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入园必读 > 正文

接送孩子上幼儿园,该聊的和不该聊的!

来源:幼教网 2017-04-14 11:29:36

说两句

  不少父母都发现孩子有抵触幼儿园的情绪,而自己还不知道如何给孩子有效的引导。其实,想有效引导孩子,不需要那么多时间盯住孩子给她讲大道理。接送孩子上下学的时间段,便可以是一次高效的亲子沟通机会哦!今天跟小编来一起学习一下上学和放学的路上,我们都应该和孩子聊点啥?

  上学路上说什么?

  1、总体原则是要说积极的、具体的、肯定的语言,比如:

  宝宝昨天在幼儿园能够自己吃饭,特别好,今天一定也可以;

  老师和小朋友都特别喜欢你,如果你能不打人,大家会更喜欢和你玩;

  宝宝别害怕,妈妈一定会在放学时最早来接你”;

  2、不说命令的、否定的、恐吓的语言,比如:

  你要听老师话、好好学习、不能跟小朋友打架;

  你要是不听话,妈妈就不来接你了!

  你怎么一直都这么不懂事!在学校里再不许这样了!

  3、如果孩子有对幼儿园的抵触情绪,情绪状态低落或焦虑,妈妈也可以先跟孩子聊聊其他他感兴趣的话题,比如可以跟孩子聊:

  周末想要去哪玩;晚上想要吃什么;路边看到的有趣的事。尤其可以多谈论路边看到的新鲜事。这种轻松快乐的话题,会转移孩子的注意力,缓解孩子的焦虑情绪,提高对幼儿园的好感。

  4、上学的路上往往比较赶时间,可以和孩子交流的内容不多,妈妈更要语言简练,切勿唠叨,更不要对孩子提太多要求。

  当然,如果不放心,怕孩子不适应幼儿园,比如上厕所或者饭没吃饱不知道说,需要帮助的时候不懂得求助等,这就需要父母平时就要抽出专门的时间做功课,比如借助绘本、角色扮演等,鼓励孩子勇敢表达。

  5、老师一般都会很忙,但如果可以,孩子送到学校后,跟老师简单反应一下孩子今天的状态。

  可以当着孩子的面儿,在老师面前说出孩子今天比昨天进步在哪里。

  放学路上说什么?

  1、要说鼓励的、肯定的、正面的语言,比如:

  宝宝今天一天都没有尿湿裤子,像个大孩子了!

  宝宝这几天学到的童谣,特别好听~

  宝宝,今天在幼儿园开心的事儿有什么呀?(紧接着分享孩子的感受和情绪,给予接纳、共情)

  2、不要说消极的、否定的、批评的语言,比如:

  老师有没有打你?同学有没有欺负你?

  你今天是不是又没睡午觉?你今天有没有好好吃饭?

  今天老师教的儿歌你怎么都不会,真够笨的

  你是不是又不乖了/不听话了?

  关于这一点,我特别想强调的一点是:信任你的孩子。

  有这样一个案例:

  妈妈反应自己的孩子不自信、上学爱磨蹭,回答问题都含含糊糊,显得很不确定。后来我了解到一个细节。这位妈妈每次在接孩子放学回家的路上,都会问孩子一天的表现。当孩子说:老师今天表扬我了之类。妈妈都会习惯性地反问:是吗?孩子一下子就犹豫了,回应妈妈道:啊。

  我问这位妈妈:你为什么要问孩子第二遍呢?她告诉我:有时候就是想要确认下,我就是感觉他不坚定。

  正是妈妈的这种习惯性回应方式,给了孩子一种强烈的暗示:“我可能不那么好。”妈妈一次又一次对孩子的怀疑,让孩子无法体验到快乐、积极的情绪,反而有种莫名的恐慌,导致孩子不喜欢去幼儿园,并且表现出缺乏自信、拖拉等行为问题。

  3、多找孩子容易回答的具体话题,需集中在孩子幼儿园生活细节当中,比如:

  1)聊幼儿园里的环境、器械、玩具、游戏等。需要父母主动观察幼儿园里的新鲜事儿,或者通过与老师交流获取信息,比如,宝贝,我发现你们那个手工角落有一个新作品……

  2)聊孩子的吃喝拉撒玩。建议用“猜测”的方式去开启话题,并多用正面的词汇去描述内容。如:让妈妈猜一猜,你今天自己主动上厕所了对不对?让我猜一猜,你今天玩了很好玩的玩具吧?

  3)聊孩子的小伙伴、交到的新朋友等等。比如说:宝贝,我发现有一个小朋友好像很喜欢你啊,他主动过来跟你拉手了,他叫什么名字啊?

  4、少问宽泛的问题,比如:

  你今天在幼儿园都做什么了啊?

  你今天都吃了什么呢?

  你们上课老师都教了什么呀?

  若问题太过宽泛,孩子大多数时候都会摇头,父母同时也无法跟孩子进行有效沟通。

  5、如果老师有时间,可以同老师聊一聊孩子一天的表现。

  但这个时候,最好能避开孩子,以免让孩子听到一些负面信息。

  6、下学的路上时间充裕,如果有条件,妈妈和孩子不妨走路回家,别太匆忙。

  接送孩子时和孩子慢慢走在林荫道中,一起发现身边有趣的事情,陪孩子看蚂蚁搬家、蜻蜓低飞……这样的休闲时光特别来之不易,尤其是在当下忙碌紧张的生活节奏当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