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北京首次出现“双班主任”包班制改革

来源:互联网 2015-09-21 15:09:43

说两句

新学期清华附小在全北京市首次率先实行双班主任改革,清华附小副校长王玲湘介绍,两个班主任就如同一个家庭的“爸爸”和“妈妈”。

包班制后,两个班主任在总学时中拥有整体设计及运用的自主权,他们可以就课程的进展灵活安排教学的长度、主题教学科目等。

新闻一:清华附小首设双班主任包教所有常规课程

新学期清华附小在全北京市首次率先实行双班主任改革,除了专业课外,由两位班主任“包圆”所有学科教学,课时长短由两位老师商量决定,下课取消统一下课铃声。

两个班主任教多学科

今年新学期,清华附小的一、二年级课堂变化有点大,学校全面启动育人为导向的包班制改革。长久以来,学生和家长都习惯了一个班主任,若干个任课老师的班级模式。

从今年9月的新学期开始,清华附小的一年级和二年级共16个班采取包班制度。班级里设两位班主任,分别是语文和数学老师。他们同时承担除了艺术、体育、英语外的所有学科教学,并互为助教。这也意味着语文和数学老师除了会教核心学科,还要能教思想品德、科学、书法等学科。

清华附小副校长王玲湘介绍,两个班主任就如同一个家庭的“爸爸”和“妈妈”。过去班主任的工作压在一个老师身上,现在变成两个老师共同分担,教学质量责任共担。在一位老师上课时,另一位老师就是助教,在班里协助辅导学生,这样能够关注到班里的每一个学生。

课表设置“模块时间”

没有了不同科目的任课老师,清华附小学生们的课表也发生了变化。课表上不再有过去的语文、数学、科学等科目,而是全部用“模块时间”来代替。

王玲湘说,包班制后,两个班主任在总学时中拥有整体设计及运用的自主权,他们可以就课程的进展灵活安排教学的长度、主题教学科目等。

在课表中,原本设置的数学课、语文课等都可以按照老师的“模块时间”自由调整。王玲湘举例说,原来的课表可能第一节是语文,第二节是数学,语文老师如果有内容没讲完也不能拖堂,使用模块时间后,两位老师可以互相商量课程的长短。“有时候语文上的内容时间长,就会把时间多挪给语文一些”。

低年级取消下课铃声

值得一提的是,在清华附小的课程改革中,一二年级从新学期开始全部取消下课铃声。据介绍,施行模块时间后,老师们的下课时间可能不再一样,所以一二年级不统一打下课铃。特别是以往学生集中下课后容易喧闹,现在则会专门给学生留出室外活动锻炼的时间,在平时上课的间隙,老师会自主安排课间休息,让学生安静地做一些自己的事情。

目前国家规定一个班的师生比为1:1.9,实行包班制后,清华附小的师生比可以达到1:2.5。在新的改革下,学校所有的管理人员,包括校长、副校长在内,全部进班上课,保证教学质量。

新闻二:“全科教师”来袭,数学真的要由体育老师来教了

小学新教师要求胜任多学科

根据教育部基础教育改革对新师资的要求,2014年教育部启动了“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其中“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目标是培养热爱小学教育、综合素质全面、能够胜任小学多学科教学“一专多能型”高素质新师资,培养以本科层次为主。

江苏省教育厅在今年推出了“江苏省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淮阴师范大学院等高校小学教育培养项目入选了“卓越小学教师培养”计划,为培养综合型小学教师储备师资。

江苏有小学引入台湾“包班制”

“全科教师”进入小学后,会带来哪些变化呢?在台湾地区,起用“全科教师”的小学非常多,这种模式还有个专有名称叫“包班制”,就是说一个班所有科目由2—3名老师承担。位于昆山的华东康桥国际学校就是引入的台湾康桥学校的教学模式,目前其小学1-4年级就是实行全科教学,下学期开始将全校实行。

“我们一个班有一个导师,既教语文又教数学,还有生活学科。”该校小学部教务主任张素莲介绍台湾的这种教育教学模式时说,除了语数和生活学科以外,还有自然学科、信息学科、体育学科、美术学科、劳动学科以及高年级还有社会学科,这些学科会有专门的科任老师来负责。

“每个班都有一位导师,其他科任老师都是‘跑课’。在我们的教育理念中,小学阶段专科知识不需要那么深,人格的养成和生活的教育是关键。我们希望小学班级对孩子来说就像一个家,要给小孩子有归属感,这样孩子的情绪就会比较稳定。

我们的导师既教语文、数学,又教生活,这样确保了导师能够长时间的陪伴学生,从而通过言教和身教影响孩子的生活态度以及人格的塑造。这样对老师来说,对一个班学生的关注会很集中。目前这种教学模式的引入对我们学校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接受度很高。”

南京小学校长也认可,便于课程融合

“培养全科老师对提高孩子的创造性和想象力很有好处。”南京市双塘小学王学勤校长提到,包班制对课程融合有好处,课程内容丰富,呈现方式多样,对全面培养孩子素养有好处。“学科之间是有一定的特点,但对小学基础教育来说,学科的独特性并不是特别的明显。

比如语文学习中也能找到数学的学习元素;语文里又有美术的想象和表达,比如教古诗的时候可以用一幅画去表达意境,而教孩子画水墨画的时候如果配上一首小诗也很有趣味,这种融会贯通的教学方法,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有好处。”王校长补充道,在以往的分科式教学中,评价各样的孩子由各科老师完成,过于单一化,而包班之后老师会综合考评孩子,并因材施教促进孩子更好地发展。

推行有困难,班额太大老师吃不消

“以前中师教育就是按照‘全科’老师的培养方式,不仅重视语文数学专业,体育、美术、音乐等方面的培养都很重要。老师毕业以后,教什么学科都可以。因此老师的全面素质是培养的比较好的。”

南京市芳草园小学谢晓富校长谈到,对于老师的全科培养,对提高教师队伍是很有好处的。不过对于目前现状下推行全科包班教学,谢晓富认为会存在一些现实困难。

“首先,目前小学班额动辄四五十人,规模比较大,对老师来说,既要兼顾语数学科的教学工作,又要一个人照顾到这么多孩子,会吃不消;其次,现在社会和家庭对教育的关注度过高,一门学科老师都会有很多任务,包括来自家长的压力,如果一个老师同时兼教语文数学等主科,那么压力可想而知。”

专家声音:“全科教师”,资格认定要跟上

小学教师资格认定细分到科目,共有8个科目,分别是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美术、音乐、科学、社会。学生申请教师资格认定时必须选填一个科目,不同的科目要求不一样。比如语文学科要求老师的普通话达到二级甲等水平,不达标的人不能报考语文学科。

获得教师资格证的毕业生参加教师入编考试,只能填报一个科目,且必须与教师资格证一致。小学教师按照“全科”模式培养后,其“全科”的资格该如何认定呢?南京晓庄学院教师教育学院书记李伟建议,“全科教师”培养出来后,相对应的教师资格认定应跟上。

南师大教科院小学教育系主任吴永军教授认为,小学“全科教师”更适合从低年级开始试行。

在小学阶段,尤其是低龄段,从知识的角度不需要过细的分科。低年级主要培养孩子认识世界的能力和综合思维的方法,偏重整体教学。

越是小的孩子,其学习的状态、效果和老师的关联度越高。“在这个阶段,全科教师更能发挥特长。老师能关注每个孩子的心理、特征,因材施教。”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