  妈妈可先用黏土做出不同造型,让宝宝模仿。等宝宝上手后,可以让宝宝自由创作,随意捏出想要的造型,妈妈可在旁从中协助,并搭配说故事;若宝宝玩心大发,还可以陪他一起发挥创意,玩起故事接龙,训练右脑反应。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不同在哪里 (适合1岁以上)

  妈妈可以家中儿童绘本为工具,或是拿出两张相类似的图片,训练孩子分辨两张图的差别在哪里。例如:“白天有太阳,晚上太阳公公不见了,换成弯弯月亮出来了。”“春天有花草树木,到了秋天树叶就落下来了。”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帮娃娃穿衣服 (适合1岁以上)

  可以把孩子常玩的洋娃娃、布偶玩具当模特儿,问问孩子:“今天天气好冷,娃娃要穿哪件衣服好呢? ”加入环境元素, 让宝宝发挥思考能力,想想要帮娃娃穿什么衣服合适!怎样搭配更舒服好看呢?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水果颜色配对 (适合1岁以上)

  妈妈可以制作出一些色卡和字卡,让孩子学习如何正确配出水果的相对应颜色。例如:苹果是红色、橘子是橙色、香蕉是黄色、葡萄是紫色等。孩子会逐渐通过色彩的分辨来记住这些水果。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活动策划 (适合1岁以上)

  小孩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做个时间表。3岁前的宝宝,时间观念不强,家长可先把一天时间分成早上、中午、下午、晚上四段就好,把各时段活动计划写下来;针对较大的宝宝,可以开始训练孩子看时钟,活动计划可改以整点或半点做分隔。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剪纸串珠子 (适合2岁以上)

  (a)剪纸游戏:妈妈可先在图画纸上画出一幅简易的图案,训练小朋友认真专注的用剪刀完整将其裁剪下来。 (b)串珠珠:妈妈可拿出细绳与彩色塑料珠珠,让小朋友学习一颗一颗的将不同色彩的珠子交互的串入细绳中。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这个怎么做 (适合1岁以上)

  在生活中制造一些问题,让孩子自己去解决,此时可以观察一下孩子是用左脑审慎的一步一步解决,还是用右脑全面快速的解决。在这样的活动中,家长的关键用语是“你觉得这件事该怎么解决?”“第一步怎么做?”“接下来该如何?”

  左右脑开发小游戏:正向思考练习(适合1岁以上)

  出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如:牛奶打翻了,如果跟孩子说:“看,打翻了,都喝不到了!”这是消极反应。换个语言:“啊!还有一口耶,来我们再吸一吸。”此时孩子会破涕为笑,情绪就能转为正向积极。左右脑互换,是很好的全脑开发情绪控管练习。

  刺激孩子左右脑开发的游戏点子千变万化,父母可从日常生活中发掘灵感、自行创造,“潜能开发”没有固定的游戏模式,只要稍加变化,就有玩不尽的新鲜招数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