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人大附中校长翟小宁:成就孩子幸福人生

来源:幼教网 作者:海淀教育 2017-03-20 13:55:53

说两句

  什么是好的家庭教育?好的家庭教育应该是好的家长、好的家庭环境、好的亲子关系等诸多因素相辅相成的结果。好的家长应该是爱孩子,同时懂得如何爱。好的家庭环境应该能促进孩子的健康成长。好的亲子关系应该能给孩子带来幸福、温暖和向上的力量。构建和谐融洽的亲子关系,是家庭教育中的重要内容。

  好的家庭教育=好的家长+好的家庭环境+好的亲子关系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长的生活起居,言谈举止,文化修养,都在传递给孩子一种教养。家庭每一天的氛围,家庭成员的关系,家庭生活的习惯,家庭对孩子的态度、对社会各种事物的评价,家庭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家庭的信仰与追求,每时每刻都在塑造着孩子的心灵。

  美国一位教师,几个孩子都教育得很成功。他谈了两点做法:第一,尽量跟孩子一起吃晚饭,吃晚饭的时间很轻松,可以更好地交流。第二,不要在孩子的房间安放电视。现代人看电视不是少而是太多。有时候家庭生活过得适当清贫一点,可能对孩子的成长有好处。

  我引用一位家长和一个孩子的感言与大家共享。

  “我们要求孩子遵守学校、老师的要求,在生活中也严格要求自己。比如说我们开车时从不违反交通规则,在过马路或开车时即时没有警察、摄像头也不会闯红灯或乱停车。这样不仅保证了安全,更重要的是身体力行地教育孩子从小就要学会慎独,不论有没有人监督,都要用道德和良心的尺子要求自己!”这位家长的孩子非常优秀,以优异成绩被哈佛大学录取。

  还有一位学生这样回忆父母:“小时候,他们对我异常严格,和我议定了不少家规,我一旦违反了这些协定,父亲一定会毫不迟疑地迫使我遵从规矩。我敬佩我的父母,因为他们不仅对我高标准严要求,而且还以身作则。家规对于他们同样有效。看书、学习是他们生活的主旋律,母亲42岁时还在学习高级统计师课程,并顺利拿到这个职称,为我树立了终生学习、不断超越自己的典范。在这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我不仅能做到不放纵自己,不屈从于内心的贪欲,也能做到不停息前进的脚步,不忘却自己肩负的责任,为他人做出表率。”

  应当避免的亲子关系

  什么样的亲子关系是应当避免的呢?


  首先是冷漠。冷漠的亲子关系不仅无益于孩子成长,而且有害于孩子身心健康。家庭应该是孩子温暖幸福的港湾。

  其次是疏离。疏离的亲子关系有两种:一种是跟孩子相处的时间少,即生活上疏离;另一种是跟孩子交流少,即心灵上疏离。

  再次是苛刻。苛刻地要求孩子于亲子关系的构建也是不利的。有时宽以待人容易,但要真正做到以宽容心对待孩子,就不那么容易了。另一方面,袒护溺爱孩子也是不好的。尊重孩子,解放孩子,绝不意味着可以放纵孩子。

  除此之外,还有一种不良的亲子关系是不信任,主要表现在对孩子的审视、审问和猜疑上。凡此种种,都是家庭教育中应该避免的。

  良好的亲子关系

  什么是好的亲子关系?家长应该尊重孩子,关爱孩子,信任孩子,赏识孩子,激励孩子,与孩子平等相处,永远对孩子怀着期待,引领孩子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与孩子共同成长。

  家长心态的自我调整是家庭生活的重要部分。孩子是独立的人,拥有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孩子要自己长大,就像一棵树,我们给它浇水施肥,但不能代替它成长。孩子将来要独立投入社会去创造自己的事业,这是任何人包括父母都无法替代的。孩子的童年生活不仅是未来生活的准备,而且具有独立的价值。

  孩子遇到困难和烦心事的时候,是最需要家长的,这时的安慰、劝解、引领,对孩子的成长很关键,也会使孩子的心理变得开放起来。

  孩子的幸福离不开健康的心理。健康的心理应该在春天一样的环境中酝酿成熟。父子之爱、母子之爱是天伦之乐,是教育的灵魂,也是孩子幸福成长的宝贵财富。父母爱孩子,同时要懂得如何智慧地爱孩子,要给予孩子建设性的关爱,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情感环境,这种情感环境应该是融洽的。爱之不当,责之过分,不能带来融洽。融洽需要互相理解、互相尊重,要以孩子能够承认、接受的方式教育孩子。指导孩子而不控制孩子;生活有则而允许孩子有主见;欣赏孩子的独立性,还要培养孩子的责任感;赞扬鼓励孩子的能力,而不养成孩子的依赖行为;给孩子空间和时间让它自由成长,又高度重视孩子的身心健康与品德修养……这都是需要不断体会的教育艺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