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关系:孩子就是不讲道理怎么处理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4:43:56

说两句

  昨天,朋友圈里,一位妈妈留言问我:“有时候孩子就是不讲道理怎么办?”

  想到这个问题可能是很多妈妈遇到的问题,把我和她(以下用MM代表)沟通的记录分享出来:

  我: “这是一个好问题。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问问:

  1、孩子时否到了讲道理的年龄?

  2、讲道理的时候,孩子和大人是否处在情绪中?

  3、大人在要求孩子讲道理之前有没有理解孩子背后的情绪?

  MM: “我家孩子5岁差2个月,他现在想要什么东西不满足他就发脾气,这点很不好,我们也不想总惯着他。”

  我:“那可能是之前他这样做有效果,于是他学习到可以用这种方式来为自己争取到想要的东西。”

  MM: “是的,他以前经常成功,一开始我们不忍心让他不高兴就都满足他,可是后来他越来越过分了,我们决定改变下不能总惯着他,他要的东西虽然不贵,但是这种习惯很不好。”

  我:“所以,是大人给孩子养成的习惯,现在我们也不能怪孩子过分。同时,当我们觉得孩子不听话,孩子太过分,心理上会很难平和处理孩子的情绪。”

  MM: “可是,我们应该怎么解决呢?”

  我:“接纳情绪,设立规矩,少讲道理”

  我:“父母总觉得孩子已经5岁了,平时讲话他都听的懂,那我跟他讲道理,他应该明白,实在是高估了小朋友的理解能力和自制能力。 孩子能听懂不代表孩子可以理性思考和行为上做到。对于学龄前的孩子,还很难理清自己的思路,思考哪些应该做,哪些不应该做。作为大人,我们有时告诉自己衣服多了,少买点,但是遇到打折,或者有看到自己心仪的衣服,我们也会买,都没办法说服自己,更何况一个还不到5岁的孩子。所以,如果父母期待通过讲道理让孩子改变行为,就会失望。而孩子不听,父母就更生气,于是情绪来了,要么教训一顿孩子,甚至动手打两下让孩子听自己的。

  另外,父母讲道理的时候,往往是在孩子闹情绪的时候,这个时候孩子被情绪脑掌控,完全听不进去父母的道理。 就好像沟通的门关了,父母还在不停的在门外讲话一样。而父母单方面认为,我说了你就应该听到。所以,要先接纳情绪,处理心情 。

  先接纳情绪,理解孩子想要买这个东西的心情,情绪没有好坏之分,只是当下孩子真实的感受。孩子可以因为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而失望、生气。我们接纳情绪,但是不影响立规矩。 规矩就是说好不买就不买。

  另外一个规矩就是孩子可以表达和发泄他的情绪,但是不能做伤害他人的事情,比如他生气就打妈妈,或者打长辈这样。 告诉他:“你想要买这个玩具,今天不能买,你感到失望、生气,妈妈理解,我们之前说好了不买,妈妈跟你一起遵守约定。 你如果觉得难受可以在这哭一会儿,但是打妈妈是不可以的。 ”

  最后,我们知道在哪些情况下可能会遇到问题,可以提前跟孩子做一些约定。比如你知道他每次去超市都要买很多吃的,或者每次去商场一定要买玩具。那么你们在出门之前就要约定好:“今天我们去超市,你可以自己选择两样吃的。” 这样孩子有一个心理准备,到了超市如果孩子有更多要求,我们就可以设立规矩,坚持我们的约定。

  在跟孩子沟通时多说:“这次你可以做什么,你可以买x种东西。” 这样孩子比较好理解,而且觉得自己是有一定选择权的。少用否定式的:“你不可以乱买。”

  如果孩子按照约定做到了,及时口头的鼓励。“今天你说到做到。”

  如果想要能够做到上述步骤,一个核心前提是父母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如果在孩子一开始闹的时候,父母的情绪就被带跑了,那就不太可能去选择智慧的处理方法。

  孩子的习惯是过去几年里父母帮孩子养成的,想要建立新的习惯也需要一个过程,在最初出现同样状况时,孩子突然发现爸爸妈妈变了,不满足自己了,也许情绪会更激烈。这个时候,更需要父母能够平和面对,陪伴孩子经历情绪,经历这个过程。当父母真正改变了,理解孩子的情绪,坚持设立的规矩,才能帮助孩子培养新的习惯和行为。

  常常听父母说:“这孩子被惯坏了,必须管管了。 ” 既然是“被”惯坏,那么责任就是被后边的那个主语,是被谁惯坏的。当我们觉得问题在孩子,就一味的想要孩子改变,实际应该更多花时间思考,我们的哪些教育方式让孩子有了现在这些行为习惯?看起来我们原来的方法是不对的,那么我们就调整去找到对的方式。

  以上的建议,不仅适用于购买东西的场景,在其他你觉得是孩子不讲道理的情况下,都可以先问自己前面那三个问题,然后遵循这12个字:“接纳情绪、设立规矩、少讲道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