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关系:和孩子有冲突怎么办?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1:55:28

说两句

  第一,要做到的是我们首先要说明双方产生意见的正面动机

  有很多的家长,当因为一件事情和自己的孩子发生矛盾,发生冲突的时候,便很难再从这件事情里去说出自己做这件事情的正面动机了。所以就导致我们用消极的情绪在和孩子沟通,而孩子也会抱以消极的状态和情绪。

  这个时候你应该说一些表达我们正面动机的话,比如说我认为应该这样做,是因为这样才能让我们全家人多一点休息的时间,才能让你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做的更好。

  让孩子看到我们的正面动机,这样他也会回馈给我们,他做一件事情的正面动机是什么,这样就避免了在第一时间,两人因为情绪的问题而失去控制。

  第二,在冲突中要避免人身攻击和使用不恰当的言语和行为

  当我们使用了这些词汇已经表达出这样的行为的时候,孩子和父母都会因为一方的使用而受到伤害,这些语言会形成非常不好的氛围,导致我们两人无法再继续的沟通下去。

  比如当父母和孩子吵架的时候,父母说出这样的话,说孩子你这个人真是没有良心,我辛辛苦苦把你养大,你怎么能对我说这样的话呢,你真是太没有良心了,这句话一旦讲出来以后孩子就很难再从这件事情跳脱出来,因为这一句不恰当的言词,已经伤害了两人之间的关系。

  第三,尊重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与信任

  永远要记得,在家庭成员里,我们天生生来就是彼此信任对方的,生来就是为了这样关系维护得更好而不断地去努力的。

  在冲突的时候要经常的去说,我相信你这样做也是为了我好,我相信你这样做也是为了大家好,我相信你这样做也是为了这个家好,要经常的去说这样的话,让对方体验到我们很尊重,和他之间的关系以及对他的信任。

  第四,要表现出妥善解决事情的诚意

  我们要用我们的明确的口吻告诉孩子,我们是非常希望把这件事情处理好的,而不是单纯的在和你发脾气。比如说我们可以对孩子讲,我的确认为有比这样更好,而且你我都可以更便于接受的方法。

  这句话讲出来就告诉孩子,我的出发点是为了妥善解决这个事情,是为了妥善解决这个问题,以及你眼下的困惑,明确了出发点,孩子才愿意继续倾听,我们接下来说的话。

  第五,在冲突之后,双方达到妥协或一致意见时,在孩子面前,要用行动表现冲突的结束

  尤其是一些肢体语言的使用,比如当家长和孩子运用了前边几步,已经最终达成了共识。那么家长可以多谢对方,感谢他的让步,通过握手,拉手或者拥抱,改变语气,面露笑容,让孩子体验到冲突的结束。

  当家庭成员有了冲突,并不可怕,因为每一个家庭都不避免不了这样的时刻出现,只要我们用以上的五步来正确地处理,我们仍然能让孩子从这一次冲突中学到有益的东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