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节假日出行最全安全贴士,护你平安过大年

来源:幼教网 2017-01-23 17:41:48

说两句

  春节长假即将开启,妈妈们早早就做好了出行计划,其中不乏去北国滑雪、去南海边踏浪的,群内妈妈们也回忆起自己经历过的种种“险情”,真的是步步惊心。让我们先来看看他们的经历,其实也是在为我们即将到来的出行敲醒了警钟:

  @一一妈妈:

  我有个朋友,之前是狂热的滑雪爱好者,有一次在纽约附近滑雪,一下子被另外一个人冲撞了,当时就肋骨断了好几根,用直升机直接送到医院的。自那以后,基本就没听说他去滑雪了。

  @果果妈:

  我们前一阵在长白山滑雪,天天都有救护车来抬人。还真不能在人太多的地方滑,有时你自己没事,架不住有鱼雷撞你啊。

  @肉肉娘:

  我有个年纪挺大的同事,滑雪时滑雪板直接插到肚子里了,戳了好大一段肠子。

  @Yunyan:

  我在南山被后边失控的人莫名其妙撞过,肩软组织受伤,就没再滑了。

  @小样妈妈:

  就是玩雪圈,也提醒大家滑下来以后马上离开,后面的人根本控制不住自己。

  @阿迪:

  上次我家老大上游泳课,老二跟我闹脾气把浮漂摘了,我告诉她老老实实在池边戴着。然后我走到泳池另一头给老大录像,就几秒钟功夫,忽然教练喊我说老二掉水里了,我跑过去的时候刚捞上来,拼命咳嗽,还吐了好多水,吓死我了!就那么几秒钟,还好周围都是教练什么的,要不不堪设想啊…

  @叮当甜心妈:

  叮当也有过一次,我们一家四口去温泉,我抱着小的,我老公还没下池子,叮当自己在大泡池里浅水区,结果他一下子就走到深水区了,水直接就没过头了。关键我们都没盯着,还好岸边救生员反应快,跳下去给捞起来了…

  @谨慈爸:

  我在海里几乎被浪打晕过,高估体力对抗海浪,时间一长,气力不够,脑子也乱了,教训深刻,公开水域运动一定要悠着点。

  @天天妈:

  那个新闻我都不忍心转了:孩子从浅水池不小心掉进深水池,监控录像妈妈在他前面背对着他玩手机,孩子挣扎了一会儿就…妈妈完全不知道,自己往前走了。然后和工作人员找了一个小时,最终发现孩子就在她原来那个地方背后几米的地方…

  @萱妈:

  我们三岁的时候在儿童池,她自己站着就能露出水面的,还套着游泳圈,我因为大姨妈,就没下去,在岸上盯着。结果我闺女摔倒了,本来不套游泳圈的话,她自己能站起来,结果游泳圈压着她,反而被按在水下起不来。我就在岸边,第一时间看见了,但是隔着栏杆,把我吓得大喊,幸好救生员就在两米外,立刻把她捞起来,吓得够呛。

  @阿迪:

  我一个研究生同学去国外浮潜,一行五六个人就他没回来,后来找了一天找到尸体。我后来去大海浮潜都穿着救生衣,即便自己会游泳,也不敢冒险了。

  @肉肉妈:

  我周六送娃去ef,我就给他挂个衣服,也就转身一秒钟,人就没有,吓我一跳!后来追着问老师才知道他自己进教室了。

  看来,我们平日里听到的种种并不是危言耸听,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就真实地发生在身边。

  风险无处不在,风险就在刹那之间,即使你远离雪场、海滩,在家门口遛娃、串门、逛庙会,安全问题也时时刻刻不能松懈。我们谁都不愿看到因片刻的小小疏忽,酿成悔恨终身的家庭悲剧,希望这些安全知识能帮助你和孩子将危险挡在门外,或在危机之时获得一线生机:

  滑雪安全贴士

  1、安全防护不能少,最重要的是戴!头!!盔!!!佩戴头盔可减少22%~60%的头部外伤风险,而很多滑雪事故都是由于不带头盔造成的。除此之外,要给孩子们准备全套的护具,如滑雪镜、护膝、护臀、手套等等,不仅保护滑雪者安全,还能防止冻伤。

  2、家长要陪同,不能让孩子远离视线。孩子滑雪一定要有家长或教练要陪同,尤其是在野雪区域和坡度较大的山上。保护者尽量在孩子后方滑行,俗称“挡子弹的”。在进入和退出上山缆索吊椅的时候要格外小心,保护好孩子。

  3、量力而行,不逞强。初学者刚刚有点长进就逞强上高级道寻求刺激,最最容易酿成重大事故。

  4、不能在雪道中间停留。如果摔倒了或者想休息,一定要尽快站起或者挪动到雪道两侧,不可以在雪道中间坐着、躺着,避免被后面的人撞到,切记!!!

