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小学资源库 > 正文

2018年湘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不用搀扶》教案设计(2)

来源:幼教网 2018-03-08 17:00:16

说两句


  7、指导朗读:破折号前面的高昂、缓慢,破折号后面的低沉、快速。男女生读,小组读。

  三、 角色转换,领悟魅力

  过渡:是啊,在帕尔曼站起来的那一瞬间,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也震憾了每一个人的心,此时的会场——

  1、句子:全场寂静着,继而是雷鸣般的掌声。

  我们来听听这雷鸣般的掌声吧?这掌声里有什么?引导学生说感受。

  多么真切的感受啊!多么真实的反应啊!他站起来的那一刻,牵动了多少人的心,人们的眼神都凝聚在了那一刻。

  2、句子:“乐队的百双眼睛,大会堂的万双眼睛,电视机前的亿双眼睛,都注视着帕尔曼站起来。”

  他的这一举动为什么会吸引这么多的目光?(表现了众人对帕尔曼这一举动的关注与期待,更表现了帕尔曼在困难和压力面前表现出来的非凡的勇气和毅力)我们应该怎样读呢?

  (1)个人读,把你认为要重读的地方加上点,(排比句)因此,要读得铿锵有力,语势强烈。

  (2)男女赛读,齐读。

  小结:这短短的一瞬间,帕尔曼的杰出之处,动人之处都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了,他的人格魅力更是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要为他的琴声鼓掌,更要为他的“不用搀扶”鼓掌。

  3、句子:“这位音乐家的杰出之处,动人之处,不仅在他的琴声里,更在他的人格魅力上。人们为他的琴声鼓掌,也为他的“不用搀扶”鼓掌”。

  提问:仔细读读这句话,作者更看重和赞叹的是帕尔曼的琴声还是他的人格魅力?

  生:人格魅力。

  师:人格魅力是什么意思?

  生:人格魅力是一个人在性格、气质、能力、道德品质等方面具有的很能吸引人的力量。而帕尔曼的人格魅力就在他的——生答“不用搀扶”上。

  解析“不用搀扶”的含义。

  “不用搀扶”不仅是一个( ),更是一种( )。

  师:帕尔曼的“不用搀扶”精神是什么?

  生自由答,师相机引导。

  师:所以不用搀扶不仅仅是一个动作,更是一种精神,一种面对困难和挫折坚持不懈自强自立的精神!

  4、小组讨论:对于“搀扶”和“不用搀扶”,你一定有你的看法,你能说说吗?

  过渡:搀扶固然能体现搀扶者的爱心。但不用搀扶,何尝不体现着被搀扶者的自尊、自信、自强呢?人们伸出手去搀扶时,是出于同情;而面对着不用搀扶者,唤起的是尊敬。“不用搀扶”的帕尔曼走了,但是他留下的不仅仅是冬日里的琴声。让我这位不懂的音乐的人,也想对他说一声——谢谢!

  齐读:

  “帕尔曼走了,他留下的不仅仅是那冬日里的琴声。为这个,让我这个不懂音乐的人对音乐大师说:谢谢您!”

  (1)说说作者为什么要谢谢帕尔曼?

  (2)你从中体会到了什么?

  小结:面对帕尔曼,你最想对他说什么?

  四、总结全文,延伸魅力

  过渡:帕尔曼不但给我们带来音乐的盛宴,还给我们带来精神的财富。回响耳畔的是那无与伦比的琴声,让人铭记的是那永不言败的四次站起。音乐会结束后,他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了一句这样的话

  帕尔曼对采访他的记者说:成功来源于自己,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不能做的,只要你想做。

  是啊,就是凭借这样的自信和勇气,他成功了。

  1、说一说:你还知道有哪些身残志坚的人呢?

  2、总结:一代音乐大师帕尔曼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他高超的表演艺术,更是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作者最后情不自禁地对这位音乐大师说了一声:谢谢您!在听着他那优美的琴声中,来!我们也一起来,大声地对这位音乐大师说:谢谢您!同学们,在生活和学习中,我们都会遇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那么,就让我们用帕尔曼的人格魅力影响自己,做一个自强乐观,不用搀扶的人!

  板书设计:

  10、不用搀扶

  起来——跌坐

  再起来—又没成功  独特的人格魅力

  不用搀扶:   又试——又失败

  又试第四次——终于站了起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