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中考招生规则将对幼升小影响巨大

来源:互联网 2015-10-09 00:45:51

说两句

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市招生规则将发生重大变化,具体变化整理如下:
 
中考科目语文、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化学)、地理、历史和思想品德将实行等分考试。即每科满分均为100分,不再有主次之分。
 
考试科目中语、数、英为必考科目,物理、生物(化学)、地理、历史和思想品德为自选科目。学生可从物理、生物(化学)两科,选考一门或两门。如果选考其中一门,那么就要在地理、历史、思想品德三科中任选两门参加考试;如果物理、生物(化学)都选择参加中考,那么只需在历史、地理、思想品德三科中任选一科参加中考就可以了。
 
物理、生物(化学)、历史、地理、思想品德记分方法是选考科目中按照得分高低排序,依次分别乘以100%、80%、60%的梯度记分法。例如:你选考的三门课分别是考了90、80、70分,那么你三门选考课实际的总得分是:90分X100%+80分X80%+70分X60%=90+64+42=196分。而语数英则不乘以计分系数。这样,中考文化课总分保持现有540分不变,科目由五门变为考六门。
 
考察方式中,除英语外,每门科目可以考一次,但各科要加入占10%分数的社会实践内容;英语笔试只允许考一次且占60%的分数,听力、口语可以考两次,以分数最高的那一次计入中考总分,听力、口语考试分数占英语考试总分的40%。
 
招生规则的变化对北京幼升小及后期高考招生规则的影响:
 
此次招生规则的变化降低了数学、英语考试难度和减少考察范围,更偏向于基础和实际应用。考虑到每个学生兴趣点和未来发展方向不同,设立了选考课程,以便每个学生都能在日常上课和考试中有学习的兴趣并能发展自己的特色学科,也有助于考出更好的成绩。
 
总体来讲,这次的重大变革对偏文科生更为有利,这也是要解决我国教育长期以来重理轻文的现象,而与世界先进教育模式接轨。文科平时不好好下功夫是很难再考高分了。同时,也高度说明北京今后的教育将更加注重从幼升小到高考的平时积累,今后将逐步改变12年基础教育原有追求的难度和深度转而追求从小增加每一个学生知识的广度和宽度。不注重平时日积月累,各个文科课程是很难拿到高分的,这就要求孩子从小养成广博读书、良好阅读的习惯,它将成为学生今后最重要的学习习惯。
 
由于初中化学、生物难度很低,所以中考的高分率和满分率要明显比物理高得多,对想避开薄弱学科物理而今后也不打算在高考考理工方向的学生来说就是挺不错的选择。历史、地理要考高分不仅需要课堂那点知识,平时注重积累是应对中考并考高分最好的办法。思想品德课程若“突击”方法正确是很容易在短时间拿到高分的,说不定会从原来的可有可无迅速火起来。
 
中考必考课语文、数学、英语由现在的总分360分将减少为300分,整整减了60分,选考课总分却增加到了240分。为了考入理想的高中,大家要清楚的是,要让英语成为几乎白送分儿的科目,因为初中阶段所学的英语单词将由2600个减少为1600个左右,难度大幅下降,不过听力、口语分数增加太多,要早做训练积累,避免因小失大。初中数学学科难度肯定不会再增加,将会长期保持相对稳定。语文将是提升学生分数的关键所在,大家也清楚,语文今后考试的难度、灵活度、广度都会明显加大,平时注重学好语文应该迅速提到日程上来了。
 
高考、中考必将高度契合,而高考要得什么果就要看从幼升小开始种什么豆,12年基础教育更加紧密相连;东城、西城学生成为首当其冲全面受益者、课堂教学模式也会发生转变。曾经在从属地位的政治、历史、地理等老师终于翻身了,很大一部分学生也能选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了。变革还将导致:分类、分层教学逐渐成为必然、同班同学在同一时间可能要去上不同的课;以后衡量一所中学的实力不仅要看数理化还要看史地生品,任何一个学科薄弱的学校都有可能导致中考总排名下降;课外辅导机构将会出现更多文科老师的身影。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