  5、与其他滑雪者保持足够距离。在雪道上滑行尽量远离其他滑雪者,给自己和他人留出调整的距离。从后方或者侧方超越其他滑雪者时,也要保持足够距离。

  游泳戏水安全贴士

  1、到合法开放的水域或者有救生员驻点的区域游泳,不游野泳。

  2、游泳或戏水之前,先给孩子立规矩。如:不在水边乱跑、在水中时不打闹,不能独立一人游泳等等。多说几个“万一…”、“如果…”,反复强调,引起重视。

  3、家长要亲子陪同,至少不让孩子离开视线。家长要时刻和孩子在一起,万一发生危险,马上就能施救。即使孩子技术很熟练了,也不能开你的视线。此时家长更不能刷微信、打手机分散注意力,孩子溺水经常就发生在一瞬间。但是手机要放在随手可得的地方,万一发生不测,可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

  4、不能依赖游泳圈或者其他充气玩具。因为游泳圈或充气玩具很可能被尖锐物扎破漏气。一旦栽入水中,游泳圈有可能就成为压制头部的凶器。游泳时唯一可以信赖的就是专业的救生衣,建议初学者穿上。

  5、提前了解所在海域的自然环境。比如潮汐、是否是离岸流的高发地(如青岛第一海水浴场、厦门椰风寨海滨浴场)、是否有礁石或珊瑚(冲绳珊瑚多)、是否有海蜇鲨鱼出没等等。总之,最好待在酒店附近的海滩,自然环境和设施都比较好。

  6、提前备好创可贴、防晒霜、体温计等等,出门在外别怕行李多。

  7、排除家中的潜在危险。即便在家中,充气泳池,大鱼缸,卫生间的浴缸或马桶,对于小宝宝也是大大的威胁。大原则是保证孩子接触到的容器无水且倒置,卫生间的门也应该是长闭的。

  防走失贴士

  1、教孩子牢记父母的姓名、手机号码、家庭住址。太小的宝宝,可以在身上缝一张有信息的联系卡在衣服内侧,避免泄露隐私。

  2、告诉孩子遇到危险时该向谁求助。比如警察叔叔、戴值勤袖标的爷爷奶奶、商场的售货员等等。平时可以多让孩子跟警察打招呼,消除孩子的紧张感。

  3、出门时家长要抓住孩子的手腕。记着是大人抓住孩子手腕,不要让孩子拉着大人的手,孩子看到好玩的东西很容易脱手跑掉。

  4、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大人带孩子出门,更要警惕。大家很可能产生相互依赖,你觉着我在看孩子,我以为你带着孩子,结果孩子无人看管走丢,这样的新闻媒体上也报道过不止一次。

  5、去人多的地方给孩子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大大提高辨认度。家庭亲子装也是个好主意,不但上镜还更加安全。

  6、配备防走失利器。无论是小宝宝的放走失书包,还是适合大点孩子的防走失手表,都是不错的防走失利器。

  扶梯安全贴士

  1、一定要先看清扶梯是上行还是下行,千万不要逆行,否则很容易跌倒。

  2、坐下行电梯到达后要迅速离开,以免被后面的人撞到。

  3、不能推婴儿车上扶梯!婴儿车的轮子很可能卡到扶梯踏板的缝隙里,或者因为车轮不在一个台阶上,导致车身失去平衡把孩子甩出去!

  4、一定要握住扶梯的扶手。乘坐扶梯时嫌脏不摸扶手,这种做法是非常错误的!握住扶手有助于保持身体平衡,扶梯意外急停或变向时也可以撑住身体。

  5、检查衣服和鞋带有没有太长或太松,可以避免被卷入电梯缝隙。

  6、小朋友个子小,要站在扶梯台阶的黄线里面,站得太靠前或靠边,都可能会被夹脚。

  7、在扶梯上绝对不要捡东西,或把头、手臂探出扶梯。2012年,北京西单的新一代商场就出过孩子在扶梯上被卡头的事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