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武汉 > 武汉幼升小资讯 > 正文

武汉光谷新建3所小学9月投用 4年内将新建20所中小学

来源:湖北省 2017-10-31 15:56:59

说两句

  今年3月份开始,家住软件园中路一小区的彭先生就为女儿就读光谷十小的事情奔忙,“在光谷,小学学位紧张已经不是一年两年了”。彭先生想让孩子就读的学校,是今年9月将交付使用的光谷第十小学,新增学位1620个,由于是和武汉小学合作办学,被很多家长“盯”上。

  焦急的不仅是学生家长,每年到了四五月份,东湖高新区也进入“临考季”。

  记者了解到,尽管从2014年开始,东湖高新区就启动了“中小学专项规划”,中小学校扩建和新建工作进入“快车道”,但学校的增速还是赶不上入学学生的激增。“新建学校和扩建,需要时间周期,压力确实有点大。”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的相关负责人说,光谷在2017年-2020年4年内,还将新建20所中小学,再提供3万余个学位。

  记者本周走访发现,近3年来,光谷中小学学位紧缺局面突出,一些学校不得不将教学楼里的会议室、活动室改建成教室。

  据东湖高新区5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即将到来的9月新学年,光谷将新增5355个小学学位。其中,光谷第十小学、光谷左岭第二小学和光谷花山第三小学均是新建学校,9月交付使用,新增96个班级、4320个学位。还有光谷二小等4所扩建小学,在校内扩建新增了23间教室、1035个学位。

  据市教育部门通报,今年光谷地区预计小学新生学位缺口达1680个。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不用担忧,根据这一摸底数据,教育部门将会进行后期调控和工作安排,比如在校内调控不同年级的教室、增加新生班级等,确保符合条件的孩子都有学上。

  记者还从东湖高新区教育文化体育局了解到,7所新建的中小学已经开工,明年6月可交付使用,届时可提供9720个小学学位和4900个初中学位。2019年6月,再增6所中小学。另有光谷豹?第二小学、光谷花山第四小学、光谷九峰第二小学、光谷第六初级中学4所学校,正在办理前期手续,计划于2018年开工兴建,按照学校建设周期,有望于2020年投入使用。

  观察>>>

  教育配套利于增强区域活力

  “小学生数量激增的背后,是整个城市人口不断增长,年轻人口家庭增加,是反映地区经济活力的发展信号。”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表示,小学义务教育要求100%入学率,其数据对于衡量该区域经济活力,具备极高参考价值,“现在小学入学成难题的地方,往往都是年轻人口涌入较多的地方,一定程度也说明该区域充满了新活力,新兴、先导性产业扎堆”。

  小学生人数增多,说明更多的年轻父母迁入城市,和户籍人口增长呈正比关系,“大城市化是经济要素集聚分工效应的必然结果,争夺年轻人,争夺人才,是城市壮大发展的关键”。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随着“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计划”、“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等城市人才战略实施,武汉将吸引更多产业和创业就业人口入驻,在光谷、沌口等产业先导区域,人口聚集会更迅速。范剑平说,“相应的公共服务配套需要快速跟进”,区域内的教育配套作为首要刚需,它的完善,还将反过来进一步助推经济发展。

  创建成立于1988年的东湖高新区,2001年获批国家光电子产业基地,2009年获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面积也由最早的24平方公里,扩容到518平方公里。2015年,光谷企业总收入跨越万亿大关。截至目前,光谷约有7万家市场主体、5万多家企业、30万创业者。

  经济增长带来人口增长,相应的新建小区、学校、医院等公共服务需求必定激增,光谷是武汉近年发展的一个突出代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