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婚姻对亲子关系的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2:51:22

说两句

  “温暖的亲子关系绝对是孩子成长的基础,但互敬互爱的夫妻关系才是家庭的磐石。养儿教女是你我学习情感功课的最好时机,因为爱,我们学习,学习也让我们有机会更相爱。”来自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的林如萍教授娓娓道来,和大家分享了教养孩子的第一课——婚姻对亲子关系的影响。

  教养的第一课:婚姻对亲子关系的影响

  演讲/林如萍 台湾师范大学人类发展与家庭学系教授、台湾省“教育部”家庭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

  插图来源于林如萍教授讲演PPT

  教养孩子,亲子互动中的“体会”、“感受”远比教养“方法”更重要

  我有一个大四的儿子,我来北京的时候,他跟我说:“妈妈,你应该要去。大陆好大,我们应该多认识,应该多往来。”我看着他长大我就想,其实他在3岁之前是奶奶带大的,当时我在学校刚刚起步,研究跟教学非常繁重。到了3岁的时候迫不及待把他带回台北,因为台湾师大有个幼儿园,跟我的工作地点就隔一个墙。于是第一天我兴匆匆带他去幼儿园,他很安静,个子小小的,他一直拉着我的衣角。可是我已经听到学校的钟声了,我就跟他说妈妈要去上课了,下课来接你,他不哭不闹,就紧扒着不放。

  晚上带他回家的时候很心疼的,用尽各种方法跟他讨论上学,可他就是一脸忧愁,不哭闹的孩子根本不知道他的声音是什么。后来他跟我说,你一定记得来接我吗?你会记得下课来接我吗?一个刚从奶奶身边离开的孩子,最没有安全感。后来我灵机一动,就画了时钟,说了一个长针和短针的故事给他听,还让他带着爸爸妈妈的照片去上学。那天老师说他进去一点点,还是没多说话,可是不时抬头拿出那张纸核对4点到了没,不时低头看一看爸爸妈妈还在,就这样一个礼拜,两个礼拜……当然这过程里面老师帮了很多的忙,一再安慰他:“妈妈肯定记得,一定不会忘记你”。每一天我都问他,在学校里面有没有最高兴的事,有没有最伤心的事。他说最高兴的是妈妈你准时来接我,永远都是。终于有一天他说最高兴的事情是他跟老师、小朋友一起画图。那天我在家里喜极而泣,那个别在他身上的图,久了掉了,他也出门了。从此之后他不需要那个时钟,不需要那个照片,在我接他的时候,他跟我说你来太早了,我们游戏还没结束。

  我觉得我们好像不应该在这里苦恼怎么教才有效,也许应该更了解孩子得到的讯息是什么,孩子心理的感受是什么?我跟儿子说下课就来接你,对他是什么意义?我对他说我不会忘记,那是一个什么承诺?所以,如果从学术的角度来看,其实我们不是在谈教养的方法,是亲子互动当中的体会,孩子的感觉和孩子的解读。

  在教科书上,教养是指父母有意识的、有计划的把孩子从自然人变成社会人。透过父母教养他从一个自然人变成社会化的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我们说这是一个社会化的历程。当然在这样的过程里,除了求学念书,他也传承了整个社会的价值信念。

  最近这十年内,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了,教养其实是一个互动的历程,就如同刚刚我提到的经验,我们这样教,他如何解读。我们中国人常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是如果没有功劳其实孩子好苦啊,因为我们一直在孩子的“不需要”上努力。如果从亲子互动的角度来看,我们这样教,可孩子是在自己的认识里选择性接受。如果我们没有觉察这一行径,还真不知道教到哪里,开了什么花,结了什么果,所以知觉(体会)跟亲子良性互动远比方法更重要。

  父母“是”什么比父母“做”什么更重要

  教养是一个动态的社会化历程。举一个华人社会对青少年的研究,很多时候一个暴力横行的青少年事实上是家庭养出来的,那找找原因在哪里。 如图中Time1孩子在青少年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儿,看暴力的行为,包括他对人的敌意,或许一些暴力的倾向是怎么产生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