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如何预防儿童过敏该如何进行治疗(3)

来源:医东加E 2018-05-11 16:10:10

说两句



  除了环境外,饮食也是导致新生儿过敏的一个重要因素。新生儿的消化系统和肠道屏障系统还很稚嫩,虽然有一定的蛋白消化能力,但能力有限,因此新生儿摄入的蛋白种类和数量一定要限制,否则极易引起过敏。一般婴儿6月龄后,家长会开始添加辅食,这时要注意,每次只添加一种辅食,且要观察3天,看看有无不良反应,警惕食物过敏(发生得较快,一般当天会出现症状)或食物不耐受(发生得较慢,有可能需要3天时间)。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有:牛奶、鸡蛋、海鲜、坚果类(花生)、肉类、小麦类。添加辅食的顺序建议先谷类,然后蔬菜水果,最后才是肉、蛋。

  两岁后,儿童消化食物的能力逐渐接近成人,但口腔的咀嚼能力还是十分有限,如果高蛋白的食物摄入过多,消化不彻底也容易导致儿童过敏。另外,有些儿童偏食、爱吃零食,最终因营养摄入不均衡,导致皮肤和黏膜的屏障功能出现问题,导致容易过敏。

  杜绝诱因 对症下药

  儿童过敏的康复应注重三分治、七分养的原则。在症状发作期,及时使用药物控制,以免耽误病情甚至导致病情加重。有些过敏性疾病尤其是湿疹,医生会开出一些激素类药膏,对此家长们往往畏之如虎,其实大可不必,合理的药物使用可以帮助孩子早日康复。

  除了药物外,家长一定要搞清楚导致孩子过敏的源头,可以去查血清IgE,如果血清中无法查到,或者虽然查到并采取了回避措施,过敏仍然反复出现,那就有必要进一步查一下食物不耐受的情况,对于+2和+3类的不耐受食物在1~2年内要坚决禁食。另外,虽然前文提到不要让孩子在“无菌”环境中生长,但是也不能让孩子去有污染的地方,这两者并不冲突。过敏康复的第一步就是远离变应原和污染源。

  其次,无论哪种变应原,都要突破皮肤或黏膜的屏障进入人体才有可能导致过敏,因此家长要保证孩子的营养充足,有利于孩子皮肤和黏膜的修复和保持完整;如果有皮肤破损,还需要做好患处的保湿工作,可以选用儿童专用的乳霜和软膏。对于肠道有问题的儿童,可以补充谷氨酰胺促进肠道恢复;同时也可以选择适当的益生菌,帮助人体调节免疫平衡。

  最后,对于已经有过敏症的儿童,建议:

  1.尽力保持居住环境空气清新,经常开窗透气,多晒被子衣服,降低螨虫滋生;

  2.家中减少出现毛绒制成的玩具、地毯等,尽量不养带毛宠物;

  3.尽量避开在花粉多的季节外出,家中也尽量避免摆放产生花粉的植物;

  4.早睡早起,合理饮食,少吃油炸、腌制类食品,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

  5.适当运动,足量饮水;

  6.多带孩子亲近大自然。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