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经验 > 正文

幼升小 父母应给孩子的七大帮助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6-04-28 18:28:00

说两句

  小学低年级是孩子养成行为习惯和培养健全人格的关键时期,面对刚刚入学的孩子,作为父母应该给予孩子怎样的帮助呢?

  NO.1时间观念

  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讲守时、惜时的故事和道理,最有效的是以身作则。为了让孩子做事、学习不拖拉,家长可以结合学校的规章制度,和孩子一起制定科学的作息时间,按计划执行。

  NO.2学会倾听

  一年级新入学的孩子坐不住、不会听是普遍的现象,家长不要轻易地给孩子戴上“多动症”的帽子。建议家长采用这样的方法培养孩子认真倾听的习惯:在家中,和孩子面对面坐着,互相看着对方的眼睛说话,每天进行,时间逐渐延长;也可以有意识的安排一些需要一定的耐性才能完成的活动,如下棋、读书、画画、拼图、练琴等,锻炼孩子注意的集中性和持久性。

  NO.3专心学习

  孩子写作业时,家长一定要及时提醒孩子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到三个一。(即手指离笔尖一寸,头离纸面一尺,身子离桌子一拳。)

  写作业时避免孩子穿插做别的事情,如:玩玩具、喝水、吃东西、上厕所等,鼓励孩子坚持下去,直到做完作业为止。重视孩子的书写,作业保持干净、整齐。

  NO.4整理书包

  家长可以每天晚上和孩子一起,根据记作业本和课程表做好第二天的准备。如:第二天用的书和学具、要交的作业分别放在书包的哪个口袋,孩子应做到心中有数。

  NO.5读书兴趣

  读书,能让孩子由简单变得丰富,由浮躁变得安静,也是获取知识的一个重要手段。家长可以为孩子选择图文结合的,字体大一点图画书、故事书,最好能够和孩子一起读书,创造良好的家庭读书氛围,培养孩子的读书兴趣。

  NO.6心理暗示

  孩子们刚刚入学,会对全新的小学生活感到新鲜有趣,同时也有一些孩子会对上学有一种恐惧心理。家长要正确引导,注意保护孩子上学的热情,学会用有效的心理暗示。平时的言谈中,可以向孩子渗透爱校、爱班、爱学习的思想,如:“你们的学校真漂亮!”“你在班里有那么多好朋友了,真为你高兴!”“你今天又学到新知识了,真棒!”

  NO.7拼音这样学

  在学习上,孩子和孩子之间是存在差异的。学习汉语拼音的时侯,拼读是一个大难关,课改后的教材识字量加大了,有些孩子也会出现识字方面的困难。这时候,家长不要着急和不耐烦,除了给孩子以必要的知识指导外,更要给予必要的心理疏导,变换学习的方式,让孩子总是充满乐趣地去学习。比如,我们可以用谈话的方式和孩子沟通:“今天你们学了什么啦?你学会什么啦?”这种沟通方式不仅可以及时了解孩子在校的情况,还可以通过让孩子叙述,锻炼他的表达能力,让他无意识中就复习回顾了当天的知识。

  我们还可以把学习变成游戏,比如把拼音做成卡片,家长拿声母,学生拿韵母,每人出一张,然后看谁能很快地读出拼成的音节。让孩子始终体会到学习的乐趣,学习的信心就会增强,学习的效果也会更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