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艺术培养 > 正文

各个年龄段儿童适合阅读的绘本 (2)

来源:网络资源 2018-05-07 12:19:36

说两句



  推荐图书:

  1、《生气汤》

  2、《有个老婆婆吞了一只苍蝇》

  3、《我讨厌妈妈》

  4、《今天运气怎么这么好》

  5、《动物绝对不应该穿衣服》

  6、《跟屁虫》

  7、《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

  8、《鸡蛋哥哥系列》

  9、《古利和古拉》系列

  10、《狼大叔的红焖鸡》

  11、《要是你给老鼠吃饼干》

  12、《老鼠牙医-地嗖头》

  13、《三只山羊嘎啦嘎啦》

  14、《开车出发》系列

  特别推荐:

  1、《菲菲生气了》

  理由:生活中,宝宝之间经常会因为一点小事情闹矛盾,故事中菲菲的情绪变化过程描写得非常逼真,能引起宝宝的情感共鸣,给宝宝良好的暗示。能够让宝宝正确对待自己的情绪,设法摆脱愤怒的情绪,重新使自己快乐起来。

  2、《猜猜我有多爱你》

  理由:这是一本薄薄的小书,浅浅的蓝、绿、黄色的水彩,描绘出了一个简简单单的故事。一只小兔子和一只大兔子,它们跳向树梢,望着天空,一心只想要计算出,谁爱谁更多一些。但是,爱是不能计算的。它让宝宝从对妈妈说“我爱你”开始学会爱,懂得爱。

  3、《小黄和小蓝》

  理由:当孩子两岁之后,开始初步感知和认识不同颜色名称的区别,读这个故事正是时候。这本书画面非常简单,就是不同的色块,以拟人的方式告诉孩子蓝色和黄色混和之后变成绿色。讲完故事,家长也可以带着宝宝用颜料尝试一下,加深对故事的理解。

  4、《彩虹色的花》

  理由:一本关于爱和帮助的绘本。一朵彩虹色的花,把自己的花瓣都送给了有困难的小动物们,去帮助它们,最后自己却被覆盖在白雪之下了。不过结局很美好,春天到了,太阳公公又见到了美丽的彩虹色的花。画面很有立体感,能让孩子在故事中感知与人分享快乐,帮助他人的美好情感。无私奉献的彩虹花,一定会在孩子最纯净的心灵上种下“乐于助人”的种子。

  5、《小金鱼逃走了》

  理由:对于幼儿来说,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用白色的背景衬托色彩鲜明的图案,使这本书很容易吸引小朋友的眼球。孩子们会兴致勃勃地在不同的环境里寻找离开了鱼缸的金鱼……这本书很妙,透过在不同的场景找出小金鱼躲在哪,利用一个有趣的问题引发小读者从身边的环境中去认识形态和色彩。

  6、《儿子,吐吐》

  理由:故事很简单,来自幼儿的日常生活经验:小猪“胖脸儿”吃起东西来总是又快又多——这一次。吃瓜不吐子儿违背生活常识,可通常也无甚大碍:缺乏生活知识的幼儿就很容易犯下这样小小的错儿。这是一个富有张力的取材,它一头联系着生活中实实在在的日常经验,另一头则悄悄打开了文学创造中奇特有趣的想像空间。

  4-5岁宝宝

  选书要点:4-5岁的孩子特别活泼好动,整天蹦蹦跳跳动个没完。他们可以凭借事物的具体形象或表象的联想来进行思维。孩子们最喜爱做游戏、看电视、看电影、听故事、看画书等。所以这这个阶段,要常常带孩子一起看书,与助于孩子养成一生爱看书的习惯。

  推荐图书:

  1、《蚯蚓的日记》

  2、《爷爷一定有办法》

  3、《炉小弟变石头》

  4、《快活的狮子》

  5、《南瓜汤》

  6、《帽子》

  7、《看!身体怎么说话》

  8、《形状游戏》

  9、《雪山救助犬和旅行者》

  10、《生日》

  特别推荐:

  1、《蚯蚓的日记》

  理由:这是一本极为有趣的图画书,以日记书写的方式,记录和表达了小蚯蚓的观察及思考。从小蚯蚓的观点看世界,纪录了学校、家庭和朋友之间的生活点滴,还有对自我、未来的想法,很能得到孩子认同。

  2、《花婆婆》

  理由:花婆婆的一生并不是命运多舛的一生,但安详而美丽,那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美丽。她身披草绿色风衣、伫立在海边山丘上,如同仙女下凡般的女人,手一挥,一把把花种随风而去,转瞬间大地上就会开满了一片片五颜六色的花海,那是一朵朵串珠般的鲁冰花。一个人,还有什么能比得上生命被满山遍野的鲁冰花簇拥着而更美丽的事情呢?

