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对孩子犯错后我们该怎样处理?

来源:幼教网 2018-04-23 10:34:26

说两句

  一、

  没有完美的父母,但是有更好的父母。因为育儿的确是世界上最难的一项工作育儿。与孩子建立积极的亲子关系是父母在育儿路上一项最重要,最基本也是最有影响的工作任务之一。所有的孩子在可信赖,有安全感,有爱,有尊重,有关怀,积极互动的环境下都会健康茁壮成长。

  建立在信任,理解,支持和关爱的基础上的亲子关系能够培养孩子的自信,积极合作,有动力并增强他们在学校的积极表现。很多有关问题儿童的调查显示,表现不好的孩子往往与父母老  师缺乏快乐健康积极的亲子或师生关系。

  最近在和国内一位好友,一个8岁男孩子的妈妈的聊天中得知她和她先生这两年因为孩子在学校的‘所谓不良表现’焦虑万分。我有点诧异,因为前两年我在国内呆的时间比较多,与孩子数次的接触中清楚地看到他是一个非常聪明,有灵气,有爱心(妈妈是个非常慈爱的人),并且在艺术画作上非常有天赋的孩子。(客观原因也是遗传基因好,爸爸是个优秀的艺术家,平时很积极的培养加上孩子自身的努力。)看着他的画让我感觉特别轻松,特别美好,从他画面的故事构造,透着孩子的良善和非凡的想象,天真烂漫和纯真的爱。选择的色彩更是五彩斑斓又很协调,我特别喜欢他用的色彩。加上男孩子长得又是帅呆了的那种,让我更加喜欢他。

  当好友告诉我他们每次接到学校或其他家长所谓的投诉后的处理方式:大发雷霆,责骂说教,甚至还打孩子时,我惊讶万分。虽然曾经数次的接触中我隐约能感受到父母的教育相对严厉和权威。可我还是难以置信,万万没有想到朋友这么慈爱的妈妈也打孩子。

  为此她仍然很忧虑,隔着太平洋我都能感受到她的无助,无力与深深的焦虑。得知他们这样对待孩子后,我也很忧虑了。感受到孩子在整个过程中所承受的巨大压力,理解孩子的无助、孤独(被所有人排斥)害怕和恐惧的心里。我迫切地想帮帮孩子,于是我请求好友让我和孩子视频聊聊,在这个过程中我把妈妈支开了,这是我和孩子单独的聊天,孩子非常放松,坦诚地告诉了我很多发生的事情,以及他的感受。

  二、

  从和朋友及孩子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他们或许不一定就完全相信投诉者,但听到后一样不够冷静,很恼火,觉得孩子很糟糕,不懂事,老给他们找麻烦,让他们丢脸,让他们为难,然后觉得必须对孩子严加管教,不然老师和别的家长会怎么看他们!在几个事件的处理上我感觉他们缺少站在孩子的角度去看问题,并且接受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只要是个正常的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免不了有冒失或做错事的时候。

  别人要小题大做我们没有办法,外部环境我们可能改变不了,可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做法。动不动就小题大做不但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却会让事情变得更糟。怎样帮助孩子,让孩子在没有担心害怕的情况下放心地讲述事情的来龙去脉,并表示理解孩子在当时的处境下造成的结果是帮助孩子成长或减少类似事件发生的关键。(注意:表示理解并不是认同孩子的做法)就算我们是成年人也常犯错啊!如果有人数落你,即使你的内心比孩子可能强大的多你也一样会很难受啊。何况孩子那么稚嫩的心灵怎会不受伤呢?

  作为父母对自己的孩子应该是最了解的。孩子会是如你听到然后你想的那样糟吗?试想一下你自己的童年时期吧!对于父母在你所谓被投诉或做错事的时候有对你大发雷霆吗?有打骂和羞辱吗?如有的话,想想你当时的心情?你有没有觉得很委屈,很孤独,或觉得自己很糟糕,很没用?父母曾经对你的管教方式你喜欢吗?有用吗?对帮助你成长,建立自信心有积极正面的作用吗?闭上眼睛好好想想吧!你是不是在用你父母的方式同样地对待自己的孩子呢?

  很多心理学家的研究已经证明:威胁,打骂,羞辱,惩罚,贿赂和娇纵都属于负面的看似立竿见影的管教方式,其实严重地在摧毁孩子的自信,对帮助孩子成长并减少不当行为上没有任何积极的作用。而且往往适得其反,可能造成孩子的叛逆心理,遇到问题不敢告诉你或者说谎等等,这些做法对孩子的身心健康伤害及深,而且这种伤害有时还看不见,短时间更无法察觉。特别是在帮助孩子建立长远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社会担当没有效果。长远有效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但要让所有长效方法有效的前提是必须与孩子建立积极亲密的亲子关系。而且对父母要求既要学习,也要练习,还得明白可能不会像严厉权威的管教一样立竿见影看似那么明显。如果父母真心想成为更好的爸爸,妈妈,不妨多学习,多尝试正面积极的管教方式。并请仔细阅读以下内容,对比一下,看看自己做到了几条?

  三、

  1,心理学家Dr. Haim Ginott建议家长:请对待你的孩子像对待你最好的朋友或最尊重的客人一样。你的朋友或客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与别人发生了什么摩擦,不管他的对错。你首先会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事件表示理解的同时安慰他,让他感觉好一点。为什么轮到还在成长中的孩子你就不能用同样的方式而是用充满压力的方式去对待并想解决问题呢?用积极正面的方式方法和对他在当时情形下的不当表现表示理解的态度,去帮助他改善他的错误会让孩子知道他可以依靠你的帮助而不是让他害怕说出事件的真实情况后接下来的是你的打骂或不停让他愧疚的责骂或羞辱。

  2, 支持你的孩子。让他知道不管他是对或是错的一方,你都在他身旁和他站在一起,或安慰他,或帮助他认识到自己在事件中的责任,找到更好的处理方式和方法,帮助孩子成长,提升处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