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其他教案 > 正文

中班其他教案:手摆鱼

来源:幼教网 2016-12-20 16:40:40

说两句

  教材分析:

  海底世界是儿童喜爱表现的对象之一,深蓝色的海水里生长着各种各样的鱼类,同时还生长着各种门类的海洋生物,海底是一个充满了神秘色彩的水下世界。

  本课通过制作手摆鱼,了解立体鱼制作的基本方法,并设置海底世界情境,让学生模仿鱼儿在水中游动的各种动态变化。通过游戏活动让学生享受创造的乐趣,感受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的快乐生活,激发学习的兴趣。

  教学设计:

  1、设置海底世界情境,激发学习兴趣。

  2、引导学生观察、分析手摆鱼的制作方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3、通过做游戏“我是一条鱼”,体验创作带来的乐趣。

  课前准备:

  用上一节课剪刻的鱼形,并剪贴一些海底生物、植物装饰教室。课前把美术室布置成海底世界的情境,让学生一进来就能被这情境所感染,激发他们的表现欲望。

  教学过程:

  1、播放歌曲《我是一条鱼》,学生听着音乐进教室,分四组坐好。

  2、语言导入新课。

  师:欢迎各位小朋友来到我们的海洋世界13、播放海底世界录像带,欣赏海底世界里各式各样的鱼儿。

  师:海底世界是个美丽的家,鱼儿在这里自由自在地邀游,快乐极了!小朋友,你们想不想也变成一条鱼遨游在我们教室里的这个海底世界呢?

  4、教师指导学生思考或小组讨论如何变成一条鱼?各小组发表意见后,大家评一评谁的想法妙。

  5、出示手摆鱼:(套上手表演)我是一条美人鱼,游啊游到你们身边来,小朋友,快快跟我到海洋世界里来玩吧!孩子们这时热情高涨,巴不得马上把手摆鱼制作出来。

  6、想一想,说一说,手摆鱼是如何做成的?

  7、教师讲解制作方法:(示范制作过程)

  ①剪出两张一样大小的鱼形,注意鱼形比手掌大一些。(想一想为什么?)

  ②把鱼形四周粘合起来,注意留出鱼尾部分。

  ③给鱼装饰图案。

  8、学生制作手摆鱼:

  播放海底世界录像,学生进行手摆鱼制作。(强调黑板是海洋的入口处,漂亮的鱼儿可顺利进入海洋,不够漂亮的老师将会请他再回去打扮打扮o)

  9、游戏:

  ①手摆鱼邀游大海比赛,请四名先制作好手摆鱼的学生,把鱼套在手上,到大海里来一试身手,比—比谁的鱼儿长得美,谁的鱼儿游得好看,谁的鱼儿游得快。

  ②邀游大海训练,请小朋友把制作好的手摆鱼套在手上,排好队,跟着老师这条美人鱼在浅海区里学游水,强调游时尽量模仿鱼儿的各种动态。

  ③邀游大海:让学生在教室里自由邀游。强调注意纪律,在大海里邀游时应注意灵活应变,避免与其他鱼儿相撞。

  10.总结教学;祝愿小朋友在知识的海洋里也能畅快地邀游!最后请小朋友收拾好学习工具和废纸,不要留下任何垃圾,给我们的海洋世界留下美好的印象,游出教室,游到更广阔的海洋里去探索。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