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专题_小学资源库 > 节日习俗 > 正文

过年期间,一定要让孩子知道的规矩!

来源:幼教网 2017-01-23 17:12:21

说两句

  一个朋友在幼儿园做老师,她说最近一段时间,每天重复最多的事情就是告诉自己班级的孩子们:春节期间如果坐火车坐飞机要尽量保持安静,不要吵闹,不要影响别人。

  她说不知道宝贝们能不能做到,但是每天都会跟孩子们说二、三次。最担心的就是自己班的宝贝们被别人说成是“熊孩子”。

  确实,春节期间绝大多数父母都会带着孩子走亲访友,出门游玩。跟别人的接触也会比平时更多,这个时候,往往能体现出孩子是不是懂礼貌有规矩。

  当然,每个孩子可能都无法做到十全十美,但是一个人的品行,都是在一点一滴中慢慢形成的,教给孩子们应该遵守的规矩,不仅不是对他们的束缚,反而是让他们学会尊重他人,学会与世界相处的好时机。

  一、说话的规矩

  很多人都觉得“童言无忌”,孩子是最纯真最可爱的,无论说什么都不必太介怀。

  这话其实不全对,有些话,父母需要教会孩子得体的说,有些话,父母要提醒孩子不能说。

  见人要问好,回话要大方

  很多人都觉得过年见到长辈亲友,孩子开口叫人,道一声“新年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但如果家里有个内向敏感的宝宝,就知道什么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了。需要父母多费不少心思去引导。

  孩子对陌生的环境和陌生人有警惕心理是很正常的,父母可以提前告知孩子,一会儿谁要来或者我们要到谁家去,进门要怎么称呼对方。让孩子心里有个准备,也就不会那么戒备了。

  还有就是要让孩子练习说话以及回答问题时,看着对方的眼睛。这不仅是对他人的一种尊重,也能体现出一个人的自信和真诚。可以通过游戏的方式跟孩子多加练习,孩子熟悉了之后,慢慢就知道怎么应对了。

  赞美可以当面说,负面评判要忍住

  一个同学,他儿时父母在外打工,有一年为了多赚点钱,干脆在外过年。想念他想念的不行,便把他从老家接了过去。

  同学说自己当时一进门,看到父母居住的不到十平米的房子,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就是:“这哪是人住的地方”。

  他父母当时没有说什么,但同学说回想起来,会感觉特别想抽自己一个嘴巴。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总免不了要评论和表达感受。特别是过年期间,孩子去了亲友家里,往往就容易说出:“你家里真小”、“你成绩好差”、“你这个没有我家的好”之类的话。

  也许孩子本身没有恶意,但父母需要平时就跟孩子强调,当面去笑话别人的短处,去说别人的不好,是很不礼貌的,会让别人感到尴尬和难过,不可以口无遮拦。

  求人帮忙要说“请”,受人恩惠说“谢谢”

  有位妈妈抱怨,说她热情的招待了儿子的同学们来家里吃饭,之后又开车把孩子们一一送回家。可是这群孩子里有人下车直接就跑远了,连句“谢谢阿姨”都没说,她感觉心里有些不是滋味。

  还见过有不少孩子,渴了就晃晃杯子,示意大人帮他倒水。收了礼物直接就拆,也不表达感谢,给人感觉十分不舒服。

  这未必是孩子真的不懂事,很可能是平时父母没有及时去提醒孩子应该注意,应该去说礼貌用语。什么事都是习惯成自然,身为父母,我们还是要从小事抓起,及时进行督促。

  说吉祥话可以,但不要索要红包

  有个朋友说,去年回老家,一群孩子一边喊着“恭喜发财,红包拿来”,一边往他身上扑,口袋里的东西都被翻出来了,最后每人发了100才被放过。

  朋友自己家孩子分寸感就很好,从来不会主动索要红包,要给孩子红包,孩子总会先看看父母,待父母同意,孩子才会双手接过红包然后道谢。

  过年了,孩子们想要一点红包很正常,可是父母还是应该告诉孩子,主动向对方索要红包是不礼貌的。

  不要插话,不要打断别人谈话

  小孩子也是有知识面和表达的欲望的,有时候我们大人聊天,可能某个话题他正好知道一点,就会急切的想参与进来。也有时候他有什么需求和想法了,就会在大人聊天的时候打断直接说。