  3、《不要再笑了裘裘》

  理由:“不要再笑了,裘裘!”负鼠妈妈说。她要教裘裘装死的本领,只有这样,遇到敌人时才能逃脱。“没问题,妈妈。”裘裘说。可是,裘裘总是忍不住要笑出声。负鼠妈妈假扮成一只饥饿的狐狸、一只可恶的狼和一只可怕的野猫,可裘裘还是不停地笑。负鼠妈妈一点办法也没有:要是裘裘在森林里碰到一头凶巴巴的大熊,那该怎么办呢?这是一个有趣、意想不到的故事。

  4、《母鸡萝丝去散步》

  理由:这本绘本的画风也是比较特别的,基本以红色和黄色的色调为主,暖色调的图画比较能刺激宝宝的眼球。这个绘本非常幽默有趣,更多考验宝宝的观察能力。

  5-6岁宝宝

  选书要点:学前期是幼儿口头语言发展的最佳期,宝宝的词汇更加丰富,可以与别人自由地进行言语交流。阅读时,父母可手指读物,教宝宝认识一些简单的常用字。5-6 岁孩子在看图书、听故事等方面的要求也都和以前不一样。5-6岁的孩子则喜欢连贯的、有情节的故事。

  推荐图书:

  1、《疯狂星期二》

  2、《小绿狼》

  3、《小老鼠和大老虎》

  4、《亲爱的小鱼》

  5、《大象的算术》

  6、《爱心树》

  7、《1001说不完的故事》

  8、《野马之歌》

  9、《点》

  10、《活了100万次的猫》

  特别推荐:

  1、《棒棒仔心灵之旅图画书》

  理由:卡诺小镇的新居民:卡诺小镇的生活是单纯快乐的。小妖怪的出现打破了这种宁静。而他和山米的经历却告诉孩子们,只有大胆地尝试去了解、辨别、发现、体会,用宽容、平等的心态与人共处,才能从容面对陌生人和陌生的环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

  2、《贝贝熊》系列

  理由:这套书的内容非常贴近生活,孩子成长中遇到的很多困惑和问题几乎都涵盖了。里面的每一个小故事,不仅仅对孩子有教育意义,对家长来说,也都具有指导意义。如果孩子犯错了,这不仅仅是孩子的问题,也是家长的问题,大人应该怎样对待,怎样处理,都可以通过书中得到帮助。

  3、《十万个为什么》

  理由:这本书可以大人小孩都能看,最好买那种有彩色图案的,宝宝会更感兴趣。当宝宝问月亮为什么白天不出来的时候,你就去翻这本书吧。

  各个年龄段宝儿童适合阅读的绘本 简直不要太全面

  各个年龄段宝儿童适合阅读的绘本 简直不要太全面

  小学1-2年级(形象思维时期)

  选书要点:小学低年级的孩子处在形象思维的阶段,喜欢借助声音、线条、色彩来了解世界,开始加大文字书阅读。他们注意力集中时间比较短(15-20分钟),喜欢短小的故事和充满想象的书籍。

  经典推荐:《笨狼的故事》、《洋葱头历险记》、《我和小姐姐克拉拉》、不一样的卡梅拉系列、我的第一套科学漫画书系列、神奇校车第一辑等。

  小学3-4年级(历史故事时期)

  选书要点:到了小学中年级,孩子的识字量已经有了一定的积累,阅读书籍的内容和范围更广,阅读兴趣也更宽,对自然科学、历史等领域的兴趣提升。因此,小学中年级是培养孩子走向独立阅读的最佳时机。

  经典推荐:《夏洛的网》、《女巫》、《淘气包埃米尔》、《森林报》、《非洲历险记》等。

  小学5-6年级(知识与伦理的时期)

  选书要点:小学高年级的孩子对世界的认识比较客观,抽象思维进一步发展,能够试图从多种角度看待一个问题。

  经典推荐:林汉达中国历史故事集、《狼王梦》、《说说你们国家的故事》、《爷爷的爷爷从哪里来》、《昆虫记》等。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