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谈幼儿水墨画教学的策略

来源:幼教网 2016-10-26 15:55:13

说两句

  水墨画是我国民族文化的一大瑰宝,它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绘画艺术中,已成为世界公认的艺术流派。《上海市学前教育纲要》的教育目标第五条明确指出:“初步接触多元文化,能发现和感受生活中的美,萌发审美情趣”。它为我们的幼儿艺术教育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应该挖掘祖国民族文化,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通过幼儿水墨画教育这个载体,培养幼儿发现、感受和表现生活中的美,萌发幼儿的审美情趣,促进他们兴趣、爱好、自信和情感、意志、创新等心理品质的整体和谐发展,为后继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多年的幼儿水墨画教学工作中,通过反复的实践研究我认为作为幼儿园老师要有新的教育理念,树立一切为了孩子发展的思想,充分认识幼儿水墨画活动对幼儿发展的独特价值,努力探索适合幼儿水墨画学习的策略。

  (1)、从兴趣着手,激发幼儿学习水墨画的积极性

  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有句至理名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可以使人引发自身潜力,甚至超越自我超常发展。

  a、通过让幼儿置身于大自然,亲身体验观察自然界中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花草虫鸟、瓜果蔬菜等等各种形态、色彩的景象,感受、发现其中的美丽。这些都将给孩子带来无限乐趣和遐想,引发他们的兴趣。然后让幼儿观赏老师采用各种工具和方法进行水墨画的表演,激发幼儿尝试作画的欲望。

  b、通过玩色活动激发幼儿对水墨画的兴趣。如“流淌画”用较厚的纸,将纸用水湿润,趁纸未干时滴上颜料,拎起,从上到下流淌,产生润泽、渲染、朦胧和变化摸测的艺术效果,既好玩又好看,幼儿会产生无穷的兴趣。

  C、水墨画教学中教师的教学语言也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的重要手段。采用拟人化的方法介绍所作画的特征、表现方法等等。如:在画《美丽的花儿》时,用毛笔的中锋、侧锋画花芯、花瓣时,可以说:笔宝宝睡觉了,把头(笔锋)睡在小枕头(花芯)上去等等。这样小朋友就感到很有趣,又很容易理解了侧锋用笔的方法,成功的体验激发着幼儿强烈的作画欲望和兴趣。

  (2)、创设有利于幼儿关注、欣赏、尝试水墨画的良好环境。

  环境是幼儿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社会、心理条件的综合,是儿童发展的资源。幼儿是在与周围环境的相互作用的过程中生成和开展活动的,创设有利于幼儿关注、欣赏、尝试水墨画的良好环境,是幼儿水墨画得以顺利开展的又一策略。如:开辟水墨画活动角,为孩子提供水、墨、颜料、宣纸、笔等必须的工具材料,随时让幼儿自由自主的玩色、画画;指导家长在家里创设相似的环境,让孩子在家里也能想画就画,想玩就玩;可供幼儿欣赏的水墨画作品、光盘,如:老师的画,画家的画,感受理解水墨画的造型、色彩、线条、主题等等。

  (3)让幼儿用多种表现方式感受水墨画的丰富性。

  传统的水墨画教学单调、划一,幼儿不感兴趣。为了使幼儿的好奇心、兴趣感、得到进一步的培养,我突破了传统水墨画表达方式的局限性,采用印染法、喷画法、拓印法、吹画法、破墨法、流淌法等多种表现方法,让幼儿感受水墨画的丰富性,以激发幼儿的表现力、创造能力。如:在画《四季的树》时,利用破墨的方式让幼儿画树干树枝,先用浓墨画各种不同的线条,然后用另一支清水或蘸淡墨的笔在墨线的中间走,利用水的张力以及宣纸的特性,使画面产生漂亮的肌理效果,由于水份的多少或时间的长短产生了不同的视觉效果,这种变魔术似的方法既使树更漂亮,又使幼儿觉得新奇、好玩,他们或者陶醉于各种美丽的图案,或关注到其间发生的物理现象,或者感受其丰富的色彩魅力,孩子们在这样的过程中常常兴趣盎然,意犹未尽。

  (4)、为幼儿搭建展示才能的平台。

  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我给幼儿创设一切可表达和展示才能的机会,让他们通过活动产生强烈的成功感并树立自信心,使水墨画活动真正成为幼儿的一种乐趣,一种荡漾着激情和人性的活动,一种能充分体现自身的存在与价值的过程。

  利用我园各个活动室,走道、卧室、饭厅等的墙壁布置展示幼儿的作品。

  组织幼儿参与广场文化和社区活动,在现场作画过程中体验一种成功感和自豪感。为幼儿举办各种画展,参加各种绘画比赛。

  在这些活动中,一方面让幼儿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另一方面也能让幼儿欣赏到别人的作品,获得启示,还能促进幼儿社会化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