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主题教案 > 正文

中班主题教案:竹子

来源:幼教网 2016-12-15 15:28:06

说两句

  设计意图:

  我园是所农村幼儿园,地处山区,随处可见竹子、竹林。同时,湖林还盛产竹凉席,个别小朋友的家里便是从事这一产业。一天,幼儿在室外活动,一个小朋友看到附近的一个阿姨正在穿竹凉席,便跑过去说:“阿姨我帮你拉线吧。”那个阿姨笑着拒绝了,他还不死心,就站在那看。其他小朋友看到了,都跑了过去,还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了。我连忙走过去,一个小朋友看我过来,便拉着我跟我说:“老师,你看,阿姨在穿竹凉席,跟我妈妈一样。”其他人也跟着喊起来“我妈也是哦。”这时我便提出来一个问题:“你们知道这是什么做的吗?”有的小朋友摇摇头,有的小朋友说:“我知道,我知道,是竹子。”“那你们知道竹子是怎样变成这样的吗?”小朋友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摇摇头。“老师你来告诉我们吧。”发现他们对竹子、竹制品产生了兴趣。《纲要》指出:“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开展教育活动。”“贴近幼儿的生活来选择幼儿感兴趣的活动。”因此,我开展了主题活动:竹子。

  (一)认识竹子

  带幼儿到对面山上的竹林,让幼儿自由观察、探索。教师锯开竹子让幼儿看一看、摸一摸、玩一玩,感知竹子的形状特征、结构。并请看管竹林的叔叔向幼儿介绍竹子的生长过程。教师小结竹子的种类。

  (二)认识竹制品

  与幼儿共同收集各种各样的竹制品,设置竹制品展览会。让幼儿自由欣赏、观察,请幼儿说一说:你认识哪一些竹制品,它们有什么用?教师重点介绍竹凉席的制作与用途。谈谈你还见过哪些竹制品,它可以用来做什么?请幼儿回家后找找还有什么竹制品,它有什么用?

  (三)竹凉席的制作过程

  与竹凉席制作厂联系,带幼儿到厂里去看看。提醒幼儿注意安全,不到处乱跑,不到处乱摸。请厂里的叔叔为幼儿介绍竹凉席的制作工具,制作过程。让幼儿欣赏制作完成的竹凉席。

  (四)竹编织

  请一位会编织的阿姨来班上为幼儿表演编织。让幼儿讨论阿姨是怎么编的。提供竹条,让幼儿学习编织,重点学习一上一下的编织方法。

  (五)好玩的竹子

  把这些日子所收集的竹子、竹制品,做一个展览会。提供材料,让幼儿自由选择,并对所收集的竹制品,材料进行分类,形成区角活动。如:竹凉席厂、编织店、乐器坊等。

  分析:

  1、幼儿对竹子的认识活动兴趣浓厚,但是由于知识面较窄,词汇掌握量较贫乏,因此在刚认识竹子的时候,幼儿不能用丰富的词语表达出竹子的结构特征,对竹子的种类也一无所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