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亲子关系 > 正文

亲子关系对孩子成长发育的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8-04-19 12:37:05

说两句

  影响一:对语言发展之影响

  不管是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如果和孩子之间有良性的语言互动,孩子的语言表达会发展的非常健康。反之,则可能会出现,语言发育迟缓、口齿表达不清、口吃结巴等问题。

  举例:孩子在年幼时期,家长常用标准的语言慢速与孩子沟通,这对孩子的语言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因为沟通就是建立关系,让孩子看到自己的口型。如果孩子在一个方言较多的家庭或者关系不良的家庭里,孩子就会出现语言表达不清,甚至语言发育迟缓。

  影响二:对人格形成之影响

  家长的人格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孩子人格的形成。如果大人在和孩子的互动中,曝露出暴躁、易怒的行为,那么孩子长大后多数也会有这样的性格。很多人会说,看你遗传了你爸的坏脾气,其实这是亲子关系互动中,孩子的行为模仿,是可以避免的。不是遗传!和孩子互动最多的影响最大。

  影响三:对社会人际关系之影响

  家庭关系融洽、亲子关系亲厚,让孩子在爱的环境中,有被关爱、被需要的感觉,那么孩子多数会有良好的人际关系;假如孩子一直在不和谐的亲子关系中成长,那么孩子多数会不信任他人,没有安全感,不会发展出令自己满意的朋友关系。

  所有问题孩子的背后,都有一个不被满足的愿望,大部分都是孩子渴望被爱和关注!

  如何建立和谐健康的亲子关系

  1、正确定位 塑造优良形象

  家长要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塑造易于亲近的、美好的优良形象。可以跟孩子做好朋友,多交流,而不是高高在上、难以沟通的样子。关爱和严格比肩并重。说到关爱,大部分的家长都能做到,毕竟是自己家的孩子,但是严格很多家长就不一定能做到了,有时候也许做到了又过分严格了,孩子就很容易出现逆反心理。

  比如:孩子上学后对学习习惯的培养,很多家长心疼孩子做作业太晚、往往对作业的书写要求不严格,又或者孩子贪玩不想写作业,这时候家长要么放弃原则随孩子的意愿,觉得孩子高兴就好,要么严厉指责,不达标准不准睡觉。其实这两种都不是最好的亲子关系模式。最好的方式是清楚的告诉孩子不做好自己该做的事,那要对自己做的事承担相应的后果,家长要做到对原则温柔的坚持。不打骂,也不放弃原则。

  2、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

  父母要多关注孩子的心理变化,尽早发现并开导孩子的不良心理症结。父母要乐于满足孩子的合理要求;也要适时否决孩子的不合理的野蛮要求,但父母不能严词厉色,而是用温和的态度,说明为什么拒绝。有时候孩子生气不是因为得不到,而是因为你不满足我,为什么还要凶我?这时候,给孩子温柔的拒绝,合理的解释,关爱的眼神,孩子多半不会哭闹纠缠。如果,还哭闹那我们能做的就是等待,等待哭闹过去,给孩子一个大大的拥抱!

  3、尊重孩子 把孩子当独立个体

  父母也需要尊重小朋友,把孩子当做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不是父母的附属物,合理的让孩子分担家里的工作,相信他们能做好,给他们自信,让他们感觉到自己的重要性,并深刻体会到他也是家中重要的一分子。这样的亲子关系,可以让孩子变得有责任感。(比如说:自己的书包、物品自己收拾,这样孩子也有物权的归属感!)

  4、杜绝家暴 营造和谐

  如今已采用科学的教育理念,给孩子空间,支持孩子独立正面挫折,解决问题,让孩子从小养成尊重师长、关爱朋友等好习惯。不能动辄打骂,棍棒底下出孝子的方式已经过时了。暴力会带来欺骗!

  温暖美满的家庭环境,会让孩子生成乐观的生活态度,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各种问题,游刃有余的解决人际交往问题。

  建立良好亲子关系的技巧

  1、不当“法官",学做“律师”

  有部分父母在孩子遇到问题时,就开始用“法官”的态度来教育孩子,没有全面地了解孩子,高高在上单纯地说教,这只会让孩子产生抵触心理。父母应当像“律师”一样,充分剖析孩子的内心需求,不要轻视他们的自尊,给予并维护他们应有的权利,和他们成为互相信任的朋友,讲明是非,这些才是父母应当做到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