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传统文化讲座知识要点:阅读练习指导(三)

来源:家长帮北京站 作者:学而思语文小学 2018-01-18 13:39:49

说两句

  今天我们要讲的内容包括4个模块。阅读的思路我们前面已经说过,是题型对应着方法,所以首先我们来看考试中多以什么样的方式来考查,也就是常见题型。其次我们要看各个部分他们的作用分别是什么,一篇文章,我们把他分成三个部分,开头,中间,结尾。

  一、题型

  

  大家看到这么多题型不用担心,实际上,它的本质都是在考段落在文章中有什么作用。下面我们结合具体的例子来讲一讲有哪些方法去应对。

  二、作用

  1、首段的作用

  (1)开门见山、开篇点题

  首先,句段放在开头有什么作用。我们选了朱自清先生的一篇经典文章《背影》的第一段,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这篇文章的题目叫做“背影”,第一句话就提到了背影,那这是什么作用呢?题目和第一句表达的是同样的内容,这是在点题,用我们的术语说,这叫开篇点题。同时,它还有什么作用呢?没有一点的铺垫,上来直接告诉你,我最难忘的是我老爸的背影,这种不加任何前缀修饰的表达,用我们的术语说这叫做“开门见山”,也可以说是为后文埋下伏笔,就像是盖一栋楼,这个开头就是在打地基。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下首段的作用、常见的有“开门见山、和开篇点题”。

  (2)总领全文,设置悬念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个例子。这段话除了和例1一样开门见山,还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由这个开头我们可以猜到,这篇文章是围绕着谁来写的呢?是赵老师。那么我在开头这里就提出赵老师在我们心目中虽然貌不惊人,但是形象高大,这就给全文确定了一个方向,我是在写赵老师,要写的还是他好的一面,这就是“总领全文”了。另外,通过这个开头也让我们开始好奇,这个赵老师到底是何许人也?为啥他就能有这么高大的形象呢?哦,原来往下看才能知道,那我们还是接着往下看吧。这就是设置了一个悬念给我们吸引着我们往下继续读。就像咱们经常在四大名著当中看到的一句话“预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都是吸引着你继续往下读。所以我们可以总结一下首段的作用除了刚刚说的“开门见山、开篇点题”还有“总领全文、和设置悬念,也可以说是在为下文做铺垫”。

  (3)交代故事背景(环境描写)

  这里要跟大家补充一个知识点。在文章的开头部分,经常会出现一些环境描写,是服务于文章的主题和人物刻画的。比如说有的同学喜欢在开头写“风和日丽,天高气爽,小树对我招招手,小鸟在为我唱歌”,只因我手中握着一份考了满分的语文试卷。“一切景语皆情语”,“我”能看到这样美好的景致,全因我心情好,反过来也是。这是我们在阅读中常见的一类开头,包括很多同学也喜欢在自己的作文当中这样用,那么这样以环境描写来开头的文章,这样的开头又有着什么样的作用呢。

  

  这个文段选自于鲁迅先生的《孔乙己》,开头对咸亨酒店的介绍,是为了交代孔乙己生活的社会环境,说清楚“短衣帮”与“穿长衫的”两个贫富分明的社会群体,一类人站在柜台旁就这么买酒喝,没有下酒菜,没有侃侃而谈;但是另一类人呢,坐着喝,还要酒要菜,边喝边聊。我们可以看出来这时候社会严重的阶级对立,穷的人,穷的揭不开锅;富的人,富得流油。作者刻画了这样一个势利、冷酷、虚伪的社会环境,让我们来想象一下,身为普通大众的我们如果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能感受到温暖与关爱吗?答案是不能,这里的环境描写的开头为我们渲染了一种冷漠悲凉的社会气氛,为情节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预示着主人公的命运可能会是比较悲惨的,也为下文孔乙己的出场做了铺垫。下文写“孔乙己是站着喝酒而穿长衫的唯一的人”这样和前文描写似乎矛盾的内容,也正是点明了孔乙己身上这种穷困潦倒又迂腐的特质。这个文段交代了故事发生时的背景,方便了我们来分析文章、分析人物。由此,我们可以来归纳一下,这种环境描写的开头它所具有的作用之一是“交代故事背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