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中小学教辅教材三大变化

来源:互联网 2015-09-14 17:17:36

说两句

在移动互联网浪潮席卷下,教辅图书出版行业面临巨大冲击,正在经历阵痛转型。纸质阅读率不断下降,数字阅读率大幅提高。教辅教材转型数字化已渐成趋势。

笔者获悉,不久后,中小学教辅教材或将发生三大变化:数字化、视频化以及答疑化。
开学伊始,学科网已经与清华大学出版社、东北师大出版社、民进开明出版社等签约合作,一系列有关中小学教辅教材的数字化改革正在路上。

纸质出版功能发生改变

教辅教材亟待数字转型

根据国家《关于促进信息消费 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要求,要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互动新媒体、移动多媒体等新兴文化产业。

数据显示,2014年数字出版营收占全行业17%,位居第二,利润总额占17%,位居第二。相比之下,传统新闻出版企业数字出版业务收入占比极低。

有关专家认为,传统教育出版机构的内容数字化发展已成为必然趋势,电子教材销量占比会逐步提升。传统出版企业需确立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方向,做好由纸质图书向数字化的过渡准备;虽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投入,并需进行不同模式和深度的尝试,但这一方向是必然的。

教育出版转型不成功

图书出版转型不会成功

在学科网主办的互联网+教育教辅出版战略合作发布会上,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透露,教育出版占据了图书出版利润的绝对优势。教育出版转型不成功,中国图书出版转型就不会成功。

2014年中国图书出版营收占全行业4%,位居第四,利润总额占7.5%,位居第四。而在整个图书出版利润构成中,教育出版占据了绝大比例。

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是新闻出版全行业当前最大的现实课题。教育出版转型的成功与否,关系到整个图书出版行业的转型成败。

目前,每个省的教材地方保护还很严重,随着数字转型的不断推进,地方教材享受的垄断性政策保护有望被打破!

中小学教辅教材将发生三大变化

为更好地与教辅出版机构一起共赢发展,学科网和凤凰传媒集团、山西教育教辅集团、清华大学出版社、东北师大出版社、民进开明出版社、韩国出版社等许多教辅出版机构达成了战略合作。据了解,学科网为教辅出版机构打造了一套系统解决方案,将通过数字化、视频化、答疑化三种合作模式服务于教辅出版机构。

未来,中小学的教辅教材有可能发生以下三方面的变化。

变化1:传统图书数字化

传统的教辅出版机构的图书销售走的是线下渠道,在此次合作中,学科网将通过学易书城为其开拓教辅图书的线上销售渠道。

学易书城是一个数字教育资源服务平台,教辅出版机构可以把线下的教辅图书上传到该平台进行销售,完成线下线上的打通,服务更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

变化2:教辅教材将可实现视频化

今后,教辅出版机构的教材可以全面实现视频化。学科网目前已在邀请名师将教材纸面内容做成视频内容,教师和学生直接扫描书籍上的二维码,就可以获得生动的视频课程,而不仅仅是纸面上的问题答案。

教辅出版机构只需在书中插入二维码,就可以获得中高考考点等深度讲解的系列视频课程。

变化3:实现电子教材在线答疑

在K12领域,数字教材教辅是刚需,而且用户的需求往往是多样化的。目前,从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在线问答。

今后,当学生在使用教辅书时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可以到学易答疑提问,不仅有会有网友进行互动回答,还将会有专职老师辅导教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