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智力开发 > 正文

让孩子自动自发的成长学习

来源:幼教网 2018-04-18 10:59:14

说两句

  在直升机俯冲的强力风速下,绝对不会有鸟儿自在快乐的飞来飞去。

  同样的,若父母以直升机的方式与孩子相处,在过度保护与强力介入下,孩子普遍缺乏独立与问题解决能力,更别谈自律地面对生活与学习。

  人的大脑运作非常有趣,一旦有强大的情绪反应出现,会让人无法进行理性的分析与思考。

  就像汽车行驶中做降档动作,常常会让人倒退或停留在情绪反应中,无法理性的解决问题。

  而问题是带有魔力的。

  「一个问题」跟着「一个情绪」进入「一个人」的脑中,脑内会对包裹着情绪的问题,开始产生各式的化学反应。

  也就是说当父母提出问题时,孩子的脑将立即派出探索小分队进行寻找答案的旅程。

  这个旅程可能是正面、有效的,可以激发解决问题的创意,自发性地建立自己的见解与愿景。

  这个旅程也可能会被我们送上负面的、无效的、激起防卫心和自我怀疑,自我批评地掉入情绪的漩涡。

  举例来说:

  假设今天宣布月考成绩,很可惜孩子考得不如预期好,有两种提问方式对待孩子。

  A型问法:

  “为什么没有100,只考85呢?”

  “怎么会出现这样的错误?”

  “只会粗心,你还会什么?”

  此种问法被称之为「减法提问」,提问者是以“理想的”、“最好的”目标或结果来看待真实的状况,所以眼中看到的真实表现永远比较差,认为真实的表现是不正常的、要达到理想或完美的状态才是正常的。

  这种问法呈现的心态是批评,只是在打分数,问题的重点放在——为什么没有、为什么不能达到理想或完成目标。

  人一旦被问题指责,就会导致自我防卫的情绪反应出来——“那又怎样”、“我不在乎”、“我怎么这么差劲”、“我怎么不会”……

  无法解决问题也就罢了,却又制造更多孩子对自我怀疑、反抗学习的情绪问题。

  这种提问方式让孩子被挫折感侵入,不仅打击信心,更让孩子深陷负面想法,认为自己是问题一部分,而不认为自己有可能解决问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