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健康宝贝 > 护理保健 > 正文

家长必知的新生儿常见生理问题

来源:幼教网 2016-07-11 17:08:10

说两句

  1.生理性黄疸:

  50-60%的足月宝宝和80%的早产宝宝出生2~3后会出现生理性黄疸,表现为皮肤呈淡黄色巩膜也微黄,检察黄疸指数偏高,4-6天达高峰,一般10~14天就会消退。宝宝的各项情况都很好,吃奶有力、四肢活动好、哭声也响亮,这是一种生理现象,可以每天给宝宝晒太阳,并保持大便通畅以促进胆红素排泄。

  温馨提示:新手爸妈们要密切观察宝宝的黄疸情况,如果黄疸加重,或消退后又出现,宝宝精神和吃奶情况差,可能为病理性黄疸,一定及时就医治疗。对于早产儿黄疸由于血脑屏障未发育完善,应该遵医嘱及时治疗。

  2.生理性体重下降:

  通常情况下,新生儿在出生后一周内会出现生理性体重下降,这是由于宝宝在生后的最初几天里多睡少吃、哺乳量不足,以及呼吸、出汗、大小便造成的水分丧失,再加上排出胎便,因此,宝宝会出现体重下降。随后由于哺乳量的增加,宝宝的体重会迅速恢复和增长,出生后7~10天左右可以恢复到出生时的体重。

  温馨提示:

  母乳妈妈们千万不要因为担心宝宝吃不饱就随意添加奶粉,看宝宝有没有吃饱,只要看看宝宝在下一餐前有否排尿,就能知晓了。正常情况下,宝宝一天能保证6—8次小便,就说明妈妈的奶量是足够的。

  3“马牙”:

  大多数婴儿在出生后4--6周时,口腔上腭中线两侧和齿龈边缘出现一些黄白色的小点,很象是长出来的牙齿,俗称“马牙”或“板牙”,医学上叫做上皮珠,上皮珠是由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不是病,“马牙”不影响婴儿吃奶和乳牙的发育,它在出生后的数月内会逐渐脱落,所以爸爸妈妈们无需担心。

  温馨提示:

  有些地方民间有习俗拿针去挑或用布去擦“马牙”,这是很危险的,因为婴儿口腔粘膜非常薄嫩,粘膜下血管丰富,而婴儿本身的抵抗力很弱,针挑和布擦损伤了口腔粘膜,很容易引起细菌感染。

  4.喉喘鸣:

  新生宝贝的喉喘鸣多是由于喉头的软骨发育尚未完全引起的,表现呼吸声较响,吸气时明显,哺乳时加重,睡眠时减轻,一般生长良好的宝宝,一岁内喉喘鸣现象就会消失,不需处理。

  温馨提示:有喉喘鸣的宝宝容易呛咳,所以适宜侧卧睡眠,而且尽量不要仰卧哺乳。

  5.乳腺肿大、假月经:

  男女新生宝宝都可发生乳房肿大,一般新生宝宝生后3~5天乳房肿大,如蚕豆,甚至有鸽蛋大小,而且有少量淡黄色乳汁液体分泌出来,一般生后1周左右乳房肿大最为明显。有些小女婴在生后5~7天,阴道会突然流出带血性的分泌物,阴道有出血现象,医学上称之为假月经。这些现象都是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引起的,一般情况下不需做特殊治疗,症状会自然消失。

  温馨提示:

  新生宝宝生理性乳腺肿大一般不需要治疗,更不能用手去挤或搓揉宝宝的乳房。但要仔细观察,如发现宝宝肿大的乳腺不对称,一大一小,局部发红发热,甚至抚摸时有波动的感觉,同时,宝宝有哭闹不安等不适表现,则很可能是化脓性乳腺炎,应及时请医生诊治。

  6.新生儿红斑:

  新生宝宝皮肤表面角质层尚未形成,真皮较薄纤维组织少但毛细血管网发育良好,常常因为一些轻微的刺激,如衣物、药物便会使皮肤充血,表现为大小不等、边缘不清多形红斑,多见头部、面部、躯干及四肢。一般来讲宝宝没有不适感,属于正常的生理变化无需治疗,通常1~2天内会自行消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