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教学策略论文 > 正文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教师支持性策略的研究

来源:幼教网 2016-10-27 15:38:28

说两句

  区域活动是幼儿通过参与游戏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的活动,它具有自由性、自选性、主动性的特点。区域活动赋予了幼儿极大的自由度,幼儿能够按自己的意愿,独立自主地进行活动,为幼儿自主习得和能力的发展提供了条件。教师在区域活动中的支持性包括直接的支持和间接的支持。直接的支持是教师在幼儿活动的过程中,通过对话、眼神、表情、动作等方式,给幼儿一定的支持、鼓励、帮助,促进幼儿自主性学习,推进活动的发展。间接的支持是指教师营造适宜的心理氛围,创造丰富、有趣的物质环境,包括活动环境的创设、活动材料的提供等等。教师创设了丰富的、支持性的学习环境,引导和促进幼儿的学习与发展,使幼儿通过动手操作与“有准备的环境”互动,进而形成主动学习的习惯。幼儿在区域活动中的自主性学习,有助于促进幼儿认知、个性、情感、社会性等多方面的发展。那么,教师如何在区域活动中采用支持性策略,激发幼儿自主性学习的兴趣,提高幼儿自主性学习的能力呢?

  一、转变观念,营造轻松的心理氛围。

  教师在区域活动开展的过程中,应当尽力营造自由、宽松、开放的环境,以消除幼儿的顾虑与压力,帮助幼儿以积极主动的学习状态参与活动。在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我们常常会发现教师像巡警一样,到处观察是否有幼儿做出“出轨”的行为。一旦发现违规行为,马上给予制止。在这样一种紧张、压抑的氛围中,幼儿自主性学习的欲望和行为都会大打折扣。教师在区域活动中应尽量少发号施令,多观察,多倾听,多以商量的方式引导幼儿的活动,使幼儿的心理处于轻松活跃的状态,激发他们自主性学习的欲望。

  1、用理解的眼光看待幼儿的学习方式。幼儿的学习方式多种多样,而这些学习方式却常常与任性、顽皮、偏执等联系在一起,他们常常以一反常规、钻牛角尖、刨根到底的提问等等形式表现出来。3到6岁的幼儿自主性学习的意识还很朦胧、很脆弱,需要老师给予鼓励和保护。

  案例:在结构游戏中,几个幼儿正在用积木搭建马路上的汽车,有幼儿提出把车开到高速公路上去,可是用什么来造高速公路呢?这时候,一个幼儿把几个塑料篮子里的积木都倾倒了出来,用这些塑料篮子拼在一起当高速公路。老师看到了,马上批评:“看你们把玩具倒得到处都是,不好好玩,尽捣乱,赶紧把篮子放回去,把玩具整理好。”一个幼儿自主性探索的游戏被迫终止,幼儿迫于老师的权威,只好按照要求去收拾玩具了。

  如果,在这次游戏中,老师能以理解的眼光看待幼儿的学习方式,并积极地鼓励,肯定,适当地加以引导,结果就会截然相反。在幼儿园的区域活动中,这样的例子很多。教师不应该带着顽皮、不听话等等主观臆断来否定幼儿在活动中自主探索、自主学习的行为。教师应该尽可能地为幼儿的自主性学习创造机会,鼓励、肯定和支持他们的行为。在此基础上适当加以引导,使幼儿们不仅遵守了规则,而且满足了自主探索的欲望。

  2、宽容幼儿在自主性学习中的失误。在区域活动中,幼儿常常会根据自己的所思所想去尝试着探索、操作,但是由于幼儿经验的缺乏,想法并不完善,最终以失败而告终。这时候,教师应当主动地去了解幼儿产生那些想法的直接动机,并及时地帮助幼儿树立重新尝试的信心,给幼儿提供一定的支持。

  案例:在美工活动区,幼儿正在用颜料粉刷小兔家的新房子,可是觉得老师提供的画笔太小,粉刷起来太慢,于是,就想将房子放倒,将颜料直接倾倒在墙面上,结果可想而知,弄得满地满身都是颜料。看到这样的结果,幼儿感到很懊恼、很后悔,等待着教师的发落。

  如果教师轻率地去批评幼儿,就会大大地挫伤幼儿自主性学习的勇气。教师应当对幼儿引导启发,与幼儿共同分析失败的原因,共同寻找更好地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拓宽思路,创造灵活多样的物质环境。

  创造一个能够激发幼儿探索兴趣,引发幼儿主动思考,与幼儿产生互动的区域活动环境,是促进幼儿自主性学习的沃土。在区域活动中,教师要为幼儿提供时间、空间、材料及工具等方面的物质材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