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管教之道:用美誉替代批评

来源:本站原创 2015-08-14 10:24:21

说两句

中国传统教育中以“管”和“教”为上,却忽视了“美誉”的作用和力量。所以,当父母希望孩子去把某件事做得更好时,往往以“管”或“教”的口吻去要 求,而很少使用赞美去引导。久而久之,孩子的耳朵变“疲”了,脑子变“僵”了,眼睛变“呆“了,与父母的关系很可能成了“严管”和“逃避”的对立面。

美誉的力量胜过批评

我曾读到过这样一份研究报告,这让我感触很深。1925年,美国心理学家赫洛克(Hurlock.E.B)做了一项实验:把106名算术能力接 近的小学四、五年级学生分成四组,练习加法,每天15分钟,共练习5天。每天测验后,都赞美A组学生,谴责B组学生,让C组看见A组被赞美而B组被谴责, 将D组与其它三组完全隔离,不给予赞美也不给予谴责等任何评定。

结果:A组成绩在四组中最优,而且每天进步;B组成绩排名第二,第二天呈现进步,第三天起开始退步;C组也是第二天进步,第三天起退步,但成绩不如B组;D组在四组中成绩最低。

赫洛克认为产生这种差别的原因,就在于赞美类的孩子认为:父母寄予他们厚望,而且自己努力后有成效更有收获,所以努力欲望愈涨愈高。而批评虽然可以让B组暂时领先,但终究不能长时间坚持。因此,我们理解了在与孩子沟通中,赞美的推动效果其实是最有效,也最具有持续性。

赞美是孩子最好的礼物

上周我收到了好友Diana的一份邮件,她说:“你看Jane,你送给Dylan的那只风铃引出了他的一段情思。”Dylan才8岁,用英文写下了这么一段可以朗朗上口的歌谣般的小诗:

故事并没有在此完结。Dylan的妈妈是位从小在美国生长的中法混血儿,更获得哈佛大学中国比较文学的博士学位。在读完小诗后,她激动地含着兴奋的泪水为儿子的诗配上了中文。

风铃

微风轻曼荡漾

风铃音容绕耳

时而声声脆脆

时而声声切切

微风颔联吐息

风铃偎依静守

脆脆切切不再

梦想天籁之音

在小诗人Dylan面前,具有博士学位的妈妈俨然成了儿子死忠的粉丝。她在儿子的博客中留言,译文如下:

Dylan,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你的诗太棒了!你把风铃的声响、摇曳的形状描述得丝丝入扣,而且押韵也做得那么好。妈妈太喜欢这首诗了。值得 一提的是,你能通过一个非常普通的物件——挂在我家门前的风铃,写出那么美妙的诗篇,这说明你不仅聪明而且观察仔细还具有浪漫的情怀。Dylan你已经是 个小诗人了!更令妈妈欢欣的是,你让妈妈看到了原来生活中的任何一件小事都可以化成诗篇,诗可以存在于生活中的任何一刻。如果我们能拓宽视野,用眼睛去聆 听,用心灵去歌唱,我们会发现生命的每时每刻中都有诗歌!妈妈期待接着你把树叶、冬日、山川、河流、游鱼····还有许许多多其他的东西都写进你的诗歌 中。

用赞美养出孩子的鲜活

赞美是把双刃剑,它可以成为孩子成长加速的助推剂,亦能把孩子溺死在一堆“美誉“中,所以父母对“赞美之辞”的尺度掌握很值得。Dylan的妈 妈做得很有技巧,她在大赞儿子能用他仔细的观察、细腻的笔触描写出普通事物隐藏的浪漫唯美之外,还不忘提醒Dylan,如果能充分调动起我们的感官,那么 我们将发现平淡生活中更多的美好,于是在赞美之后妈妈自然地引导孩子去写叶子、山脉、冬日、游鱼等,这份鼓励和赞美会让Dylan不断用心去感受,用笔去 记录,用写作去抒发。

我被Dylan和Dylan妈妈双双感动了。妈妈敏锐地抓住了孩子成长中的一件小事,让孩子在享受美誉的同时更增强自我信念,自我完善和自我追 求。而小Dylan可以抓住生活的普通一刻,让它以诗的语句去升华并凝固在记忆中。Dylan所具有的这份人文特质一定与妈妈平时鼓励用“眼睛去聆听,用 心灵去歌唱”是分不开的。

而我,他们的朋友,也因为送出了一个小礼物而大大地被感动了一阵。我也希望读到这个故事的父母朋友们可以巧用赞美来多鼓励,而少用批评去“管教”。

由我们赋予生命的孩子们,应该让他们继续在我们的搀扶下活得鲜活!活得优雅!活得快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