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现代社会给人体带来过敏的原因

来源:OK妈 作者:OK妈 2018-05-10 16:39:18

说两句

  为何现代社会越来越多的过敏?

  过敏症成了如今的流行病,三分之一的人患有湿疹、哮喘或枯草热这样的过敏症。每年有2万多人因过敏入院治疗,为了寻找答案,英国BBC地平线节目组利用最先进的技术,进行了一项非凡的实验,他们从生活的各个方面对英国两个过敏症儿童家庭跟踪采访,希望能找到这么多人患过敏症的原因。

  第一个家庭是四口之家,8岁男孩乔和父母、姐姐一起生活。乔患有严重哮喘、花粉热、湿疹,还对部分坚果、宠物和灰尘过敏。

  另一个家庭的小患者叫摩根,今年4岁,饱受过敏困扰。他患有严重湿疹和花粉热,不能吃任何坚果、乳制品、大豆、猕猴桃、鳄梨、香蕉,还对橡胶、猫、狗和马过敏。(这个小男孩很眼熟是吗?对,OK妈曾经写过一篇湿疹的文章,就有提到这个可怜的小男孩,从出生到四岁,一直饱受湿疹折磨,天天晚上痒到睡不着,甚至想自杀。)

  过敏症对患者家庭日常生活的影响令人惊讶

  乔的妈妈说,她每天要做两次清洁和吸尘,扫很多次地。

  床也是定制的,需要比一般的床高,才能避免接触到灰尘。乔每天一起床,妈妈就得把床上的东西都吸一遍。

  摩根的妈妈说,小摩根所有衣服都是纯棉的,还有一件包全身的湿疹罩衫,甚至还有土匪帽。

  每次洗澡都要泡10~15分钟,然后再回卧室擦药。

  因为孩子有过敏症,护理的要求特别高,因此做为首要照顾人的妈妈,她们每天的生活都比一般人要繁杂好多倍。这也是过敏者家庭需要适应的生活。

  过敏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危害?

  虽然生活里处处需要注意,但稍不留神带来的过敏反应才是最可怕的。

  例如乔有一次只是喝了一罐迷你牛奶,也就几秒钟的时间,过敏症状就出来了。

  “刚上救护车,乔就用上了呼吸喷雾,在等医生的半个小时期间,他就撑不住了。”

  重点来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孩子患有过敏症呢?

  家庭成员们在寻找方法和答案的同时,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们也在努力。科学家表示:因为太干净?

  萨伊德·哈桑·阿沙德教授是南安普顿大学的学者,在过去的20年中,他一直致力于英国人的过敏症研究。他表示英国20%~25%的人都患有一种以上的过敏症,但这不能归结为基因问题,是环境导致越来越多人患有过敏症。

  另一方面,免疫学教授格拉曼·鲁克认为,过敏高发的原因与丰富的微生物群体有很大的关系。

  他认为现代生活将人与微生物分离开了,如同细菌和真菌这样的微生物。接触不到有益的真菌,会影响免疫系统,使人更容易过敏。

  到底哪个专家说的是最接近现实的?节目组有了一套自己的寻证方法:它们通过实验论证这个假说——“卫生假说”。

  两个家庭分别在皮肤表面、家庭用品、地面、家庭院落等各种所接触到的地方采集细菌,然后向研究机构提供了所有家庭成员的皮肤、肠道以及各自住宅的细菌涂片。

  结果显示,这两个家庭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成员身上携带的细菌种类都“过少”。

  研究人员表示,正常来说,人体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由各种细菌覆盖,数量是人体细胞总数的十倍之多。

  "这些细菌有利于促进人体的免疫系统。"

  "例如,儿童若越早充分暴露在内毒素等微生物的刺激下,越容易产生抗体,日后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也越低。"

  但在西方发达国家,随着生活方式改变和卫生条件提高,大多数家庭不能“培养”出丰富的菌群,也就难以诱发儿童身体原始的免疫功能。

  乔和摩根的家庭就是如此。BBC跟踪拍摄这两家人的日常活动,发现他们平均每天85%的时间是在室内活动,很少接触户外空气、花园中的泥土,或是小动物。

  相比之下,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尤其是那些还保留传统狩猎习俗的原始地区,科学家发现当地居民携带的菌群多种多样,每1500人中仅有一人患过敏症,而在英国,每3个人中就有一人是过敏患者。

  研究表明,成长于传统农场的人,不易患过敏,也许他们就是得益于身边多样的细菌。

  为什么近几年过敏患者都是儿童?

  对所有人来说,一岁是拥有健康微生物水平的最关键时期,而且这种影响从生产的时候就开始了。

  1. 剖腹产让婴儿错过了经阴道时可以获得的抗过敏微生物群

  在子宫内,婴儿所在的环境几乎是无菌的,但出生后的环境全部都变了。

  妈妈在怀孕时,阴道的微生物状况在生产前会发生变化,一种叫做乳酸菌的细菌开始占据主导地位,这种细菌有助于防止过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