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还在为孩子在家玩手机而苦恼,明智家长选择这样做!

来源:家长帮论坛武汉站 2018-03-07 14:22:29

说两句

  你可以玩手机,孩子却不可以玩游戏/iPad?

  这好像不太公平吧,我一直说我不反对孩子玩儿电子产品。

  因为有一个现实摆在我们面前——00后、10后本身就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他们一出生就处于数码时代,这就注定了孩子不可能一辈子都不接触电子产品。

  既然躲不开,不如直接正视。孩子为什么会沉迷手机?我们又该如何引导?

  一起来看看今天的文章,相信你会有所收获。

  01

  最近,邻居小孩放寒假了。昨天晚上,我隔着墙壁隐约听到小白妈妈吼孩子的声音。正巧早上出门时碰到了小白妈妈,打过招呼后得知她是要去办宽带断网。不等我再问,小白妈妈便竹筒倒豆子似的向我倾诉起来。

  原来,小白放假几天来,整天手机、电脑轮番上阵地玩电子游戏,不肯出门,也不做作业,吃饭时间到了也要妈妈一喊再喊才肯上桌。妈妈心中恼火,就逼着小白出门去找小伙伴玩。

  结果呢,到了晚饭时间,小白妈妈去接小白回家,却看到他正和小伙伴坐在沙发上捧着iPad对战,妈妈进来连头都没抬一下。这件事让小白妈妈憋了一肚子火,回家就爆发了出来,于是决定迅速去办断网手续。

  如今,孩子们沉迷于电子设备的时间越来越多,随处可见捧着手机、iPad玩个不停的学生。但电子设备带来新鲜好玩的体验的同时,也在无孔不入地诱惑着孩子们尚不成熟的心智,一不小心就容易让他们迷失其中。

  这一年中孩子玩游戏大量充值、健康受到影响的新闻屡见不鲜。

  网络信息已经像空气一样渗透到我们生活中,无孔不入。不是我们拿走孩子的手机、掐断孩子的网络就能够完全禁止的。

  与其严防死守,不如理性思考:如何让帮助孩子理性解决问题,合理使用手机。

  2

  孩子依赖手机的原因不尽相同:

  社交型依赖。手机通讯录里有200个好友,微信朋友圈里有300好友,QQ各种群里面还有4000多好友,这么强大的人脉关系让孩子难以割舍。

  游戏型依赖。手机里面的网络游戏特别多,在长期的战斗中积累下来的功勋和经验使得孩子成就感爆棚,倍感满足。

  娱乐型依赖。手机里面好友不多,游戏不多,全部都是电影、音乐、照片,弄得孩子心猿意马,不想写作业总想摸手机。

  如果孩子特别依赖手机,作为家长,最好先分析一下自己孩子到底是属于哪一类的,然后再对症下药,找到应对方法。

  3

  如何判断一个孩子是否手机上瘾?

  1.社会功能是否受损,即学习、社交、身体状况如何

  什么叫做社会功能受损呢?一个孩子玩手机,但是他学习还是很好,社交功能还是很好,包括身体功能也很好。他还是在锻炼身体,按时吃饭,按时睡觉。那这种情况你根本不用太担心。

  如果一个孩子玩手机,即使看上去玩得比较多,但是功能性没有太大受损的话,父母暂时可以不用太担心。

  2.人际关系是否受影响,即和家长、同学、老师之间关系如何

  要重点观察,孩子在玩手机,特别是游戏之后,他和周围人的人际关系是否是和谐的?这个人际关系,主要是指他和家长之间的,他和同学之间的,还有他和老师之间的。

  也许有些孩子的功能性没有受损,但是你会发现他和周围人的人际关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比如说,他开始变得非常暴躁、易怒,或者他开始变得很不耐心,开始变得特别得忤逆,不过这些也是青春期的本身的一些特质。

  但是,也需要区分,究竟这些是游戏带来的,还是因为青春期他本身的特质。

  如果围绕着游戏这个过程本身,产生了很多冲突的话,说明某种程度上,游戏成为了家庭或者其他关系中,张力和冲突的载体。这个时候就是去审视这些关系的时候。

  3.是否发展了不良癖好——熬夜、花钱

  比如有的小孩,他因为玩手机而开始熬夜,这是一个非常糟糕的习惯。或者有的小孩,他因为玩游戏发展出了偷钱买装备的习惯。这些不良的癖好的产生,也是一种非常糟糕,需要被注意的状态。

  4.作息或性情突变——是否早上起不来、不吃饭、讲话烦躁

  可以举例为,孩子是不是现在早上起不来,饭都不吃,包括性情大变,讲话很不耐烦,或者说把自己包裹起来,用很沉默的状态去进行回应。这些都是需要被注意的状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