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关系更加亲密的秘诀--仪式感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2:58:25

说两句

  在《小王子》中,狐狸和小王子之间有这样一段对话——

  狐狸说:“最好还是在原来的那个时间来。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到幸福。时间越临近,我就越感到幸福。到了四点钟的时候,我就会坐立不安;我就会发现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应当有一定的仪式。

  小王子问:“仪式是什么?”

  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仪式感带给孩子安全感

  安全感仅次于生理需求,是孩子基本的心理需求。有了安全感,才有了获得社交能力、成就感和自我价值实现的可能。

  如果孩子缺乏安全感,常常会表现出不自信,常常粘着大人不放,睡觉不安稳,在陌生环境中有咬手指、拉衣角等小动作。成年后容易紧张和彷徨不安,甚至会觉得世界不公平,愤世嫉俗。

  仪式感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增强孩子的安全感,当因事物的不确定性而产生恐惧时,可以通过一些仪式来降低内心的不安,给孩子以确定感和秩序感,满足孩子最基本的安全感需求。比如孩子生日时,请小伙伴们来一起参加生日party,用吹蜡烛、切蛋糕、收礼物这些小仪式,让孩子感受大家的关注,培养孩子对人和环境的安全感。

  仪式感让孩子感受美

  再小的事,只要带着仪式感去做,就能保持一份敬畏心,甚至获得一些超越性的价值。

  就像狐狸从三点开始期待小王子的到来,在等待中细细品味幸福的滋味,感受幸福来临之前的惴惴不安,发现幸福的双重美感。

  体味生活美感的过程,孩子会接收到更多的信息,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能力,逐渐形成自己的价值体系。感受过生活中更多美好之后,孩子更容易形成积极乐观的性格,拒绝麻木的生活态度。

  仪式感是一种文化传承

  在时间的坐标系中保持生活的仪式感,能让仪式发挥承载文化符号的功能。

  文化传承可以大到国家和民族,国庆时天安门广场的阅兵式,端午节为了纪念屈原而吃的粽子,中秋节一边赏月一边给孩子讲嫦娥奔月的神话传说……都是一代又一代人的传承。

  家庭是孩子最重要的港湾,家庭生活中的仪式感,可以让孩子更深切的理解家长的用心良苦,是亲子感情交流的纽带,是孩子出发的起点,将来无论孩子走到哪里,对家庭一个又一个仪式的美好记忆,永远是孩子前进的力量源泉。

  仪式感对孩子的成长是如此的重要,爸爸妈妈们可以在属于孩子的特殊日子,送给孩子一份小礼物,作为成长的纪念品,培养孩子的仪式感,引导孩子用心体会幸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