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综合教案 > 正文

中班综合教案:交通规则记在心

来源:幼教网 2017-01-05 19:12:52

说两句

  幼儿园早操活动是幼儿园日常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能够增强幼儿体质,特别对幼儿的运动系统和心脏器官有不可磨灭的锻炼功能,能够发展幼儿动作的协调性和准确性,增强幼儿节奏感与控制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养成良好的身体姿态,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良好习惯和态度,提高身体对自然环境的适应能力等有着独特的促进作用。

  《纲要》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工作的首位”,这要求幼儿园必须树立“健康第一”的思想,而幼儿园早操活动是增强幼儿体质、发展幼儿基本活动能力的有效手段和主要途径。并强调培养幼儿对户外活动的兴趣是幼儿园体育的重要目标,要根据幼儿的兴趣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从而吸引幼儿主动参与。而早操活动是一日户外活动必不可少的环节。根据纲要的精神,结合我班幼儿的兴趣特点制定了以下早操活动方案:

  设计思路:在上一学期,孩子们对《车子叭叭叭》的主题活动十分感兴趣。在平时的活动中我们发现孩子们特别乐意参加《红绿灯》的游戏。在一次游戏中,吴胤震、东东等几个小男孩突然好奇的问:“老师,为什么没有交警呢……”我一听,是啊,孩子们的想法很好,于是大家一起商量哪些小朋友扮演司机、哪些小朋友扮演交警,并且孩子们很有精神的做着自创的交通指挥手势;这样不仅锻炼了身体同时也增添了游戏的乐趣。为了延伸幼儿这一浓厚的兴趣,我们便以《交通规则记在心》为主题来开展这学期的早操活动。上学期的开展的这一主题活动为创编早操积累丰富的感性经验。当孩子们拿着指挥旗学习交警叔叔的动作神气地指挥交通、握着方向盘学着司机叔叔认真地开车、学着看信号灯过马路时,就有了创编早操的可能。

  一、开场游戏及队列:我们选取的是节奏欢快,主题明确的英文歌曲入场,同时还增添了用PVC管自制的活动器械来激发幼儿队开场游戏的兴趣从而使身体各部位得到充分的热身运动,是其有精神的参与队列变化与练习,为幼儿的早操活动作好充分准备;队列与队形变化包括:速度的变化,走跑交替;合队走、切段分队走;如四路变二路,二路变四路等。

  二、早操内容:

  1、韵律操:《巧虎交通儿歌》

  2、传器械:智慧树的《小司机》

  2、轻器械操:《小小神奇兵》

  三、放松运动:《》

  四、早操编排:

  早操活动是幼儿体育锻炼的一种形式,操节则是早操的主要部分。早操活动的开展不仅要唤醒幼儿在园一日生活的身体机能;同时也需要通过一定的运动量,在每天的早操中,使幼儿逐步实现运动能力与体能的不断提高。

  1、音乐的选择是早操活动的关键,要突出童趣、兴趣首先,我们根据幼儿兴趣特点结合早操活动的主题来选择音乐。其次音乐的节奏明快、形象、生动,富有童趣,深受幼儿喜爱。

  2、动作编排体现和谐、互动发展动作是早操的目的,因此,动作编排是早操创编的主要任务。首先,我们注意幼儿大肌肉动作发展的同时,也关注到幼儿小肌肉动作的发展。其次,我们注意队形变化以自然、自由、简单为主。主要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有一个户外活动的机会,发展孩子动作,起到放松身心的作用。其三,在动作编排中以角色扮演的形式体现班级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3、早操器械注重实用、巧妙并结合早操活动的主题器械在早操中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有时幼儿喜不喜欢做操,使用器械是关键因素。我们尝试在安全前提下,根据两个班扮演的角色设计了不同的器械。比如,满天星班扮演的是司机,便用呼啦圈制作了方向盘;蒲公英班扮演的是交警,便用pvc管和红绸制作的交通指挥旗。

  在情境中完成早操活动,幼儿不尽兴趣浓厚,而且精神饱满,动作有力,自然达到了早操活动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