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深圳 > 深圳幼升小资讯 > 正文

关于深圳各区小一学位预警的几点看法和分析

来源:深圳家长帮 作者:沉默的老虎 2017-02-07 16:50:15

说两句

  2017年深圳小学一年级招生预警各区都宣布学位紧张,其实哪一年不紧张啊!深圳发展速度这么快,目前深圳人口已经有1137万了,到18年还有会涨。而深圳每年的新生儿是在20万。下面我们再看看最近几年小一的情况,首先援引深圳市教育局的说法,16年的学位缺口在3.5万,今年缺口预计有4.63万,明年更恐怖将达到6.1万。

  那这些缺口又是从哪里来?这些预警到底准不准,有没有必要担心?

  就拿龙华来说吧,我看了下龙华往年的数据,龙华2015年小一招生22100个,其中公办仅有7400个;2016年1月发布预警说公办小一学位需求是15000,预计缺口是7300个,而2016年4月网报结束公布的报名人数是14824,跟预警的15000差不多,所以说预警并不是危言耸听!

  至于缺口是怎么来的,教育局只需要根据历年的数据和今年幼儿园毕业数据推算一下,在没有新建学校,没有扩建增容,学位基本没什么大的变化,所以计算下来缺口确实很大,家长还是需要做好心理准备的,我认为教育局不可能故意报高数据去引起家长恐慌。

  再看看今年的计划招生2.65万,其中民办是1.77万,也就是公办预计是8800个,仅比去年增加了1200个学位。即使如此,17年还是有8700的缺口,这样推测,也就是说龙华区今年幼儿入学总共有3.52万。照现在的趋势,每年公办学位需求是递增大概是6000多的需求,而公办学位的增长大概是1000的增长速度。因此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的。另外从学校录取要求来看,今年最低录取也是提高了不少,比如清湖小学之前是第6类就可以,现在变为第5类;松湖小学之前最低录取是第5类,现在变为第4类了。这相当于直接划掉了一批。

  另外预警说的南山蛇口历来都是最紧张的区域,好学校和大户都在蛇口那边,而学位也没什么变化,当然紧张了。光明新区是最不均衡的,学校少,人又多,几乎每年都有比较多的缺口。龙岗就更尴尬了,像布吉,南湾,坂田这些地方人口密集,学校又不多,导致学位缺口每年都会超很多。基本年年都缺口1万多。罗湖,作为老城区,学校要扩建很难,新学校基本也没多少指望,也是看地段比如莲塘,笋岗依旧是重灾区,几所名校也是年年告急。宝安、福田、坪山这些暂时还没有出来。宝安,虽然每年缺口也挺大的,15年预警缺口9478,16年没公布,不过预计也上万了。但是宝安情况和龙岗又不一样,有些地方比如福永、沙井、石岩这些还是挺紧张的,但是像弘雅、文汇这些区域又相对宽松。福田区去年小一缺口有3600,今年应该变化不大,不过缺口还是有的。

  另外关于教育局规划,明年真的能新增4.7万吗?

  这两年教育局方面主要还是以学校挖潜扩容方式来慢慢增加学位,但是每年这种方式也仅仅增加几百个学位而已,几乎是杯水车薪。另外15年开始实施的大学区,目前来看还是收效不错的。

  还有,在市三大提到的改建扩建34所学校,这个还是很令人憧憬的,但是在关内几个老区估计是无望了,应该集中在龙岗,宝安这几个区吧。毕竟这两个区每年都是缺口大区。小孩明年也要准备入学了,希望明年不像今年这么紧张。

 

相关推荐:2017年深圳各区幼升小学位申请及升学指引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