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幼升小指导 > 正文

2015幼儿园、小学新生开学要做好哪些准备?

来源:互联网 2015-06-10 11:21:01

说两句

    现在已经逐渐接近幼儿园和小学的孩子入学高峰季,家长们是否对孩子们需要做哪些入学准备而感到茫然无措呢?小编今天就在这里为家长们分享一下去年的关于幼儿园和小学新生入学需要做好哪些准备的文章,希望能够给您提供一些参考。

    幼儿园新生

    提早认识同班小伙伴

    先说新入幼儿园的宝宝,主要是托班和小班。钱塘山水学前教育集团总园长陈英,结合多年教育经验,给家长们列了一份准备物品清单:

    1.一个小书包,做上方便辨认的小标记。小标记可以个性化定制,写上小朋友的名字,也可以使用小朋友喜欢的小动物的贴纸等。书包不用买太花哨,不用买太大,能放下一两件换洗衣服就可以了。准备书包是为了培养小朋友上学的感情,装他自己的东西,最好能让孩子自己整理。

    2.书包内准备一套换洗的内衣裤。小朋友在幼儿园发生突发情况后可以更换。大部分幼儿园会给每个孩子准备一条垫被毛巾,特别会出汗的小朋友建议家长多备一条干净的小毛巾。

    3.可以带一样小朋友特别喜欢的小玩具,小玩偶,绘本等。这些小玩具可以让孩子在幼儿园有熟悉的物品记忆,也可以跟其他小朋友分享,缓解入园的焦虑。

    4.准备一套小朋友的个人头像照片,一般准备6-7张。这些头像照片会贴在书包柜、座位、茶杯位、毛巾位等地方,帮助小朋友尽快找到自己的个人物品。
5.幼儿园的棉被,床上用品,开学报到可以提前带回家,家长做上标识。绣上、写上名字都可以。

    6.最好不要带零食之类的东西。

    陈园长说:“物质准备是一方面,家长还要做好自己和孩子的入学心理准备。家长要学会放手,自己先要避免焦虑。这段时间,爸爸妈妈要多激发小朋友想上幼儿园的欲望,比如讲幼儿园趣事,离幼儿园比较近的,家长带孩子多去幼儿园周边看看,熟悉环境。

    “这两天幼儿园会陆续开始新生家访,家长可以跟老师打听同小区里有哪些同班的孩子,提前让小朋友熟悉起来,这样孩子入园后有自己的小伙伴,就能很自然地过渡。家长提前了解幼儿园的作息习惯,在暑假这个阶段,就可以训练孩子适应学校的作息时间。”

    小学新生

    开学前不要出去旅游

    今年暑假,文三教育集团在新生家长领取录取通知书的时候,准备了一份新生入学指南。这份新生入学指南是学校多位经验丰富的一线老师集体讨论提供的,其中对一年级新生学具的准备有这些要求:

    书包:双肩,不宜超过20cm×30cm(不能放进课桌抽屉会给孩子整理物品带来不便),不宜过重。
    铅笔盒:建议尽量简洁、实用,不宜太花哨或有不必要的装饰和功能(容易分散孩子课堂注意力),大小适中。

    铅笔:一律使用HB,六角形为佳,便于握笔。准备6支左右,及时削尖(削尖一头,两头都削尖不安全)。

    铅笔刨:普通型,可放在铅笔盒内随时备用。家里可另准备一个高档一点的(大约二三十元)刨笔机,削出来的铅笔,笔头部分较长,较为耐用。

    橡皮:造型简单但要擦得干净的,如小型白色绘图橡皮为佳,异形异味橡皮尽量避免。

    直尺:15cm-20cm均可,能放进铅笔盒(袋)。

    跳绳:轻便,容易携带,和孩子身高匹配。

    保俶塔实验学校(本部)教导处张红霞老师对学具的准备,还有这些补充:

    水杯:要求带盖子的水杯,防止倒翻,也更干净、卫生。水杯材质不要是玻璃的,要使用简单、安全,不易碎。

    午睡用品:有些学校国庆长假前实行夏令时,安排了午睡时间,大约50分钟左右,可以准备小毯子、小靠垫。

    服装要求:倡导孩子每天穿运动装。因为每天都有体育活动课。女孩子穿裙子、皮鞋运动起来会不方便。

    文三教育集团副校长徐晨玺说:“上小学了,孩子作息习惯与幼儿园有很大不同,要早起,一般没有午睡。进入小学,孩子要有更强的独立精神,下课要自己记得先上好洗手间,午饭要自己吃。有一定的规则意识,做操、体育活动、学习、绘画、唱歌等活动都是集体进行的,要多考虑周围的小朋友,不能再随自己脾气了。”

    徐晨玺建议,这段时间家长可以开始给孩子做些训练,按上学作息节奏“练习”一下。早上按上学时间叫起床,晚上按时睡觉,中午取消午睡,上厕所家长不提醒,午饭完全由自己吃完,这样的“虚拟实战”,会让孩子上学轻松不少。另外,建议家长不要快开学了还带孩子外出旅游,到处玩,作息时间不规律,那样入学会容易不适应。

    保俶塔实验学校(本部)教导处张红霞老师说:“孩子要成为小学生,家长要给孩子成就感,告诉孩子学校的情况,会遇到什么样好玩的事情。不要灌输读书是件很苦的事情,这样容易造成畏难的心理。要多鼓励孩子,让他们憧憬读小学。

    “我发现现在的孩子容易丢三落四,一天下来一年级的讲台上会有很多同学丢失的铅笔、橡皮。针对这点家长要提早训练孩子的自理能力,自己整理书包、小物品。铅笔、橡皮上贴上专属的小标记。用餐的时候,尽量让孩子能够自己盛饭,自己洗勺子,倾倒饭盒等。另外还要注重人际交往上的文明礼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