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如何拯救亲子关系?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1:42:53

说两句

  都说好的关系胜过好的教育,这句10多年来机会烂大街的教育名言,大家还相信么,是的,他依然经得起岁月的考验,都说父母是什么样的人,比父母做什么事更重要,孩子是父母的镜子,一举一动的回应,塑造了我们的孩子。甚至影响了孩子一生。处在所有亲密关系中的状态。我举一个年龄偏小的孩子的例子,比如说:你正在忙,孩子找你过来陪玩,你会如何回应他呢,有两种结果,一是答应,二是拒绝。还有两种态度,或者消极,或者积极。当然了,积极答应挺好,拒绝也没问题。什么叫积极答应啊,就是好啊,妈妈陪你玩啊,立刻放下手中的事情,回应孩子,而且状态是积极的,感兴趣的。什么较积极的拒绝,哦孩子,妈妈现在正在忙,还没有办法陪你,你等我20分钟,我就来陪你一起玩,这个就是积极的拒绝。什么是消极的答应呢,就是,行吧,陪你玩把,然后心不在焉的。消极的拒绝不仅拒绝孩子,而且还带烦躁,说你怎么这么烦人呢,没看到我正在忙么,你一边玩去

  你看每一次打交道就会被映照一次,每一次回应都会映照一点点。什么叫映照啊,就是从别人对他的反馈里面,一点点的建立对自己的认知。

  如果一个孩子跟他人打交道,得到的大部分回应都是消极的。不论是消极的拒绝,孩子消极的答应,孩子会形成消极的自我概念,我是不是个好孩子,完全来自大人是不是真的喜欢我。有很多时候孩子不自信,大人就硬要去掰,去劝他,去夸他。其实我们千万别再这使劲,回过头来看看是哪里出了问题,是缺了什么样的心理营养,我们再给孩子回应的时候有什么不当的地方需要调整,去给孩子弥补而不是在他不自信的现象上去给他使劲调整和劝告。

  很多人无法理解,老师啊我对我家孩子特别特别好啊,我什么都为他做,事无巨细的照顾妥妥当当的,我也从来没有虐待过孩子。怎么就亲子关系不好了呢,怎么我说的话孩子就不肯听,要跟我对着干呢。要知道啊,0-6岁期间受损的亲子关系,可能来自于父母对孩子的回应的不及时,不稳定。当孩子探索世界时,不被理解,遭受阻挠。而之后的青少年期,受损的关系,更多的来自不尊重,不理解造成的无效沟通。

  我们知道父母非常非常爱自己的孩子,但是正因为对孩子的爱是那么的深切,这种爱会让人无时无刻的为他着想,这种不知截止的爱一定会过度干预,有多少父母能做到有节制的爱呢?你不能阻止他经历,却又想让他成熟,这就像耍流氓一样。

  大多数时候我们怕孩子收到各种各样的伤害,而不去给他认识世界的机会,这种违背规律的行为,是很多教育工作者和主要养育者们的一种典型的行为,过度干预啊,限制发展啊,产生冲突,互不理解,恶性循环,但谁都没有错,一个是对孩子的满腔爱意,一个是对世界的热切好奇,所以我们只能一再跟家长说,你要调试啊调整你的价值观,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也会变着花样跟为成年说,你要体谅父母它们的苦心,其实这俩件事情都比较难。

  一个是让几十年来习惯的人调整思维方式,行为方式,一个是让没有成长的孩子去体谅他人,理解他人,但是爱是什么啊?爱是能通过对方的行为看到自己,把自己调试到对方的频道上,用他能接受的方式去表达,很难是不是?调到孩子的频道就不容易了,而且还要有截止的去爱他,是跌倒了不扶他,天冷了不管他,他该自己做决定时,给他自由不干涉他,让他选择,让他承担后果,是哪怕看着他早恋,也只是借个肩膀给他哭泣,相信它们有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仅仅包含在衣食住行,吃穿用度上,收拾房间这种层面的爱太浅了,更高层面的爱是带着克制去爱自己的子女,支持他成长,并且用力的完善父母自身。

  言传身教这个词,其实 顺序是反的,最容易接受的应该是,凡事身教,偶尔言传,绝不多嘴,为什么父母很少能被孩子真正的尊重,和认同呢,因为真相很残忍啊,孩子们就像是摄像机,只要他睁开眼睛的每一秒钟,他都在观察你,他在生活上每一个细节中审视你,比如从婆媳关系,从对邻居的态度,从对物业和保安的姿态,从对领导和下属的评论上,当然也包括你喝醉后的反映,成功或失败后的状态,综合这样的你,孩子能够身教言传,屹立不倒的有几个呢?说实话这并不容易做到。

  所以我们会说,尽全力做好自己就是最好的教育,做一个具备智慧和善意的成年人,是对孩子最好的教育,曾经看过一个帖子,上面说,其实孩子的差距是从家庭里面拉开的,学校只不过是家长的助手而已,真正的功底在家庭里面,我不知道大家认同这句话吗?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很多人觉得无能为力,那就是我们自己曾经遭遇过粗暴的对待,或者情感忽略而长大,带着来自原生家庭的伤痛,没有办法给到孩子温柔而坚定的爱,曾经在知乎上看到2个这样的问题,一个是不爱父母正常么?一个是父母做过什么让你心寒的事情?还有豆瓣上面有一个非常非常著名的专栏叫父母皆祸害,我步知道多少人去看过,大多数是我们这一代人留言写下的伤痛,很多人的答案都是匿名的,说实话,看了让人非常心疼。

  看到其中一些人已经成功的建立的自己的家庭,有了可爱的孩子,内心充满着涌动的温柔和爱,这些曾经经历了最粗暴对待的孩子,已经长成了具有保护自己和保护爱人的有能力的成年人,说到这,不得不提教育界的一个理论,这世上有两种人,它具备像小太阳一样照亮和温暖别人的力量,一种是本身生于阳光下,在爱和善意中成长,所以他对这个世界也充满了爱的回馈。另一种就是经历的自己的黑暗时光,痛过之后,更加彻底的反省了自身,和这个世界的步合理之处,严格的要求自己,再不带给别人这样的伤害,相比较而言,第一种人我很喜欢,也是把酒言欢的朋友,但是第二种人,我一定会先干为敬,因为这样的人用爱回馈了伤害,从痛里面开出花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