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语言行为 > 正文

宝宝不吃饭,这里有妙招

来源:幼教网 2016-07-15 10:25:42

说两句

  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场景:一些不愿意吃饭的“小不食”们着实让父母很纠结,不少家庭的孩子是在前面跑、家长捧着饭碗在后面追……有的幼儿园小班老师则反映,现在有的孩子到了入园年龄还不大会“吃”。

  父母应该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行为:不控制、强迫孩子进食,让孩子自己感受饥饱,同时要引导孩子学会选择进食的品种和进食量。孩子养成愿意吃而又不过食,均衡营养健康饮食的习惯。下面的分享是来针对“小不食”的孩子,宝爸宝妈一起学一下吧。

  1、幼儿园“不会吃”的情况

  进入幼儿园小班的孩子一般已经年满3岁。不少小班孩子会表现出各种各样的“不会吃”的情况。比如,有的孩子入园时还不会用大牙咬东西,只会用前门牙咬;有的孩子从小就是吃流食长大的,不爱吃固体食物,懒得咬;有的不吃一块一块的水果,说“在家里妈妈会给我榨成果汁的”……而多数孩子在幼儿园里自己吃东西,回到家就要由家人喂。

  2、父母要学会——不控制

  控制型是不当喂养的一大表现。这类父母往往根据自己的饱饿感和喜好,决定孩子是否需要进食。而美国心脏病协会发布的《儿童和青少年膳食推荐》指出,父母对婴儿发出的吃饱信号要给予反应;孩子不饿时不要强迫进食;出生后的3年内,让儿童学会调节自己的饥饿和饱腹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父母过分施以对进食的鼓励或限制,将极大地减弱孩子用饥饿和饱足的内部信号来调节能量摄入的能力,孩子慢慢地会依赖于外界安排、父母的言语等来进食父母要学会不控制,让孩子自己选择吃不吃。小时候没有体验饥饱的孩子,失去了自我调节的能力,长大了可能就会控制不住自己的食量。

  3、父母要学会——要引导

  随便孩子怎么吃都行的放任型家长,又是另外的表现。孩子一般都会喜欢他们熟悉的食物,即在家庭环境中经常出现、父母或其他亲友常吃的食物,父母给孩子提供的食物环境毫无疑问将左右孩子的口味和今后对食物的选择方式。因此,家长应该引导孩子均衡地选择食物,无论孩子喜不喜欢吃,在小时候都要让孩子接触各种食物,也包括家长自己不喜欢的。不把甜食作为奖惩手段。

  不要把食物(尤其是甜食)作为惩罚和奖励孩子的手段,“不要用糖来奖励孩子吃不喜欢吃的食物,特别是对那些有肥胖遗传倾向的儿童”。快餐不一定要完全禁止,但要控制数量和频率,同时,不要用果汁或饮料代替白开水。

  4、不用食物安抚孩子,每顿饭不宜超过30分钟。

  注意孩子发出的饥饱信息,避免过量喂食,吃奶时孩子推开乳房、奶瓶或闭上眼睛,就代表吃饱了;不要在孩子睡觉时喂哺,一来不利于消化,二来会造成孩子睡眠依赖;不要用食物安抚孩子,这样会弱化孩子对饮食量调控的能力,可以表扬、拥抱等方法代替;不要给婴儿食物加糖;鼓励孩子进食,但不强迫进食;喂养时和孩子保持目光交流,创造一个很好的亲子交流、互动学习时间;选择在干扰少的环境下喂食,孩子注意力集中的时间短暂,在人来人往、开着电视、满地玩具场合下吃饭,容易分心。

  每餐时间以不超过30分钟为宜。假如吃饭时,孩子走来走去玩,父母不必强迫他吃,或者老追在后面喂,超过30分钟就不要喂了,宁愿下顿早点吃。这么做,也是给机会孩子体验饥饿感,让孩子慢慢地意识到要好好地按时吃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