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家庭式幼儿园暗藏的隐患

来源:互联网 2015-07-16 15:00:03

说两句

在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三居室住宅房里,三个两岁多的小孩子正围在茶几旁玩游戏,旁边,两个年轻的女孩看管着,这可不是普通的一家子,而是近年悄然兴起的家庭式幼儿园。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今广州很多住宅小区都出现了这种家庭式幼儿园,由于模式新颖,服务灵活,很受家长的欢迎,但同时也隐藏着一些安全隐患。对此,相关部门提醒家长要提高警惕,充分保护孩子的安全及合法权益。

现象:

家庭式幼儿园悄然兴起

日前,记者在某家园社区论坛上看到一则家庭式幼儿园的招生广告,发帖者称这所幼儿园办班规模小,格局布置仿照家庭样式,老师富有爱心,自己制订教学计划,孩子可以享受到更好更亲切的教育,招生年龄是4岁以下。

记者以家长身份来到这所家庭式幼儿园探访,这是一套三室一厅的居民住宅房,面积大约100平方米,客厅内有三个小朋友正围坐在茶几旁玩玩具,两位老师在旁边看管着。一位接待老师介绍道:“小型家庭式幼儿园很适合3岁以下的儿童,我们有全托和半托的课程,孩子来这里不感到寂寞,因为人数少,老师有更多的精力照顾每个孩子。”记者看到,那三间居室被布置成活动课室,堆有很多儿童玩具和智力开发的教材,厨房、洗手间也一应俱全。“中午有阿姨过来给小朋友们做饭,卫生安全你可以放心,附近还有很多这种形式的幼儿园,你可以多考察一下。”负责人很诚恳地介绍道。

调查:

大多无证经营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比较正规的早教机构一般会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这些机构主要给孩子提供早期教育,没有“托管”这项服务内容。而现在一些家庭式幼儿园,多以“早教中心”为名目,在小区内创办,有一定的生源,而且创办门槛低、限制少,只需租一套房子,买几件玩具,再聘请两三个老师就可以开课了。

有的甚至是家长自己创办,记者在某亲子网上也发现了一则以个人名义替其他人看管孩子的帖子。这位妈妈在生小孩时辞职,一心做全职妈妈,现在孩子两岁多,她也积累了丰富的早教经验,她希望在带自己小孩的同时再帮别人带带孩子,既增加了收入,也给孩子找伙伴。据了解,这种家庭式幼儿园隐藏在各个居民楼里,大多是无证经营,工商部门也很难查到。

隐藏安全隐患

尽管家庭式幼儿园为家长带来了种种便利,但却因为是新兴行业,管理不规范,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比如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

教育部门有关工作人员称,他们只对收3岁以上幼儿的教育机构负有监管责任,其他的暂时没有管理。

广州市前进路幼儿园梁敏玲园长谈道:“正规的幼儿园在孩子饮食、活动场所等方面都有多层监管,安全比较到位。比如饮食方面,就有卫生防疫部门、妇幼保健医院、幼教科等部门联合监管,这些部门会不定期检查厨房餐具的消毒是否合格、蔬菜质量是否达标、饭菜营养量够不够。另外,幼儿园内,也有专门的检测机构,从园长到老师,为孩子的饮食层层把关。在消防安全方面,幼儿园公共场地配有足量的灭火器,孩子不能在四层楼以上活动,此外,老师常教给孩子一定的安全知识,并多次进行安全演练,安全相对有保障。而这些,却是家庭式幼儿园难以办到的。”

家长态度

支持:模式灵活,服务贴心

家庭式幼儿园,提倡小班教育托管,给孩子很大的自由成长空间,而且,为了赢得家长的信赖,这些幼儿园的环境布置都很温馨,在这种自由亲切的氛围中,孩子不会感到恐惧、拘束,他可以和伙伴尽情玩耍、游戏,不用担心老师的批评,完全像在家里一样。而且这种办园模式比较灵活,全托月收费在1000元左右,不算很贵。

——成成妈

质疑:师资、场地存在问题

在附近小区的住宅楼里,我曾见过这样的幼儿园,也带孩子去参观过,宝宝比较喜欢那里的环境,可是,这些机构大多是无证经营,没有监管机构,孩子的安全如何保障?卫生如何保障?出了事故怎么处理?由谁负责?万一有些不良老师将孩子拐卖呢?这些都是家长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而且因为没有正规的管理,这些幼儿园的老师大多是负责人自己招聘的,师资力量参差不齐。再者,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大多数老师只是带孩子在居室内活动,很少去外面玩耍,对孩子成长不利。

——妞妞妈

记者手记:

家庭式幼儿园教育理念是由美国传递到中国的,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就兴起了创办托儿机构的热潮,如今已经建立起一些规范的家庭托儿所服务模式,受到很多父母的欢迎。在中国,由于是新的行业,目前在管理上还处于真空地带,很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家长应该慎重考虑是否将孩子放到这种幼儿园,一旦发生意外,后悔莫及。家长如果发现违规的,也应该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在加大检查力度的基础上更应该考虑如何规范这个新兴的行业,使之更好地服务于民。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