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儿童过敏后应该怎么吃

来源:儿科张鸿彦医生 2018-05-10 17:34:15

说两句

  什么是过敏?

  过敏是人体对正常物质的超常反应,当外来物质侵入时,人的免疫系统就会将外来物吞噬或者产生抗体将外来物中和消灭。但是由于部分人的反应过于强烈,超出正常范围,从而伤害到机体的一些正常细胞、组织和器官,从而引发局部甚至全身性的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红斑、鼻塞、打喷嚏、喘息甚至过敏性休克等异常反应。这种异常的超敏反应就是过敏。

  儿童过敏产生的途径有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和母婴途径等。

  美食OR毒药?

  食物过敏反应时因免疫学机制引起的食物不良反应,食物过敏是过敏进程中的第一步或最早表现。可以引起多器官系统受累,最常见的是胃肠道、皮肤黏膜和呼吸道症状。

  儿童是食物过敏的易发高发人群,在2000年,据专家报道,婴儿牛奶蛋白过敏的发病率不低于2%—7.5%,中国0—1岁婴儿食物过敏患病率为6.1%,4—6月为高发年龄段,现在发病率会更高。

  食物过敏发生四要素

  婴幼儿容易食物过敏的原因有遗传学因素、环境因素、早期暴露和免疫状态。

  遗传学因素

  如果父母双方均无过敏性疾病,那么子女患有过敏性疾病的发病率是5%—15%,如果有一方患有过敏性疾病,则发病率是20%—40%,如果二者都患有,则发病率是50%—70%,因此要早诊断,早治疗!

  环境因素

  目前由于消毒剂的广泛使用和抗生素的大量滥用,Th1并不易被刺激,影响过敏风险的环境因素有吸烟、二手烟、剖宫产、药物使用(抗生素)、过早接触整蛋白食物……

  早期暴露

  由于初生婴儿的肠道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容易对外来蛋白质产生过敏反应——渗漏现象。

  免疫状态

  由于刚出生的新生儿肠腔内无菌,肠壁结构松弛,渗透性高,而且对病原菌的获得性免疫尚未建立,T-辅助细胞分化出现歪斜现象——Th2优势明显。

  常见易引起婴儿过敏的食物有牛奶、鸡蛋、花生、坚果、大豆、鱼虾、小麦、贝类(牛奶是婴儿期最主要的过敏原之一),但食物过敏存在同类食物交叉反应和不同类食物交叉过敏,如果对牛奶过敏,那么对羊奶、马奶这些同类食物也可能过敏,如果对鸡蛋过敏,那么对鸭蛋、鹅蛋也可能过敏;但如果对牛奶过敏,40%的会对豆蛋白过敏;因此,当食物发生过敏时,食物替代并不是安全的选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