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避免以下9种溺爱孩子的方式

来源:幼教网 2018-04-24 08:52:26

说两句

  自我们这一代因为早期从父母那里获得爱要么太少、要么被爱伤得不浅。当我们为人父母时,我们都憧憬着:一定要好好地爱我的孩子,绝不伤害ta。

  我们给孩子买最好的玩具、最贵的衣服,想尽各种办法海淘或代购奶粉辅食,总之就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爱。但是,我们也常常担心会不会走到另一个极端?会不会太溺爱孩子了?

  什么是溺爱?过去了7年里很多爸爸妈妈问我,作为一个11岁女孩的母亲我也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溺爱就是我们对孩子的要求远低于ta的能力,并且不帮助孩子发展他们未来独立生活所需要的能力。

  那么,这常见的10大溺爱行为,你有吗?

  1、过度代劳

  过度代劳就是家长因为怕孩子累、怕孩子做不好等代替孩子做。比如过度喂饭、帮孩子穿衣服、准备书包等。很多孩子已经完全有能力自己吃饭了,但是我们很多家长生怕孩子吃不饱、吃冷饭,仍然不让孩子自己吃,非要亲自喂饭。我家跳妞上1年级时,班上还有1个男同学每天都是他妈妈给他穿衣服穿鞋子,在学校热了也不会脱衣服、上体育课也不会换运动服,让老师非常头疼。

  一般健康的孩子1.5岁时就具备独立吃饭的能力了,进食能力包括口腔发育、手部发育、手眼协调能力等。正常情况下2岁的孩子就可以自己穿衣服、穿鞋子(粘扣非系带)了。幼儿园中班妈妈教几次宝宝就会自己收拾书包、准备第二天要用的文具、水壶等。

  2、小学阶段父母每天帮孩子记录家庭作业、陪孩子写作业、帮孩子检查作业等

  跳妞上小学时,学校老师也会要求我们每天必须检查作业并签字,但是我知道任何正常的小学生都有能力记录作业并自行检查完成。因此从入学的第一天起,我每天都会把老师发来的家庭作业信息删除,给跳妞准备了可爱的小笔记本,让她自己记录作业。我们还一起发明了很多象形文字。哈哈~

  其实是跳妞会写的字不多,我们就想了除了用图画代替文字以外的方法。比如老师让朗读第几页课文,我们就画个大嘴巴后面加上页码。我也一直坚持让她自己写完作业后检查,我只负责签字。虽然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些错误,跳妞自己也检查不出来,但是我觉得和学会自我检查、以及对自己的事情完全负责相比,偶尔没有全对并不是那么重要。如今跳妞马上要小学毕业了,她不仅掌握了自己检查作业的技能,很多时候做完手工或烘焙等,她都会自己主动检查一遍。

  3、不让孩子参与家务劳动

  现在很多城市家庭已经没有多少家务劳动了,如果再请了钟点工,那孩子就几乎没有机会参与家务了。我们家里的家务也很少,但是我一直会特意留一些家务给跳妞做。跳妞在幼儿园期间就会协助我洗菜、做饭,上小学后她就负责自己房间的打扫(如果她打扫的不够干净我会协助,但是这种协助是要收取回报的,比如感谢信、给我弹首钢琴曲等)。

  此外,每周都会有两三天由她负责洗碗、叠衣服等。跳爸出差的时候,我家的早餐是跳妞负责。虽然所谓的早餐很简单,基本就是加热面包牛奶或培根。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这样的经历,跳妞非常喜欢做饭,经常和我说她以后要给她的孩子做很多好吃的。

  4、对孩子的物质要求无限度地满足

  一些父母觉得自己反正不缺钱、又不是买不起,所以孩子要什么就给买什么。这样的做法会导致孩子不能正确地看待物品的价值,不能很好地管理自己的欲望,以及不能很好地管理金钱。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海没有哪家的钱是怎么花都花不完的,等哪天你痛骂孩子”败家子“的时候,其实最应该骂的也许就是你自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