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孩子不爱写作,家长要有所“作为”

来源:幼教网 2016-09-19 13:08:28

说两句

  “我家孩子写作文像在挤牙膏”“我家孩子写作文干巴巴”“我家孩子写作文都是流水账”……这个现象是很多家长正在面临的情况。那么,家长们在面对孩子写作现状时应该怎么做呢?我们来听听下面这位老师的经验分享吧!

  作为一名语文学科领头人、作文研究者的茅丽老师认为,孩子不爱写作,家长要有所“作为”。这种习惯要从小培养才好。

  阅读让作文“靓起来”

  阅读可以打开写作的视野,使读者收获不一样的体验。在茅丽看来,没有深度阅读的积淀,写作是走不远的。他提醒家长,阅读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儿,是整个家庭的集体行为。比如,在家庭当中可以共读一本书,在茶余饭后一起探讨阅读感受,既是家庭沟通的好机会,也是阅读学习的好时光。

  对于阅读的类型,茅老师认为,要扬长补短,不能“偏食”,有的孩子是科幻迷,啃了很多科幻类书籍,这应该表扬。但也要适当尝一些“家常菜”,比如再读一些大家散文,如季羡林、汪曾祺、林清玄的书,这样就可以互补,营养均衡,命题写作就会胸有成竹了。

  茅老师说,在阅读一本书时,不能囫囵吞枣,走马观花,也不要一味追求阅读数量,应该做一些笔记,如果是三、四年级家长,那么就可以协助孩子做一些笔记分类,督促孩子在睡觉前看一看,读一读,必定这是精华,不要让它沉睡。茅丽老师反对孩子直接抄写作文选上的字词句段,她认为,那些都没有营养,她提倡在深度阅读中提取好词好句。

  观察让作文“动起来”

  没有体验,就没真情。茅老师认为,解决当下“假大空”作文现状,就应该鼓励孩子参加社会实践,比如社区活动,城市公益项目,除此父母要带领孩子多看城市博物馆、科技馆,让孩子收获体验,有事可做,有话可说。

  在观察中,家长要去引导孩子,跟孩子要有交流、讨论,甚至争论,激活孩子写作思维,让孩子大脑运动起来,不能看到什么,忘掉什么,要有所捕捉,比如,一个公益项目,孩子要学会观察公益项目流程和执行,可以试图去采访活动的意义、价值。

  敏感让作文“活起来”

  一篇好的作文一定要有细节,但现在孩子的作文普遍“粗枝大叶”。这说明孩子内心不够敏感。例如,写一篇关于做菜的作文,在处理食材中有很多动作,要用心去体会;做菜的过程要调动嗅觉、味觉、听觉,这样一来,做菜写作变得更加立体、丰富,有了画面感,引发读者的共鸣。

  作为常州十佳母亲的茅丽老师,一直鼓励孩子广泛的阅读和行走,体验多了,女儿的佳作一篇接着一篇冒了出来,“有好的构思,好的灵感,要马上记下来。”多年来,茅丽总是这样提醒女儿和学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