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一年级 > 正文

2017新版部编版一年级语文上册语文园地二指导方案(3)

来源:幼教网 作者:@佚名 2017-09-04 10:48:46

说两句


  设计意图:通过多种形式的读,巩固认识23个声母。利用身体或物品摆声母,引导学生发现,声母其实在生活中、学习中到处都能体现。设计有趣的游戏帮助学生区分易错声母,练习拼读。

  三、课堂小结

  教师小结:这节课你的最大收获是什么?

  设计意图:充分肯定学生的课堂表现,肯定孩子的探索发现精神,让他们有兴趣进行下一节课的学习。

  第二课时

  一、课前热身


  教师指导学生进行背诵声母比赛。

  设计意图:巩固所学知识,引出新课。

  二、用拼音

  把同类的事物涂上相同的颜色。

  过渡:同学们,有几位拼音宝宝出来玩儿,结果它们跑得太远,找不到回家的路了,你们能帮助它们找到自己的家吗?

  1.多媒体课件出示两座小房子图片和八个词语音节:è yú bō luó luò tuo lǘ yā lí wū yā  júzi mǎ yǐ

  2.自己练习拼读。指学生拼读。

  3.指名分类。教师演示课件将八个词语音节分别送到两座房子里。

  设计意图:设计“送拼音宝宝回家”这样的游戏,能够激发学生练习拼读的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三、字词句运用

  1.读一读,连一连。

  过渡:最近我们还认识了许多生字,看,它们跑来了。

  (1)多媒体课件出示:他、打、马、画。指学生认读,并拼出每个字的音节。

  (2)说说你发现了什么。引导学生发现这几个字的韵母都是ɑ。多媒体课件演示这几个字与ɑ相连。

  (3)翻开书,小组内认读“七、地、你、棋”“目、不、足、五”两组字,并连线。

  (4)各小组汇报自学情况。

  (5)引导学生自己选一个字组词。

  2.读一读,在图里找一找。

  过渡:同学们说得这么热闹,把它们也引来了。多媒体课件出示词语:小鱼 小鸡 虫子 一座山 四朵云 七朵花 九只鸟

  (1)谁能叫出它们的名字?

  小组内认读。指名领读。

  (2)在图中找一找。多媒体课件出示教材38页的图片。指学生说一说图上有什么。到图中找一找小鱼、小鸡等事物。教师根据学生回答演示课件,将词语放到相应图片的位置。

  (3)多媒体课件出示:三(  )小鱼 两(  )小鸡 一(  )虫子

  引导学生填写量词,丰富积累。

  (4)谁能用上这些词语,说一说图上有什么?指学生看图说话。其他学生评价,教师及时引导。

  设计意图:继续复习声母及拼读,引导学生复习前面认识的生字、词语。教学生结合图片,用上给出的词语说一两句话,积累语言,练习说句子。

  四、和大人一起读

  1.教师布置学生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一读《剪窗花》。

  2.提出读儿歌要求:可以自己读前半句,爸爸妈妈读后半句。

  3.听爸爸妈妈讲窗花的故事,了解什么是窗花。

  设计意图:亲子共读,在这个过程中,家长与孩子一起读一起学习,不仅扩展了知识,还增添了孩子与家长的感情交流。

  教学反思

  本课教学设计,老师作为学生学习的引导者、激励者,主动地融入到学生的游戏中去,创造出愉悦、民主的课堂气氛,使学生能大胆地进行交流,提高课堂效率。学习方式的转变是本次课改的显著特征,学生始终在自学、小组合作学中进行自主学习,教师起引导的作用,在关键之处引领、纠正、巩固。充分运用生活中身边的事物,如绳子、小棒、肢体等摆出声母,帮助学生复习拼音,巩固拼读。在每一环节的教学设计中,都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给他们足够的时间与空间,让他们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使课堂焕发出应有的活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