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禁带手机,学生“失联”遇险咋办

来源:互联网 2015-10-13 11:21:14

说两句

学生带手机上学不算什么稀罕事儿,但是当“致家长的一封信——校园拒绝手机”发到家长手中时,有家长就不理解了。

“学校不让孩子带手机,晚上9点半才放学,孩子‘失联’了咋办?”家长表示,学校不让孩子在学校用手机可以理解,但是上下学孩子离开学校之后“断绝”和家长的联系可不行。

校方回应,最近确实没收了3部手机,但这是因为学生在考试时作弊。手机可以带进校园,但无特殊情况不可以使用。

家长:学校不让孩子带手机,担忧上下学路上“失联”

市民张红(化名)的儿子在沈阳市120中学读高二,国庆假期结束后,儿子回家告诉她,学校有“致家长的一封信——校园拒绝手机”,其中写道:“为保证学生在校期间有好的学习状态……学校在此重申有关手机的规定:即严禁将手机带入校园,严禁在校园内使用手机……若发现违反手机规定者,手机没收,但可由家长带领孩子拿保证书领回手机……”

张红认为,上学、上课时间不让在学校用手机,作为家长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孩子已经长大了,她也不能总跟着孩子上下学,所以孩子一般放学都会给她打电话报告回家时间。

“如果孩子不给我打电话,我心里也没有底啊!”张红说,如果孩子不带手机上学,如果放学时遇到危险咋办?也不能及时打电话报警,这样一来谁又能为孩子的安全负责呢?

张红的儿子小杨(化名)说,学校里带手机上学的学生挺多的,有时在学校受伤了或者天冷了衣服不够穿、钱或者书本忘带了,都需要和家长联系,让家长将物品送到学校。

“信上还印有家长回执的部分,意思是家长和孩子签字后交回学校,日后出现问题还要找家长处理。”张红说,学校的规定有些强硬了,如果遇到特殊情况咋办?

120中学:不是禁带是上课时禁用,没收3部手机因考试作弊

昨日学校午休时间,记者在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

刚上高中一年级的小豆(化名)告诉记者,他并没有接到这封信,但是学校这两天一直在广播不让带手机、用手机的消息。

“知道这件事,学校确实发了信,我平时上学也不用手机,上下学都是家长来接,约好地方就行了。”高二年级的小欧(化名)说,他有同学确实被没收了手机,而且是家长来学校给取走的。

高二学生小宇(化名)说:“我平时上学带手机,偷摸用呗,不让老师发现就行,很多同学都带手机上学,还有玩游戏的呢。”小宇说,上课时他一般都关机。学校之前也管过用手机,但是这次比较严格。

16时许,学校德育处的郭主任对于此事给出了回复。“我们给家长发信主要是考虑到发现有学生上课玩手机、浏览小说、用手机聊天的。”郭主任表示,学校不是禁止学生带手机到学校,如果学生有特殊情况,可以跟老师打招呼,拿着手机到办公室打电话。

郭主任证实,最近学校确实没收了3部手机,但是因为学生在考试时用手机作弊,现在已经处理完了。

“上下学的时间学生用手机,学校是不管的,出了校门可以打电话,但是上课时是绝对不允许使用手机的。”郭主任说,这么做主要是为了学生更好地学习,高二年级的回执学校已经收上去了。

其他学校:让带不让随便用,上课使用将没收

对于学生上学带手机,沈阳市内的其他学校是怎样做的呢?

沈阳市第三十三中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带手机上学已经不算新鲜事了,学校在管理上采取的方式是,不让学生在上课期间使用,如果发现了也要没收处理。

“马上要考试了,这段时间学校可能对学生用手机的情况检查比较严格。”该负责人说,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出现问题需要打电话,可以跟老师打招呼。

沈阳市铁西区某中学工作人员说,对学生上学带手机一般是采取让带不让随便用,抓到上课期间或者自习时间玩手机的学生,手机将予以没收处理,视情况来判定是否需要找家长来共同解决。

专家:加强对学生习惯的培养,教育孩子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对于学生是否应该带手机入校园,著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种“一刀切”的做法忽略了对学生习惯的培养。

“这种简单的方式在现代教育中不值得提倡,学校应该在习惯教育中多下工夫。”熊丙奇建议,学校应该及时转变意识。

其次,如果手机管理能让家长、学生、学校一起来参与,大家商量手机统一放在什么地方,或者什么地方可以用手机,效果可能更好。

最后,教育家长监督孩子,让家长在家庭教育这一关及时告知孩子,使用手机要注意度,上网应该注意什么,不能浏览黄色网站或者小说,孩子有了这种习惯,就不会在上课时想着玩手机、打游戏了,问题才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