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注意力训练 > 正文

9种解决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的方法(2)

来源:甘肃教师学苑 2018-04-25 08:53:15

说两句



  【方法】

  在第一次给学生提出这个要求时,连续训练学生5遍:先让学生自行讲话,然后发出一个让他们安静的信号(从1数到3,摇铃,等等),等他们完全安静后开始讲话 。

  在最开始的两周,经常提醒学生:你复述一遍之后,你不会再重复讲解 。

  6、用抽签决定谁来回答问题

  抽签可以让全班同学都保持高度警觉。需要强调的是,你营造的课堂氛围越是具有相互的支持性,那么,学生就越有回答问题的胆量,而不过于担心受挫或被嘲笑 。

  【方法】

  把每个学生的名字写在一张小纸条上,贴在小棍的一头,朝下放入一个杯子中。通过贴有学生名字的小棍来抽签,决定由谁来回答问题。注意,你需要多准备一些问题,其中有的问题是所有学生都能够回答的。这样,成绩排在后三分之一的学生也能很好地参与进来,不至于总是碰到很难的问题而难堪 。

  7、通过信号让每个人都回答你的问题

  为了确保所有学生都在积极思考,经常性地提出一些问题,让每个学生都要准备至少一个答案,并让他们知道,你期待他们的回答 。

  【方法】

  比如,在数学课上,教师可以问,“心算54-17有几种方法”(先减去10,再减去7,或先减去20,再加上3,等等)。或,在让学生作陈述或展示之前问学生:“这个展示你准备讲几个要点 ?”

  如果回答是数字,学生可以通过手势来告诉教师他们的答案。比如,让学生把一只手放在胸前,用手指来表示他们的答案(这样可以避免学生相互看见,不给那些爱炫耀自己想法多、想得快的学生机会 )。

  8、综合使用各种教学

  为了让学生始终保持注意力集中,教师还可以综合使用以讲解为主和以学生积极学习为主的教学方式 。

  【方法】

  在向学生作讲解之前,让学生两人一组,与对方交流各自此前已有的相关知识,并列出他们想知道答案的4个问题。教师在教室里快速走动,确保所有学生都投入 。

  为鼓励学生积极聆听,老师在讲解前给学生提供一个问题单。在讲解途中插入“快速写作”(见方法4),让他们两人一组分享各自的回答。通过抽签(见方法6)选择一对学生向全班同学陈述他们的想法。

  9、设置强调责任制的团队合作策略

  让学生在向教师寻求帮助之前,先向本组内的所有成员寻求帮助 。

  【方法】

  为了强化这条规则,当某组的学生想问教师问题的时候,教师询问该组的另一名学生,问他是否知道他的同学有某个问题。如果这个学生不知道,教师便有礼貌地走开,该组学生于是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

  另一个强调团队责任的方法是,告诉学生,“如果你认为你们小组完成了任务,在30秒内找到我,并告诉我。”这个策略有助于让全组成员都承担起积极投入的责任 。

  在课堂教学中学生注意力不集中,除了学生的自身因素和教学内容有关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是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教师要注意维持课堂秩序,不能乱哄哄的,如果课堂教学井然有序,学生也不敢随意“走神”。反之有的学生就会趁乱起哄。所以,教师也 要加强自己课堂教学的组织,提升课堂控制能力,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回归课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