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大胆的说

来源:幼教网 2016-07-26 16:27:34

说两句

  我们都知道孩子的语言能力是在他们不断运用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所以作为幼教工作者的我,也一直在遵循着《纲要》理念,尽量地给孩子们创设一个宽松的语言环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大胆地学说、会说。

  每天中午的饭后休息时间,除了一些有趣的游戏之外,我们还会利用时间来给孩子们讲故事,听音乐,今天也不例外。我打开录音机,正巧在播放时下很红的儿童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的主题曲,孩子大叫起来喜洋洋与灰太狼,许多孩子都从自己的座位上跳起来,特别是班中平时比较内向的孩子也跳起来了,情绪十分激动,并七嘴八舌地向我介绍着:“灰太狼一直想要吃羊”“它的老婆叫红太狼,它还有个儿子”“喜洋洋是最厉害的”……看着孩子们都在纷纷述说,于是我降低了歌曲音量,与孩子们一起探讨着狼和羊的故事。

  谁来告诉我灰太狼与喜洋洋的故事?我问着。此时孩子们的积极真是难得一见,大部分的孩子都举起了小手,眼睛渴望地盯着你,于是我叫了二三个孩子,可是另外的孩子也依旧高高地举着小手。此时我清晰地认识到,如果这些孩子在很想说时却被得到忽视,那会很大地在挫伤孩子说的愿望,于是我赶紧让大家分组讲述,也可以二个二个地互相讲述,来保护幼儿语言交往的积极性。果然,在没有任何压力的情况下,在兴趣的驱使下,孩子们都在大胆地向同伴讲述着。小晨奕是班中特别内向的孩子,平时不怎么爱开口,可是我却发现她今天特别开心,与同伴的交流也非常好,特别是在说到红太狼时,孩子一句特别逼真的语言逗笑了我们全班,孩子一本正地大声地说:“灰太狼快点给我去抓羊”。那声音真可谓是孩子上幼儿园至今分贝最大的一句。虽此语言不怎么文雅,也不适合孩子学习,可是对于小晨奕来说却是一次难得的进步时机,于是在我的引导下让孩子跟小晨奕一起学学既不文明又泼辣的红太狼。学过、大笑之后我问:“孩子们你们喜欢红太狼吗?你们愿意做像红太狼一样的小孩子吗?”孩子们都是有自己分辨能力的,都觉得不好,不要学。

  可是或许就这样一句话,对于小晨奕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锻炼与成长的机会。抓住任何一个让孩子学、说的机会,孩子们定能在说中成长、说中进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