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健康饮食 > 正文

立秋之后儿童饮食注意事项 (2)

来源:小学家校共育 2018-05-17 15:05:25

说两句



  忌吃水生植物。水生植物大部分在秋季成熟,但同时也是带最多囊蚴的时节,这时生吃水生植物易受其感染,导致肠黏膜发炎、出血、水肿、溃疡、腹泻、食欲不振,儿童脸部浮肿、发育迟滞、智力减退等现象,严重者甚至因衰竭或虚脱导致死亡。

  忌不按食物安全期吃。有些食物虽然有较好的养生作用,但在某些时间段里却不宜食用。如食物本身处于危险期,或我们的身体处于和某种食物特质相冲突的阶段时,要格外加以注意。比如蜂蜜有滋阴润肺的作用,但要注意在农历七月时不要吃蜂蜜,这是因为大多数有毒植物都在农历七月开花,蜜蜂采集了有毒植物的花后,酿出的蜂蜜也会含毒。另外,购买蜂蜜要到正规商家购买正规厂家的产品,不要私自采集食用。农历八九月份,正是秋冬养阴的补给期,应该多吃养阴润肺的食物。而生姜是辛辣食物,食用后易使人生秋燥,导致耗气伤神,所以最好不要吃。瓜类属于阴寒食物,吃多伤脾胃,因此秋天要少吃。

  忌盲目控制饮食。秋季人易胖,有些怕胖的人为了控制体重,在秋季只吃瓜果蔬菜,不吃主食。这种做法不可取。无论任何季节,忽视主食进行减肥的行为都极其不当。人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能量储备应全面而均衡,必须通过丰富的饮食提供,主食更是不可缺少的营养来源。此外,常被减肥一族鄙视的肉类,也同样含有其他食物无法替代、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盲目改变饮食结构,对于身体有害无益。

  忌盲目吃蟹。秋季正是蟹肥时,这个季节的螃蟹个大、体肥、味美,而且进入秋季,螃蟹会爬到岸上极易捕捉。因此,秋季成为了吃蟹的最好时机。蟹虽好吃,但却有许多讲究。蟹要洗净,蟹体内有大量细菌和污泥,如果不处理干净,这些病菌和污泥中的寄生虫就可能带至体内,使美味蟹变成杀手蟹,对健康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立秋后最适合孩子吃的7种美味

  莲藕:新鲜的莲藕能使宝宝清热生津,润肺止咳,尤其是适合上火的宝宝,对防治秋燥有独特的效果。怎么吃?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蒸熟做成藕泥吃,1岁以上的宝宝可以将藕炒着吃,2岁以上的宝宝就可以将藕凉拌着吃,也可以把海带、莲藕和排骨放在一起给宝宝煲汤喝。

  百合:百合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作用,而且有润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还能提高宝宝的睡眠质量,让宝宝睡得更香甜。怎么吃?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银耳粥具有滋阴润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南瓜:南瓜所含的胡萝卜素,可由人体吸收后转化为维生素A,对于保护宝宝的眼睛很有帮助。怎么吃?南瓜的营养价值较高,除做成汤、糊外,还可以煮粥、蒸食、熬制、煮饭等。

  木耳:木耳的铁元素含量非常丰富,可以改善宝宝的缺铁性贫血。怎么吃?白木耳具有滋阴、润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炖服就是一种理想的滋阴润肺的佳品,可以用来调理宝宝秋季的肺燥干咳。黑木耳的常见吃法为生炒、蒸和煮汤,最好与猪肉猪肝或禽类一起烹调,既营养又美味。

  菜花:菜花的维生素C的含量极高,不但有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体质,增加抗病能力。怎么吃?对于小一点的宝宝可以将菜花煮烂捣成泥加一点盐给宝宝吃,对于大一点的宝宝可以将番茄与菜花同炒,味道酸甜,营养丰富。

  蜂蜜:蜂蜜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滋养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补品之一。在秋天吃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对宝宝的伤害,起到润肺、养肺的作用。怎么吃?每天早、晚空腹用25克,以不超过60℃的温开水冲服。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