  我们要告诉孩子,需要学会等待他人把话说完。不要打断别人,长辈聊天的时候不要插话,否则会显得很不尊重人。有需求可以跟爸爸妈妈小声说,爸爸妈妈会给你提供帮助的。

  朋友中有位妈妈是跟孩子定了个暗号,如果孩子伸出两根手指摸头发,就代表需要妈妈了。新年人多期间,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二、做客的规矩

  不经允许,不动别人家的东西

  最让人头疼的一种孩子,就是到别人家里做客的时候,乱翻别人家的抽屉和乱动别人家的物品。

  好奇心每个孩子都有,陌生的环境,最能激发起孩子的探索欲,而且孩子本身容易能量过剩。这一点,父母可以理解,但不要纵容。

  一定要跟孩子反复强调,别人家的东西不经主人同意不懂碰,否则会让孩子失去界限感,也会造成他以后更加的难以约束。

  不要在别人家跑来跑去,大声说话

  孩子玩起来不管不顾的时候很多,特别是当对方家里有一个跟他年龄相仿的孩子时,玩起捉迷藏或者是抓人的游戏,简直不要太欢乐。

  父母要告诉孩子,我们去做客便是客人。要尊重别人的隐私,不能随便进别人家的卧室,也不能在别人家跑来跑去。

  这样做不仅会影响楼下的邻居,也会打扰到长辈们聊天。实在想玩,可以小点声,或者玩其他有意思的游戏。

  看到喜欢的东西,不要开口索要

  过年期间带孩子出门,一定会看到一些家里没有的装饰或者玩具。孩子心性都是比较直的,看到喜欢的往往容易爱不释手,直接就问人家能不能拿回家去。

  这时候主人可能很为难,如果同意,也许自己的孩子就没得玩了。不同意,又显得很小气,会伤了两家感情。

  所以带孩子出门之前,可以告诉孩子,有什么喜欢的东西,或有什么额外的需求,可以私下跟爸爸妈妈说,我们不要给别人添麻烦。

  三、用餐的规矩

  要等大家一起吃,不能吃独食

  孩子比我们成年人更容易饿,看到好吃的,也更难控制自己的食欲。

  很多家庭会单独给孩子分出来一些食物,让孩子先吃。如果是孩子真的很小,这样尚可接受。

  但如果有很多人或者吃正式的聚餐,并且孩子已经可以控制饮食的话,尽量不要让孩子搞特殊化。

  老规矩是长者为先,孩子作为晚辈,等长辈先动筷子自己再开始吃才是正确的。

  不要敲饭碗,不能剩饭

  到别人家中吃饭,敲饭碗的意思就是催促主人上菜,自己等不及了。孩子可能是无聊或者好奇才这样做,但父母一定要阻止。否则会显得很失礼,特别是过年期间,很多人家还是比较在意认为是不吉利的。

  孩子的饭量也跟成年人不同,最好是少给孩子盛一点饭,不够了再添。不要让孩子剩饭,不仅浪费了粮食,还显得不尊重做菜的人。

  吃饭不发出声音,口中有食物不要说话

  除非是还不能自己吃饭的孩子,父母还是要注意孩子的餐桌礼仪。吃饭发出声响和嘴里嚼着食物说话,不仅是很粗鲁的行为,也容易呛到和噎到孩子。

  类似的规矩还有,吃饭的时候用手扶着碗,不能把手放到桌子下面;喝汤的时候尽量不要发出吸溜吸溜的声音;夹菜时候不能在盘子里翻来翻去,更不能越过别人正在夹菜的筷子,去夹自己的菜;吃好了如果孩子想先去玩,要跟长辈打招呼,说“我吃好了”。

  现在过年相比于过去,规矩已经少了很多,懂老规矩的人,也越来越少。不过对于孩子来说,基本的规矩依然很重要。

  这些看起来并不重要的细节,无时无刻不再体现着他的家教、性格和修养。父母现在对孩子的教育,都默默的决定着,孩子以后能否成为一个大方的,得体的,被人尊重和喜欢的人。教养不花钱,但真的很值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