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鉴定的基础常识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5:43:51

说两句

  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做亲子鉴定是为了证明你爸是你爸、哪个是你妈。 但其实现在越来越多地区需要亲子鉴定报告给孩子上户口,携带亲属出国需要证明亲子关系,大小灾害事故遇难者身份确认也需要这一招。 当然,发现养了 n 年的小孩长得越来越像隔壁老王;被逼奉子成婚前先看看胎儿是不是自己的;突然有人上门认祖归宗……这些鉴定理由,也并不比电视剧里出现得少。

  “亲子鉴定”的概念古已有之,滴血认亲的故事流传很广,“血相溶者即为亲”的观念盛行一时。以现代科学分析的角度看,这种亲子鉴定的方法只会制造亲缘关系的“冤假错案”。随着科学的发展,亲子鉴定的手段越来越多,结果也越来越准确。

  亲子鉴定的原理

  判定亲生关系的理论依据是孟德尔遗传的分离律。按照这一规律,在配子细胞形成时,成对的等位基因彼此分离,分别进入各自的配子细胞。精、卵细胞受精形成子代,孩子的两个基因组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因此同对的等位基因也就是一个来自母亲,一个来自父亲。鉴定结果如果符合该规律,则不排除亲生关系,若不符合,则排除亲生关系(变异情况除外)。

  亲子鉴定还能鉴定亲缘关系

  其实亲子鉴定不仅能鉴定出亲生父母,还可以进行亲缘关系鉴定,目前亲缘关系鉴定包括以下几类:

  常规的亲生血缘关系鉴定:这是目前需求量最大的一类亲权关系鉴定,包括父母子三方(又称为三联体)、父子(或母子)双方(又称为二联体)的亲权鉴定。这类鉴定的准确率可以达到99.999999%。

  隔代亲缘关系鉴定:这类鉴定指要确认曾祖父母、祖父母与曾孙子(曾孙女)、孙子(孙女)之间的亲缘关系。还包括单纯的父系亲缘关系鉴定,如要确认曾祖父、祖父、与曾孙子、孙子之间的亲缘关系,以及单纯的母系亲缘关系鉴定,如要确认曾祖母,外祖母与外孙女,曾外孙女之间的亲缘关系。

  疑难的亲缘关系鉴定:除上述两类外,还有一些比较疑难的亲缘关系鉴定,如父母皆疑的同胞(兄弟、兄妹、姐弟、姐妹)、表兄妹关系的鉴定,叔侄之间、姨和外甥女之间、舅舅与外甥(外甥女)之间的亲缘关系鉴定等。

  DNA亲子鉴定的优势

  DNA亲子鉴定与其它鉴定方式相比除了准确率高以外,它还有着其它优势,比如传统的血型测试要求鉴定对象至少6个月以上,而且通常是要需要血液量也较大,对婴幼儿的鉴定就比较受限。

  DNA亲子鉴定测试是无年龄限制,鉴定样本只需要几滴的血液或是口腔抹擦所得的腮细胞,使得DNA测试可以在新生婴儿或小孩身上进行。由于DNA是形成于结合期,所以通过绒毛活检和羊水鉴定检测可以鉴定胎儿的DNA,从而鉴定胎儿遗传意义上的父亲,一般怀孕10周以后可以做绒毛穿刺手术检测,怀孕16周以后就可以做羊水检测。

  或者当一个人已辞世或失踪,可以在其有血缘关系的亲属上重新编排他或她的DNA组织。不过需要注意的,如果被鉴定者半年内输过他人的血或在两年内进行过骨髓移殖,可能会影响亲子鉴定报告的准确性。

  同卵双胞胎DNA并不完全相同

  同卵双胞胎的是由同一个受精卵分裂而来,理论上应该拥有同样的DNA。但是从第一次分裂开始,双胞胎的差异就已经开始产生,因为受精卵分裂成两个独立细胞时,细胞质很难分配公平,遗传物质的分配也就出现差异,所以他们从发育早期就会出现数百种基因变化,这些变化让他们向不同的方向发展,而且差异还随着基因突变的积累而产生,几乎可以肯定全部的成年双胞胎都存在基因差异。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