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丰台区新学校新学期亮相京城

来源:互联网 2015-09-25 14:27:40

说两句

丰台区“内引外升”见成效
 
9月7日,北京大学附属小学丰台分校2015年秋季开学典礼暨新校名揭牌仪式举行。丰台区区长冀岩、副区长狄涛、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洋、丰台区教委主任张立新、王佐镇党委书记吴恒、王佐镇镇长纪亚辉、北京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尹超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此外9月9日,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第二实验小学正式开学,该所学校为丰台区石榴园小学改名而来。新学期,丰台基础教育的关键词是“新。”除更名外,还有两所新建公办校、一批优质资源入驻校也在新学期亮相。
 
新校名: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随着北京教科院丰台第二实验小学的挂牌,这个只有18个教学班的小规模农村校历经22年的发展,在首都教育新一轮的布局调整中,迎来了属于它的春天。
 
学校校长林艳玲介绍,北京教科院将根据学校的需求提供教师培训等智力支持,特别是根据学校发展的需要,在学校文化、专业设置、课程开发等方面给予指导,开发丰富多彩的学生体验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提供服务。除了软实力的大幅提升,学校的硬实力也将得到质的飞跃。丰台区政府在学校周边新规划了8000平米的教育用地,将新增加6000平米的三层教学楼和2000平米的学校绿化;新建舞蹈排练教室、音乐排练教室和曲棍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乒乓球,击剑等场馆;并扩建音乐、美术、科学等专业教室。而这一切,将给这所农村校的学生更好地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奠定扎实基础。
 
“北京教科院丰台第二实验小学是丰台区‘内升外引’发展策略最直接的受益者,”丰台教委引进办主任翟洪臣介绍说,早在2012年1月,丰台区就与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在丰台区东铁匠营顺八条地区合作建立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实验小学,该校于2012年9月正式建立。2014年4月,丰台区与北京教科院再次签订合作办学协议,在南苑地区合作建立北京教科院丰台学校和北京教科院丰台实验幼儿园。2015年6月,双方进一步签订扩大合作办学协议,合作建设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第二实验小学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教育实验学校。至此,北京教科院在丰台共举办了5所实验学校,其中,九年一贯制1所、小学两所、幼儿园1所,职业教育学校1所。按照丰台区优质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思路,为加强对各实验学校的管理,丰台区教委将成立北京教科院丰台基础教育集团,集团设牵头校,但各单位为独立法人,探索教育的管办评分离,推进教育改革向纵深发展。
 
新建校:
 
将办成北京市知名校
 
9月7日,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丰台学校也正式开门迎新。
 
坐落在丰台区丰仪路的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和十二中学丽泽本部校区、科丰校区、洋桥校区、东校区、附属幼儿园、房山朗悦校区等七个校区一同构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崭新的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教育集团。
 
和别的校区一样,北京市第十二中学附属实验小学由北京市名校长、北京市第十二中学校长李有毅担任校长,从海淀区引进名师司学娟到丰台担任执行校长。学校立足打造科技体育特色,办学规模为18个班。新学期开学招生3个班。
 
北京教育科学院研究院丰台学校位于丰台区南苑地区,作为丰台区教委和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成立的公办九年一贯制学校,今年新开学迎来了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两拨新生。其中,小学一年级招收3个班共90人,初一年级为2个班70人。学校未来办学规模将是小学24个教学班和初中27个教学班。
 
目前已建成的小学部位于阳光星苑小区,校舍面积12000平方米,配有美术、书法、音乐、合唱、科技等9个专业教室,还有风雨操场、礼堂、图书馆各350平方米。初中部位于南庭新苑南区,正在建设中,规划面积26000平方米。按照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丰台区政府的战略协议,学校将办成北京市知名、区域一流、特色鲜明的学校。
 
外引校:三类办学类型校达28所
 
近年来,丰台区通过“布局调整”、“内升外引”、“集群+集团”、“内涵发展”四大策略,提升辖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确保辖区内学生可就近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数据显示,2010年至今,丰台区整合相对困难和薄弱校19所;通过内升扩大优质教育辐射学校11所,共39个校区。
 
丰台区的外引办学,主要包括三种类型。一是引进科研机构办实验学校,比如中国教科院、北京教科院、北京教育学院进入丰台合作办学,这种方式将来要采取集团化办学的模式。二是引进高校办附属校,如引进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三是引进外区优质校办分校,比如引进人大附、清华附、民大附、北京四中、北京八中、十一学校、北京小学、北大附小、芳草地国际学校等,这三类办学类型举办学校达到28所。
 
除以上提到的三所学校之外,今年开学季还有引入高校办附校的:由原翠林小学引入北京舞蹈学校挂牌成立的北京舞蹈学院附中丰台实验小学、由原右安门一小引入首都医科大学挂牌成立的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小学;和名校办分校的:由原南宫中心小学托管给北京大学附小成为北大附小丰台分校、由原六里桥小学牵手海淀实验小学成立的海淀实验小学丰台分校等一批学校开学纳新。
 
目前丰台区共有义务教育阶段优质学校58所(94校址),优质资源量占全区学校总量的60%以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